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大道不能通行于天下,人们便开始倡导仁义;智慧被世人认同,虚伪与奸诈也就相伴而来;父子、兄弟、夫妇之间不和睦,人们才想到以孝慈来维系社会关系;社会混乱,政局动荡的时候,便有忠义之士出来匡正除邪。
端坐在书桌前,闭上双目,清除世俗杂念,让我们回到太古时候吧:原野里,草木生发,各种动物杂然相处,遵循着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然各取之有度,无损于自然的平衡。作为其间的一个群体,人类亦遵守这一法则,有所获而生则幸,被捕获而死亦为常事。父子相承,母子相亲,兄弟相和,夫妇相顺,一切皆来得自然,无任何造作与伪饰,天下无所谓君主与政治,各相安守,太平无事。当此之时,何来仁义与孝慈之说?哪里需要智慧与忠臣?回到现实中来,人类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只能往前走,不可能倒退到原始时候。然而,我们不妨常让心灵流浪,回到人类的出发点,在自然中去感受生命,觉悟人生的真谛。当此之世,人们若能谨记孟子的话:“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孟子·公孙丑上》)依儒家的道德观修身养性,或许不失为自救之策,从而让世间多一些自然的人性,少一点勾心斗角,多一些自然的闲适,少一点辛苦忙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