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宫春怨
王昌龄
西宫夜静百花香,欲卷珠帘春恨长。
斜抱云和深见月,朦胧树色隐昭阳(宫殿名,曾为赵飞燕所居) 这又是怎样的一首春怨诗呢?诗中除了字面的春怨还隐藏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怀呢?我们先对作者做一个回顾:
王昌龄,唐代诗人,字少伯,唐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安史乱后还乡,道出亳州,被刺史闾丘晓所杀。王昌龄当时曾名重一时,有‚诗家夫子王江宁‛之称,擅长七绝,被后世称为‚七绝圣手‛。存诗一百七十余首,多为当时边塞军旅生活题材,描绘边塞风光,激励士气,气势雄浑,格调高昂,手法细腻。有《王昌龄集》。
这是一首典型的宫中春怨诗,作者寓情于景,将宫女对君主的思念 ,表现得淋漓尽致首句,一个"静"字将全诗感情的基调定于凄冷,百花香其实是以乐景写误哀景,用百花争奇斗艳,芳香馥郁,实际是反衬了女子的苦寂的生活第二句,打破第一句的静,我们似乎看见一个满怀春思的女子,在窗牖下卷着珠帘望着月亮,含情脉脉的画面,第三句,写女子斜靠在昔日一起欢娱的瑟上,那清冷的月光照在瑟上,将主人公内心的孤寂的表现出来未句,将思念更加形象化,用那重遮的树表现了主人公对"昭阳"无限的思念。
我们如果翻译成现代文就是这样的:今夜,月光清泠的洒在西宫上,一切都有归于沉寂更确切的说是死寂一个人独自坐着,对着那清泠的月亮,发着呆偶然,宫墙边,花丛下,一二声夜吟的歌声,将百花织成的香毡无情的撕破了价
钱这可恨的珠帘为何要遮住我那传情思君的婵娟,月光啊!婵娟,你是否能将我那绵长的思念伟给君王,你这千里之外的婵娟何时才能将我与郎君牵在一起呢?唉!你这无情的树,这何要遮住我望昭阳的视线呢? 其实这首诗作者还深层次的隐含了作者以写西宫深夜的静与花香,写出美景缺无人欣赏的凄凉景色,体现了失宠妃子的怨与愁,隐含着自己不受重用的伤感,典型的以春情写感伤。沈德潜《说诗晬语》说:‚王龙标绝句,深情幽怨,意旨微茫。‛陆时雍《诗镜总论》也说:‚王龙标七言绝句,自是唐人《骚》语,深情苦恨,襞襀重重,使人测之无端,玩之无尽。‛这首《西宫春怨》是当之无愧的。
说完了诗,我们现在看看词呢,词中又是如何?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 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倚遍阑干,只是无情绪! 人何处?连天芳草,望断归来路。‛
大家可知这是谁的一首词? 对的,这就是李清照的《点降唇〃寂寞深闺》,对于李清照大家想必不是陌生的,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诗词风格前期时真实地反映了她的闺中生活和思想感情,题材集中于写自然风光和离别相思。后期却主要是抒发伤时念旧和怀乡悼亡的情感。表达了自己在孤独生活中的浓重哀愁,孤独,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