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玉的诗词
《玉器 讲解词》
玉器讲解词
玉讲解: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古代时什么最重要?我给大家说句话做一个提醒: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兵莫非王臣,当然是土了,因为在古代拥有土地越多也就越有钱同样也越有权。那谁的土地又最多呢?那当然是皇帝了,因为普天下的土地都是他一个人的。所以拥有和掌握土地最多的人,被称做为王,也就是土字上面加一横为王。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发现开山采石的过程中发现石头里面有不同于表层的矿物质,晶莹透亮,非常好看,但是数量总是很少的,物以稀为贵吗于是就有人把里面这种石头雕刻成龙,凤的形状,献给当时的帝王,帝王们看到了也是非常喜欢于是便把它佩带在腰间,那么好了,佩带在帝王腰间的是什么呢?就是玉了,王者腰间的一点吗。包括皇帝玉玺和现在国家,省市领导们用的印章,依然是玉石雕刻制作的!所以玉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那么好了在玉的外面在加一个方块又是个什么字呢?对!是国,国家的国。也就是说有玉才会形成国家。这是一个中国汉字演变的信息。在比如说了一个人靠在树上,这就是一个休息的休。 慈禧太后大家都知道了,慈禧太后是满洲人,十六岁入宫。在光绪皇帝死后的第二天,慈禧去世,尸体葬于河北的清东陵。慈禧太后把持晚清政权四十八呢,生前酷爱珍珠、玛瑙、玉器,死后棺内陪葬的珍宝价值白银上亿两。明国时期外号孙大麻子的河南军阀孙殿英以剿匪为名,深夜时直奔清东陵。工兵爆破墓室,炸开金刚墙,打通了进入地宫的通道,撞开石门后进入墓室,墓室情景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孙殿英打开慈禧墓之后,见尸体还栩栩如生,有个士兵在其他士兵的怂恿下准备奸尸,这些士兵剥去慈嬉的衣服,还围着细看了一会儿。但是过了不久,尸体和绣袍见风就风化了,顿时慈禧的面孔萎缩成骷髅状了,那个意欲奸尸的士兵被吓的差点晕过去,奸尸自然未成。。当时慈嬉墓打开的时候身上盖有玉被;头枕玉枕;九窍有专门的玉塞;棺椁的外面也都是一些玉璞。玉璞就是没有加工的天然的玉石块。慈嬉是1908年去世的孙殿英是1928年盗的墓,时隔20年,尸体不朽太不可思意了 。 后来根据专家的解释说当时地宫关上之后,地宫里面就是真空的了,也就是说没有了氧气,这是慈嬉尸体没有腐烂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呢就是这些玉石起到的作用,历朝历代的皇帝为祈求尸体不朽而制造的葬玉,大家可能在看电视的时候都看到过:有玉衣、丸窍塞、握玉。九窍塞是填塞或遮盖死者的耳朵、眼睛、鼻子、肛门和生殖器九个窍孔之用的,目的是防止人体内的"精气"由九窍逸出,以达尸骨不腐。更重要的是玉石里面有很多的矿物质有保护尸体不腐的元素。 古人为什么要用玉来陪葬呢? 因为玉可以驱邪闭凶保平安!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上古时期人们看到自然界种种的变化,比如说下雨;闪电;刮风;下雪这些他们让为这都是上天的一种行为和安排。所以古代的时候就要祭天。和上天交流还有就是给上天一点好处,所以祭祀的时候需要很多的祭品,像牛羊只类的动物。那怎么样和上天交流呢?古人最早呢是用玉和上天交流的。玉呢是大自然变化形成的一种稀有的矿物质的结晶体。中国古人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就雕琢了圆形的玉璧用来祭天,方行的玉棕用来祭地。玉呢是和上天交流的一种法器。也就是说玉是一种有灵性的神物,所以流传到我们现在人们都说玉可以驱邪闭凶保平安。所以皇帝死后就用玉石来陪葬。做上导游后对玉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听别的导游说枕玉枕对老年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好处。所以我在上第二个团的时候就给我的父母一人买了一个玉枕,一年后我父亲的脱发的现象没有了,而且还长出不少黑发,而且睡眠也特别好。所以呢看上去精力很旺盛。我老妈有高血压,后来呢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没有吃药血压也不高了。后来对玉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来玉枕呢现在又叫保健玉枕,古代的时候是皇帝御用枕,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中国几位高寿皇帝如武则天、乾隆、康熙、慈禧太后终生以玉为枕。在古代皇帝在睡觉的时候就是以玉为枕的,那看来肯定是好东西了。玉枕都是一块一块的玉石制作而成的,玉石呢比较硬,长时间接触头部可以按摩头部多处穴位疏导经络。而且玉石里面有很多的微量元素,长时间接触大脑。这些微量元素会通过毛系血管进入您的大脑。可以达到头清目明,延缓衰老的功效。玉枕为长寿保健之极品,玉对人体的医疗保健作用很早就被人们发现,我国著名的中医药巨著《本草纲目》中记载:玉石性寒,具有:“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明耳目”等功效。现在大城市枕保健玉枕的特别多。因为玉枕的功效很多人现在都知道了。保健玉枕,是送给亲人的一份关怀,它既是保
健用品,又是工艺品,具有不断升值的价值。 古代有句话叫:人养玉,玉养人。为什么有这句话呢?因为在古时候有钱人家的女子多佩带玉,以玉镯子为多。问大家一个问题:玉镯应该带到哪只手上? 应该带在左手上。因为左手离心脏最近。 可以滋心肺,养五脏,促进血液循环。手镯经常带到手上,会根据人身体的自身健康状况而发身变化,比如说:您的身体好玉镯呢看上去就会晶莹剔透,特别润。行话呢就是说水头特别好/。比如说要是身体不好那么看上去就会暗淡无光。因为长时间佩带人体内的有害物质会通过毛系血孔被玉镯吸收。所以长期佩带会对身体有很大改善。这就是所谓的人养玉,玉养人 。还有句话叫男带观音,女带佛。男人戴观音,是让男人少一些残忍和暴力,多一些象观音一样的慈悲与柔和,自然就得观音保佑。女士戴佛,是让女人少一些嫉妒和小心眼,少说点是非,多一些宽容,要象弥勒菩萨一样肚量广大,自然会得菩萨保佑快乐自在。总的来说,男戴观音女戴佛也就是男女互补的意思,男人可以吸取一些女性的优点来弥补男性的缺点,而女性则可以吸取男性的一些优点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如果想给小
友选的话,您可以给小孩选个玉制的十二生肖。
中国的玉石养生历史悠久,《神龙本草》、《本草纲目》中记载:玉石可“除中热,解烦懑,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诸多功效。玉器除了用于佩戴、把玩、作按摩工具外,还有服食玉屑的。 玉之美,美在德行与灵性。养玉在身,可以让人镇定身心,宁神而静志;养玉在心,可以让人淡泊名利,宁静而致远。
玉石含有锌、镁、铜、硒、铬、锰、钴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经常佩戴玉石可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人体皮肤吸收,有助于人体各器官生理功能的协调平衡。并通过玉石的保健功能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
玉石养生特效
古人认为,玉是阴阳二气的纯精,是和谐的物化表示,相信对人体健康肯定有神奇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玉石有神奇的生、化和物理特性,经过打磨的玉石会将效能积聚,形成一个电磁场,佩戴在身上,能与人体发生谐振,从而促进人体机能的协调运转。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玉石之国”的美名,古人视玉如宝,作为珍饰佩用,人医书称“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无毒”,并认为玉是人体蓄养元气最充沛的物质。因而玉石不仅作为玉锁、玉板指、手镯、脚镯、挂链、鼻烟壶以及摆饰、装饰之用,还用来养生健体。自古各朝各代帝王嫔妃养生不离玉,有魏晋南北朝食玉成风、宋徽宗嗜玉成癖、杨贵妃含玉镇暑等。
有的玉石具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物理特性,当玉石光点对准人体某个穴位时,可刺激经络、疏通脏腑,有明显的保健功能。老人手腕背侧有“养老穴”,佩戴玉手镯,可起到按摩保健功效,不但能改善老人视力模糊症状还可蓄元气、养精神。嘴含玉石,可借助唾液中所含营养成分与溶菌酶的协同作用,生津止渴、除胃热、平烦懑、滋心肺、润声喉、养毛发、蓄元气、养精神 。还有,用色泽翠绿的青玉和青白玉做成的美酒杯,不仅形态优美,而且有美酒功能,能改变酒的结构,使酒变得醇厚香甜、软绵适口。
东方女性中,如巴基斯坦、印度以及我国云南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尤其是少女,大都体态轻盈,修长俊美,其中奥妙何在?原来她们有意或无意采用了一种简单实用的保持体形的方法。她们在zuo手前臂紧紧戴上一只精美翠玉手镯,终生守此不舍,因而体形常保婀娜多姿。
由于人胸口穴位众多,长期佩戴挂件,经过翡翠流线体与人体皮肤的按摩接触,依气血顺畅之需要,轻擦之后,使人们的皮层活跃,微细循环畅通,增强毛细孔的弹性,使皮肤滋润光滑。佩戴中国的传统雕刻品如观音、佛等,还有避邪、祈福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