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弯曲可保全,人能曲己可求全;枉屈之木可矫正而直,德亏之人亦可成正直之士;地势低下而水流注,品德谦卑而道归往人归附;器物残破了会被更换,不弃敝旧者则常能自新;每次少取,可以常有所得;拥有太多,则会陷入迷惑。所以圣人谨守大道,作为天下的法式。不只相信自己所见,常能借助于他人的眼睛,才会看得更明白;不自以为是,常能听取别人的意见,更能彰显自己;不自取其美,常能与人分享,才能得到拥护而成功;不自高自大,鄙薄他人,才能取人之长日有进步。正因为不与人相争,所以天下没有谁能与之争锋。古人所说“曲则全”这句话,哪里有半点虚假啊!确实明白这个道理,则遇事不会与人相争,可成为天下之所归,众望之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