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纷乱,顺从与抗逆又有什么分别?美善与邪恶又有什么差异?有道之人所畏惧的,我们不能不心怀畏惧。而世俗人心浮动,无所归依,我看不到出路在哪里。众人皆放纵情感与欲望,就像是饿了急着去分享祭祀时的太牢,也像是一到春天便急忙登高赏景。只有我甘于淡泊,不敢纵情声色,像是还不会发出笑声的婴儿,没有情感、知识与欲望,熟睡在摇篮之中,任人摇晃,像是无所依凭。众人皆有所余积,唯独我像是被万物所遗弃,一无所有。我只知守一而不移,完全是愚人心态,真是愚钝啊。世俗之人仿佛什么都明白,我独昏昧无知;世俗之人仿佛洞察天下万事万物,我独昏暗不明。行走在世间,我就像是在海浪上漂浮不定、不知归止的一片木叶。众人都各有各的事情,而我独无为,还迟钝愚笨并且浅陋,不肯随波逐流。世上也只有我与众人不一样,看重并求索生育万物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