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诗歌》
母病危急需器官移植 儿瞒母毅然提供肝源
留美学生紧急飞回“割肝救母”(事件新闻)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母亲有难我一定要为她做点什么。”22岁的广州赴美留学生彭斯,听闻母亲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马上放下学业,从美国回到广州,毅然割下自己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近日,这位80后小伙“割肝救母”的反哺孝心行为在网络上感动了很多网友。不少网友感叹,原以为在年轻人身上很难看到这种子女无私反哺父母的孝行,但是,彭斯的行为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自古流传的感恩行孝的美德依旧在80后、90后中绵亘不息。 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
22岁的彭斯高中时曾就读广州执信中学,因为成绩优秀,高三时到美国学校交流一年,2008年考入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修读会计专业。
今年,彭斯54岁的母亲陈雪梅因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等待了两个月,却因器官供源紧缺,命悬一线。刚刚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彭斯闻讯后,立即从美国返回广州。因母亲坚决不要自己儿子的肝源,他瞒着母亲签字成为肝源供体,并在活体移植手术中切除自己60%的肝脏,移植入母亲的体内,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根据主管医师郭志勇介绍,对于提供肝源的供体,从统计上具有4%。至7%。的风险,活体移植手术向来把供体安全摆在首位。而这种风险主要是术后近期的并发症,远期来看影响不大。这次手术切除了供体约60%的肝脏,因为肝脏再生能力强,只需要3个月就可以长回原样。
彭斯签字捐肝签得很快
9月10日,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善衡楼器官移植一区见到了22岁的彭斯。
手术后休息了一个月,身材高大的他气色挺不错。在母亲的病床前,他脸上总是露出温暖的笑容,偶尔帮母亲梳理头发,陪母亲说说话,不停地安慰母亲,给母亲信心。要不是他掀开衣服露出肚子上像反写的“L”形的刀口,很难想象,从容又乐观的他,做完手术后自己只剩下一半不到的肝脏。
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抉择:敢不敢从自己健康的身体上割下60%的肝脏?医生说了,多割一分,则很容易导致自己的肝脏衰竭;少割一分,这肝源对母亲又没有作用。
但是,一切对于彭斯来说,都是那么单纯的一件事情。彭斯回忆起在美国接到父亲告知母亲病情电话的那个晚上,他说:“我根本没有想太多,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生我养我的母亲生命有危险,我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我一定要为她做点什么,危不危险的我考虑不了那么多。”
在病床边站着的陈雪梅的丈夫彭慧更是感慨万千。22年前,妻子陈雪梅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却因为产后大出血切除子宫并紧急输血才挽回性命。初为人父的彭慧在喜得子女的同时又陷入了地狱:可能正是那一次救命的产后输血,让妻子染上了丙肝,从此埋下病根。
回忆签字那一天,彭斯的父亲彭慧眼泪就止不住了。他说:“彭斯签字签得很快,而我的手当时在发抖,签了1分多钟才签上去。当时我心里非常非常痛,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不忍心让儿子去冒这个险,毕竟他才22岁啊,人生的路还很长。我还要做好太太的工作,去接受亲生骨肉的肝脏。我一开始根本不敢告诉她,但是等了两个多月,匹配的肝源非常紧缺,而太太离死亡越来越近,我的心里很痛。我就劝她:我真的不想失去你,我还想和你一起看着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出生。妻子最终同意了。”
秦始皇将六十岁以上老人活埋的传说
人活六十不活埋相传秦始皇下令烧毁天下史典之书,活埋方士和儒人四百六十以后,还不放心,以为老年人知古通今,大多怀恋先朝旧制,痛恨他的残暴苛刻,又下一道圣旨:六十还甲。无论仕庶男女,活到六十岁不死者,一律活埋。只弄得古今断钩,学问毁废,天下再没能人,黎民怨声四起,外邦不愿臣伏。
一天,西瓯交趾国向秦进贡,进献一宝,是一活物,嘴尖耳圆,眼珠无白,浑身毛色灰黑发明,尾巴根粗稍细,伸伸卷卷象条长蛇。此物能大能小,变化无常。大时如水牛,小时象松鼠。西瓯进宝使臣,献宝已毕,耀武扬威地向秦王奏禀说:“容臣奏明大秦始皇陛下,谨致狼主圣意:若还上朝三日内有人解开此宝,年年进贡,守信旧盟,甘拜下风;若还上朝三日之内没人能识得此宝,理当颠邦倒国!”秦皇准奏,当即传旨馆驿安歇,三日后,金殿辨宝,再作道理。
西瓯使臣走后,秦始皇连忙召集满朝文武、国师大夫辨认蕃邦进献之宝。看毕,人人皆都摇头惊叹,文武百官,龙子龙孙竞无一人能识得此物。第二天,又传旨在京所有能人学子面宝辨识,还是无人认得。这天有名的方士徐福也混在京都才子群里去看过宝物,甚感奇怪,也只好摇头而归。
徐福回到家里,心事忡忡,长嘘短叹。他知道自己在秦王坑儒时,也在秦王原定坑杀的卯布,只是得亏众大臣从中替他讲情,秦王确实也离不了他,才免得一死。紧接着秦王下令普天之下活埋六十以上的老人。徐福父亲的年龄又在劫,徐福名义上遵旨活埋了老父,而暗地里却挖了个地窖子,把老人移居其中,亲自送茶送饭,早晚请安,神不知鬼不觉地秘养了起来。这次一听说西瓯进来奇宝,无人识破,徐福就预感不妙。因为当时天下只有他胸怀经天纬地之才,他知道秦王解不开此宝,必定要招他上殿,他若解不开此宝,定有杀头之罪;他若解开此宝,秦王就会更加对他戒心。话虽这么说,为了且顾眼前,他就在进宝后的第二天先去悄悄看看那宝。一看才知连听都没听说过,便犯了愁,大料等秦王招他识宝时,只死无疑。因此回得家来还心神不宁,闷闷不乐。
老父亲见徐福神色不比往常,就问他是怎么回事。徐福在老父的再三追问下,只得一五一十地把亲眼见到的怪宝样子说了出来。老人听罢说道:“闻听人言,交趾国有一种西鼠,抖抖毛则身大如牛,刹刹身则体小如鼠,别管此物再鬼诈,毕竟还是鼠类,见
到了猫就会吓得浑身发抖,现出丑样。明日皇上不招我儿便罢,若还招我儿,你把咱家的九渠狸猫,藏在袖筒内,在朝里让你面宝时,你只把猫头微微露出,看那怪宝,变化模样,便可断定,它是不是西鼠。”言犹未毕,早有圣旨来到,宣徐福明日早朝上殿辨宝。
第二天早朝,正是西瓯使臣限期解宝的最后时辰。徐福遵旨上殿,按照父亲嘱托,在怪宝面前悄悄露出九渠狸猫头脸,那猫一见怪宝,就要挣着往外窜,被徐福暗暗按住不放。再看那物,早已浑身筛糖,屁滚尿流,渐渐小了起来,眨眼功夫,已经缩得比猫还小,不敢再呆在当场,只想找洞钻跑哩,徐福看后满有把握地说:“禀圣上,此物乃交趾西鼠怪兽,小小蕃邦拿此丑物对我大秦,圣上就该严惩使者才是!”西瓯使者一见徐福使法把西鼠吓煞,已是胆颤心惊,又听他一语道破兽名,“扑通”一声扎跪殿角,连连叩头求饶。老老实实甘心臣服,永不叛盟。
再说秦王,一见徐福解开怪兽,镇住了蕃邦锐气,龙颜大喜,赐徐福座,问他:“爱卿,何以解得此宝?”徐福想如果说是自己识得,一来会使秦王产嫉妒之心,二来将来父亲之事露蹈了,又落欺君之罪,倒不如趁此刻解宝有功,秦王欢颜的机会,打开天窗说亮话,量他无法反复无常,治罪我父,想到这里,他就回答说:“禀皇上,臣有双重欺君之罪,甚是该杀。”秦王道:“今爱卿为朕排难,为国立了大功,不要说双重欺君之罪,就是三重四重,寡人也不怪,恕你无罪,愿闻其详。”徐福这才谢恩感德,把藏父地下和老人嘱托的识宝之法都说了出来,并从袖内取出九渠狸猫。
秦始皇听罢,连声赞叹说:“卿留一老,乃国家之宝。”当殿传旨,敬老尊贤,老人越活的岁数大,国家越要尊敬和保护。从此以后,老年人才得以乐享天年。因徐福解宝和孝父有功,秦王也从此拜他为国师。打那以后,在徐福倡导下信神求仙起来。
孝敬父母的诗歌
游子吟
【年代】:唐
【作者】: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诗意:
慈祥的母亲手里把着针线。
为将远游的孩子赶制新衣。
临行她忙着缝得严严实实,
是耽心孩子此去难得回归。
谁能说象小草的那点孝心,
可报答春晖般的慈母恩惠?
劝孝歌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 为人子女应孝顺,不孝之人罪滔天。 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 世上惟有孝字大,孝顺父母为一端。 好饭先尽爹娘用,好衣先尽爹娘穿。 穷苦莫教爹娘受,忧愁莫教爹娘耽。 出入扶持须谨慎,朝夕侍候莫厌烦。 爹娘都调莫违阻,吩咐言语记心间。 呼唤应声不敢慢,诚心敬意面带欢。 大小事情须禀命,禀命再行莫自专。 时时体贴爹娘意,莫教爹娘心挂牵。 宝局钱场休我往,花街柳巷莫游玩。 保身惜命防灾病,酒色财气不可贪。 为非作歹损阴德,惹骂爹娘心怎安。
每日清晨来相问,冷热好歹问一番。 到晚莫往旁处去,侍奉爹娘好安眠。 夏天爹娘要凉快,冬天宜暖不宜寒。 爹娘一日三顿饭,三顿茶饭留心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