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绛唇〃李清照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 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阑干,只是无情绪! 人何处?连天芳草,望断归来路。
这是李清照早期的作品借伤春写离恨的闺怨词,也算是思念丈夫赵明诚的
相思词。全词情词并胜,神韵悠然,层层深入抒情女主人公心中无限愁情。第一句的‚一寸‛柔肠与‚千缕‛愁思相提并论,柔肠一寸愁就有千缕,读后仿佛愁肠欲断,再也承受不住。 下句中又以‚只是无情绪‛与却要‚倚遍阑干‛相呼应,把因愁苦而造成的‚无情绪‛, 表现的愁情深重,无法排解。结尾处,遥问‚人何处‛,点明凭阑远望的目的,同时也暗示了‚柔肠一寸愁千缕‛、‚只是无情绪‛的根本原因。这首词写出了让人肝肠寸断的千缕浓愁:寂寞愁、伤春愁,伤别愁以及盼归愁。结尾‚望断‛二字写尽盼归不能的愁苦,‚连天‛二句化用《楚辞〃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之句意,以表达亟待良人归来之望。
翻译成现代文便是这样的:我孤独地待在闺房里,心中愁绪千丝万缕。叹惜春去,只因那点点滴滴的催花风雨。斜倚阑干,前前后后,只是已没了当时的那般情绪!我思念的人儿,你在何处?春色里连天的萋萋芳草,却不见归来路上的你。
其实不知道大家读《红楼梦》时是否也读到‚春怨‛的情怀呢?
我们来看看
说道《红楼梦》今儿我们先说这个‚混世魔王‛贾宝玉看他是如何用春来写作的。
在《红楼梦》‚第十八回 皇恩重元妃省父母 天伦乐宝玉呈才澡‛中贾宝玉写了
怡红快绿
深庭长日静,两两出婵娟。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
凭栏垂绛袖,倚石护青烟。对立东风里,主人应解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