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春怨情怀》
幽幽谷群活动(细说春怨〃情诉眷恋)
空心菜/文
空心菜:又是春来到,万物复苏花更俏,念去年花发早,今夕她在丛中笑。问春为谁来?折柳送君去,问春为谁去?落花伴君来。喜滋滋满树开红花,落去时悲戚戚情冷寒鸦。流水落花池,夕阳芳草凄,太匆匆,太匆匆,此恨年年却相同,待双鬓翠绿,唤起相思更浓。
古往今来,用春写自己幽怨的诗人不少,用春言孤独寂寞的太多,今天空心菜赊来唐诗宋词几两,兑成春怨惆怅茶一杯,带领大家细细地品味下其中的冷冷、卿卿、凄凄、惨惨。
先看这一首,我认为是春怨诗中最妙的一首,也是《全唐诗》中仅存的一首:
春怨
金昌绪 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
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
(作者备注:金昌绪,唐朝诗人,其余不翔,留世诗就这一首。)
全诗共20个字,不是豪华的辞藻,看起来意思直白简单,但是精妙之处你是欲读欲妙,我们来细细赏析。首先这首诗整体来说是描写丈夫远离,家中留守妻子的心情的诗。但是远不是这样的,画面给大家展现的是:
一个春光明媚的清晨,昨夜的细雨把柳芽儿洗得晶莹剔透,微风中飘拂着温馨的花香,翡翠般的绿叶挂着露珠儿晶晶莹莹特别清新可爱。在一家庭院的树梢头上,有几只爱唱歌的黄莺儿正在欢唱着,春天是如此的美好。突然,阁
楼的窗户被打开一位钗横鬓乱的红颜少妇打着呵欠拿起梳妆台上的铜镜嗔怒地把唱得正欢的黄莺儿赶跑了。如此美丽的一个早上少妇应该开心才是,为何这样呢?原来是少妇正在做着美梦,梦中正去与日夜相思的丈夫所在的辽西路上,心情是无比的激动和欢喜,马上就要见到丈夫了,但是不解风情的黄莺鸟儿此时却不断啼叫惊醒了相会的女人。‚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断了与丈夫的相会。可见这幽怨的情思,寂寞的惆怅呀怎不惹得少妇嗔怒连连呢?
就诗而言杨慎《升庵诗话》谓此诗‚有神圣工巧‛,那么是如何的工巧呢? 从内容上说:少妇连这种虚幻的美梦也没有做成,怨情尤为沉重而凄惋。通过一个意蕴丰富的动作性细节的描写,含蓄而又深刻地表现了当时人民所承受的精神痛苦与哀怨情绪,所以最能拨动读者的心。
从结构上说:这首五言没有遵从诗固有的‚转、承、启、合‛而是从突然的一个动态的动作作为诗的开头‚打起黄莺儿‛又以层层递进的来说明原因,为什么打黄莺鸟儿呢?因为‚莫教枝上啼‛不让她啼叫呀?好好的美妙的婉转的鸟声你就不让啼呢?接着是因为‚啼时惊妾梦‛鸟叫声惊扰了我的好梦, 什么梦让你如此要起打鸟的心呢,最后才说‚不得到辽西‛你这么一叫呀,我刚要与丈夫梦中的相约就戛然而止了。本来前面读者在读诗歌时会怪罪这妇人浪费了这么好的春光这么美妙的声音,但是后面却怪罪这多是的鸟儿叫的不是时候。生动有趣,意味绵绵。‚有神圣工巧‛,是名不虚传呀。
前一个说到诗开头是用‚动‛来描写的,那么下一个我们看看以‚静‛开头的又是怎别有一番味道的。
先给大家前两句,看大家是否能知道后两句呢
西宫夜静百花香,欲卷珠帘春恨长。
下一句是:斜抱云和深见月,朦胧树色隐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