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与民众之间的关系,有如下几个层次:最好的,也即是社会政治最清明理想的时候,君主“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百姓仅知道有君主的存在,视君主如常人,非神亦非仇;其次,君主有所施为,其德可见,恩惠可以称道,所以百姓拥戴并赞颂他;再其次,君主以威治国,以刑罚统驭天下,百姓便有所畏惧并敬而远之;最坏的,君主无德失威,百姓就会轻慢他,甚至在心里咒骂他。君主不能取信于天下,百姓也就不以诚心侍奉君主。要慎重啊,作为君主,一言一行都不可以随便。功业成就了,百姓无需感念君主的功德,都认为那是自然的事情,这才是君主与百姓同心同德的理想政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