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描写纯真爱情的诗歌
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人文科学系 张磊磊
内容摘要: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五个世纪的诗歌共305篇,《小雅》74篇,《大雅》31篇,《颂》40篇。《小雅》中另有六篇“笙诗”,有目无辞,不在305之数。爱情主题是中国文学中最古老的主题之一。开辟中国文学抒情诗先河的《诗经》。其爱情诗灿若繁星,令人赏心悦目。在《诗经国风》中的160篇诗作中,有52篇是直接描写爱情的,此外还有许多以家庭婚姻为题材的诗歌也不同程度地涉及到爱情内容。这些诗对男女间的爱慕、追求、幽会、相思等作了淋漓尽致的描写,或细致入微地刻画了恋者的神情心态,惟妙惟肖的描绘他们的内心活动,呈现出一幅幅或优美真切,或淳朴古拙,或哀婉动人的民情风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