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论道,可到底什么是道呢?于是,老子作了这样的描述:存在于天地万物之中,却又恍惚不可见;要说它虚妄,它又有精、真、信,万物皆因它而生发。对此,庄子在《知北游》里如是说:“有先天地生者,物邪?物物者非物,物出不得先物也,犹其有物也。犹其有物也,无已。”显然,在老子和庄子的思想认识中,道就是天地间既实在而又抽象的规律。但在当时,他们也只能那样对道进行解释,一般人还是难以理解,不然也就不会有后世儒家所标榜的伪道德了,也不会有那虚无不足信的道教了。只有到了近代,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认识到天下万物与世间万事皆有规律,天地皆依规律而运行,这时以规律来解说何谓道,也就简明得多了。当然了,这怪不得老子,在当时条件下,他能对道作出这样精准的描述,已经相当难得了。毕竟,他终究是一个人,并不是所谓的神。另外,“以此”的后边,我总觉得应该还有一段话才完整。帛书本的后边就把第二十四章置于其后,这不妨作为一种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