《3古诗中的“鸟”》
古诗中的“鸟”
六年级五班 孔诗琪
在这个世界中,我虽然很害怕鸟这一类的生物,但我还是喜欢它们的。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诗人“杜甫”的《绝句》。这句话表面上表现的是生机盎然的画面,而在欢快明亮的景象内,却寄托着诗人对时光流逝,孤独而无聊的失落之意。更写出了诗人再重有一线希望之时的复杂心绪,在那希望之处,更多的是诗人对失望的伤感,对希望可否成功的无着和仿徨。
在“白居易”所著诗——《鸟》中,“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我本以为“一般”是“普通”的意思,查过资料后,才知道“一般”是“同样”的意思。于是诗的意思就在我脑中浮现了出来:谁说生灵们的性命卑微,同样的有血有肉有亲情。劝您不要追打枝头飞鸟,幼鸟在巢中盼母亲归来。诗中的“劝君莫打枝头鸟”与“杜牧”所写《远书》中的“劝君莫射南来雁”有所相似。虽然两句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同,但同样也说明了两位诗人爱鸟、爱生命、爱大自然。
我同样学到了,任何生灵都应该与人类享有平等的权利,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和资格随意剥夺他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