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我国今江苏省南京市。酒肆:酒店。留别:临别留诗给送行者。
吴姬:吴地的青年女子,这里指酒店中的侍女。压酒:压糟取酒。古时新酒酿熟,临饮时方压糟取用。 子弟:指李白的朋友。
.欲行:要走的人,指李白自己。不行:送行的人,指金陵子弟。 .尽觞(shāng):喝尽杯中的酒。也指干杯。 【译诗】
风吹柳絮满店都是香味,吴地的女子压好了酒请客人品尝。
金陵的年轻朋友们都来为我送行,送与被送的人都频频举杯喝尽杯中的酒。 请你们问问这东流的水,离情别意与它相比究竟谁短谁长?
《登金陵凤凰台》【唐】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⑵,晋代衣冠成古丘⑶。
三山半落青天外⑷,二水中分白鹭洲⑸。
总为浮云能蔽日⑹,长安不见使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