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杭州西湖美景的句子》
描写杭州西湖美景的句子
导读:
中国地大物博,有非常多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杭州西湖便是其中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从古代的绝句律诗,到现代的散文和美文,都有许多描写杭州西湖美景的句子,更多的是借景抒情,表达或喜或悲的情感。
描写杭州西湖美景的古诗句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春题湖上》
唐·白居易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
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北郭沙堤尾,西湖石岸头。绿觞春送客,红烛夜回舟。
——《寄题余杭郡楼兼呈裴使君》,唐·白居易
《夜泛西湖》
明·董斯张
放棹西湖月满衣,千山晕碧秋烟微。
二更水鸟不知宿,还向望湖亭上飞。
木落汉川夜,西湖悬玉钩。旌旗环水次,舟楫泛中流。
——《和西川李尚书汉州微月游房太尉西湖》,唐·刘禹锡
《颍州从事西湖亭宴饯》
唐·许浑
西湖清宴不知回,一曲离歌酒一杯。
城带夕阳闻鼓角,寺临秋水见楼台。
兰堂客散蝉犹噪,桂楫人稀鸟自来。
独想征车过巩洛,此中霜菊绕潭开。
《苏堤春晓》
明·杨周
柳暗花明春正好,重湖雾散分林沙。
何处黄鹤破瞑烟,一声啼过苏堤晓。
《重别西湖》
唐·李绅
浦边梅叶看凋落,波上双禽去寂寥。
吹管曲传花易失,织文机学羽难飘。
雪欺春早摧芳萼,隼励秋深拂翠翘。
繁艳彩毛无处所,尽成愁叹别溪桥。
《题临安邸》
宋·林升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当汴州。
《西湖柳枝词》
清·田庶
短长条拂短长堤,上有黄莺恰恰啼。
翠幕烟绡藏不得,一声声在画桥西。
《闻意索三门湾以兵轮三艘迫浙江有》
清·康有为
凄凉白马市中箫,梦入西湖数六桥。
绝好江山谁看取?涛声怒断浙江潮。
《西湖随感》
春风嬉水金波粼,垂柳蓬耳藏雀鸣。
樱花羞涩齐芳艳,绝世西子今最明。
描写杭州西湖美景的散文
《忆西湖》
荡漾碧波层层叠,青青水草自由生,欢快鱼儿依旧戏,水畔钓者依旧闲。
曾经云彩何处去,只留孤者此处寻;曾经欢声随风去,不知飘过何山头,只剩聆听着此处愁。
云去了,已不回,欢声消,不复响。忆旧时,那些花、绿树茂,欢声快;看今朝,杂草生,破败现;观后世,旧貌失、新貌变。
《谁写江南一段秋?》
诗人说: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江南的秋啊!你是扬州草色隐隐清水悠悠的二十四桥,是那游人涟涟草色纷纷扬扬的秋色,你是那执掌玉笛,声声清脆飞越苍穹的幽怨呢!月光笼罩,玉人吹箫,宛如银辉的月色披散在这声色里,几声笛箫飘散在这寒凉的夜,跌宕在山水之间,游人不散,心憔悴!
谁写江南一段秋?西子湖畔秋声绝,清水悠悠,山影重重,两三好友行行踱踱,白衣长发,倚楼望尽江南秋。树影重重皆落木,一声长叹秋意凉,守着窗儿独自儿望尽天涯。
《葬花吟,一蓑烟雨任平生》
美丽的风景依然如旧,我们彼此过着各自的生活。风舒云浅,你是否如昔捧一杯香茗于手心,独坐午后的暖阳,如初见的那番闲适安宁?
悠然的自得也许如此,你们相扶度着安然的生活。轻笑安然,你是否回想吸一口沉烟于肺中,静看西湖的柔水,如曾经的那样怡然自乐?
飘柳情柔,梦里依稀,相遇你,唯有无悔,来埋葬这一段璀璨的流年。
桃花斑驳,倏忽转凉,别离你,亦是无憾,来祭奠这一剪逝去的时光。
描写杭州西湖美景的美文段落
《眸中江南》
一江春水绿,弥漫了姑苏水韵的情怀,你的音容,在我身边绽放,似美妙的琴音,温婉清凉。我总是梦你,淡淡情愫,止水安宁,却溢满爱的清潭。心与梦在江枫渔火中交割,风儿吹响柳笛,你,在月光里翩翩起舞,彩蝶环绕相随,你如天仙,在落英缤纷、秋水长歌的轻婉流转中,追梦。
江南风景甚好,却是清风冷拂,记忆飘飘洒洒,些许落寞卷土重来,淡淡思念,含蓄而甜蜜;你,仪态柔婉、笑颜如花。曾记否,我牵你于清雅江南中,看一片烟雨落处,那美眷的女子,皓腕凝雪、芊指春柔,几分清寂、几许清愁,颦笑间展颜的风情,优柔曼妙,娇羞欲滴,似西湖烟柳,又如江中月影。
《美,那样凄凉》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才子佳人凄美别离。在渡口边,望着静静流淌的江水,载着他们心中无限的愁绪,缓缓地向东流去。恋恋不舍之时,兰舟船家催促,要开船了。两人紧紧握住彼此的手,眼眶里充噙着泪水,相互凝望,心中的千言万语竟无法说出半句,相顾无言,
惟有泪千行。这一别,不知何时复见,恐怕只会在那杨柳依依的隋堤岸边,迎着泠泠晓风,望着天上弯弯残月,回想你花前月下的模样。多情自古伤离别,更何况时在冷落萧疏的清秋时节。风,吹过了;水,流去了;船,开走了;郎,走远了;心,却依旧痛着。即便是有胜过苏子西湖的美景,但夹杂着凄凄的离人泪,也如同虚设。
渡口送别,流水载愁,执手无言,像水一般的惆怅,萦绕着整片天空,氤氲着整个世界。此情此景,依旧美丽,但美得愁绪万千,美的痛彻心扉,美的落寂凄凉......
《西子湖畔》
寒风吹过的季节,语言失去了色彩,寂寥的岁月,山水遗忘了诺言,在倾泻千里,风起云涌的历史面前,西湖在深秋,选择了沉默……晶莹的雨点落在了如镜的湖面,又瞬间在水中消融,消融为西子湖里清透的寒水,点染着有心人灵动的思绪,成就了那“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花魂诗境。一阵风吹来了,我忘了,风也有影,它走过西湖的春夏秋冬,如今又拂开西湖冬夜的寂静,流溢着疏梅的暗香。放鹤亭中,还有一位清瘦的诗人,静守着这段心灵的宁静,如同月色守候着西湖。 那断桥之畔,多少文人墨客带着诗风词韵,舒展着今时的灵感——在古意盎然的西湖寻寻觅觅,又在繁花似锦的都市走走停停……
《年华,似水》
坐在湖滨的酒吧,感受夜幕下西湖的另一种寧静。
头上的灯饰照耀著过道,把沿途的枫叶映红一片。
夏天的喧闹在秋意盎然裡淡出夜空,隐匿在季节末端的寒意静静地被风吹起。让思绪随落叶飘飞,无意邂逅,无心挣扎,可是很多的时候却身不由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