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某字历来为人称道,你认为它好在哪里?
②诗中某个字(某句诗)的作用是什么?诗中为什么要用某个字(某句诗)?说说(简析)诗中某个字(某句诗)在诗中的作用。
③诗中某个字(某句)换作(改作)某有什么作用?两者有什么区别?哪一个好,为什么?
⒊解答分析:古人作诗讲究炼字,这种题型是要求品味这些经锤炼的字的妙处。答题时不能把该字孤立起来谈,得放在句中,并结合全诗的意境情感来分析。
炼实词:动词,表颜色的词,拟声词,叠词,形容词和副词等修饰语(自,孤,独,冷等),化动为静或化静为动。
炼虚词:数词,连词,副词等。
炼押韵(平仄):调换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