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肯定“好”或肯定哪一个更好;
②解释该字在句中的语表义和语里义;
③展开联想和想像,把这个你认为“好”的字还原句中描摹景象;
④点出该字表达了什么感情或烘托了怎样的意境。
后面三点可概括为:释含义(解释该字在句中的含义)+描景象(把该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点情境(点出该字烘托了怎样的意境,或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或:
①某个字(某句话)运用了„„手法(修辞方法等),表面的意思是„„言外的意思是„(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② 某个字(某句话)运用了„„手法(修辞方法等),表面的意思是„„言外的意思是„(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如果换作某,就起不到这样的表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