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安静的诗句
1。炊烟
在我看来,走进乡村最触动人心的莫过于那随处可见的炊烟。我钟爱炊烟,一如我钟爱这朴实的乡村生活。
我是一个习惯于早起的人,即便是很晚很晚才睡下,第二天也照样会早早的醒来,这似乎已经是习惯了。可是乡村的炊烟比我更早的醒来,温柔的升起在这宁静而祥和的村庄上。
乡村的生活是极有规律的,就如这炊烟,一天便能三次见它升起。
早晨,天色往往最见清淡,这时的炊烟在我看来是最彻底的,而且乡间最清凉的风也只有在早晨才能领略的到。
在清淡的天空下,伴着清凉的晨风,你会看见炊烟婀娜的身姿,看见它缓缓的升起然后渐渐的淡去。
我想,这样的炊烟才是最让人惬意的。
一到中午,阳光逐渐变的霸道。这个时候你若想看见炊烟非得仔细才行。乡村里的炊烟不比城里那么张扬,它总是丝丝缕缕,却让人打心眼里喜欢。 这时的炊烟应该是最随意的。
而到了黄昏,炊烟的升起总会让人有很多的感慨。如果你出门在外,或是外出劳作了一整天,看见乡间四起的炊烟,心中涌起的应该是一种温暖的感觉,亦或是一种归心似箭的急切。
傍晚的炊烟,总是被人们赋予了很多很多。
其实不然,暮色四起的时候,乡间昏黄的灯光从不同的窗户里透出,伴着袅袅升起的炊烟,的确是有一种独特的韵味。
我想,这时的炊烟才是最最纯粹的吧。
王菲有一首歌“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首歌,这其中解不开的情结大概就是炊烟吧。
{PS:远远的看着炊烟,有的是一种神秘,不过我走近它,有的是另一种感觉。 在乡间,一般人家里的厨灶都是靠着墙角的,而由于他们大多是以木柴为燃料,所以四周的墙都被熏的乌黑,而烟筒是在厨灶的上方,靠着墙角,倚着其中两面墙用短小的砖块砌成,高出屋顶约半米长。炊烟就是在这袅袅升起的。(当然也有例外)
不要以为烧柴火会熏黑烟筒墙壁甚至屋子有什么不好,其实用木柴烧出来的东西那才叫好吃呢。各种不同的木柴燃烧起来会散发出不同的香味,夹杂在食物的香气里,然后随着炊烟缓缓飘过来,闻过后简直让人垂涎了。}
2。田埂
它是乡间的一种小路,但又不同于其它小路。
它是在水田和水田之间用泥堆成的。不高,往往才高出水田一二十厘米。如果水田里的水很多,那么这些田埂便是软的,一脚踩下去会让人忍不住去想,它会不会塌下来,或是让人陷进去?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样的事是很少发生的,除非你有足够的重量,有足够的倒霉。
我喜欢走在田埂上。
很多时候,我都是提着鞋,赤脚沿着田埂慢慢的走着,没有目的,只是一直走着。一些新垒起来的田埂还没有长草,走在上面总会有一些湿湿的泥巴调皮的从我的脚丫缝里钻出,有意思极了。或者有的田埂上栽种了大豆,一路走过,大豆的叶苗挠的我的小腿痒痒的。
每当我这样的从田埂上走过,心里总会想起这样一篇童话:有一个国家,她给本国的农民分土地的时候总是让他们用自己的脚去丈量,能走多远就能分得多大的一块土地„„
然后我会笑,想着如果这样,我应该也会拥有一块很大很大的土地吧。
3。草地,牛
草地在乡间是随处可见的,因此并不象它在城里的存在那么有意义,如果一定要说它有什么的话,那也一定是和牛联系在一起的。
每天的清晨和黄昏,草地上总是有着很多很多的人在那里放牛。由于牛吃草和羊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们总是尽可能的呆在一个地方细嚼慢咽)所以在草地上放牛的人儿也就留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放牛的人一般不大,多是二十岁以下五岁以上。他们中有的在草地上看书(农村的孩子读书总是很用功的),有的睡觉,还有的打牌。更小一点的孩子就在草地上奔跑嬉戏着。
而这些牛,大多都在脖子上挂着铃铛(这是方便牛走丢后更容易找到)。当牛吃草的时候,脖子一动一动的,铃铛便发出清脆的响声。
整个草地热闹极了。
4。小溪,井
乡间,最不能少的就是有一条小溪了,或者说是一条小河。
小溪通常不大,不过两三米宽;也不够深,水少的时候只要挽高点裤腿就能淌过。但是这样的小溪却是极其重要的,人们的日常用水大多取自这。洗衣,淘米,洗菜。到了傍晚,还会有很多的小孩聚到溪边游泳呢。
乡村真正的饮水是井水。
井水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的地下水,从石缝里滴出,经时间的消磨自成的井,这样的井往往不大,需要用水时得用勺子小心的一点一点的取,很是珍贵,不过这水是的的确确的好,冬暖夏凉,可口的很。另一种井是是自家挖掘的。需要挖很深很深,直到有地下水源源不断的渗出,再细细的整理一番,好好的澄清几天,便可用木桶往里取水引用了。
5。床
这种床在农村是有地位的,先前也只有有钱人家才有的,或是办喜事时特意请木匠做的,古朴的很。
这样的床很宽,因此床底有了 很大的空间;它的床沿很高,任何人睡着也不用担心会不小心摔下来。床的周围都是花雕,做起来很废功夫的,尽管很粗糙,但这也大概就是这床显得大气的原因了。床顶斜斜的,是为了挂蚊帐。 床的周身都是选红色做主色,大概是想突出它的庄重吧!
6。蛙声
夜深时分,一切都安静下来,青蛙成了乡村的主角。
当你躺在床上,听青蛙的叫声,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
青蛙的嗓门大,听它们叫唤,就好象就在窗外,说有趣也有趣,说讨厌也讨厌,再或者就是习惯了。
假如你想在晚上好好的睡上一觉,就不能觉得这样的蛙叫很有趣,太兴奋了怎么能睡的着?也不能觉得太讨厌,要不就觉得烦躁了。你需要的就是去习惯它,平静下来,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这样你便能很快进入梦乡了。
7。蚊子
乡村的蚊子极多又极其的厉害。
它们往往个头很大,嘴很尖,只稍轻轻的盯上你一口,那么就会起一个很大很大的疙瘩,红红肿肿的,怕是要很多天才能消失的。
„„
在乡村生活了几天,有很多的感触,也学会了很多的东西。
每每走在田埂上,看远处升起的淡淡的炊烟,心里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我感动,是因为我站在了乡间,可是我也迷惑,这是我一直寻找的真正的乡间生活吗?
还或者是缺少一些什么吧,我等待着下次。再次体会,再次感动。
回答者:神圣霹雳地域火 - 见习魔法师 三级 5-15 18:29
雨丝细腻的、轻柔的、无声无息地甚至是没有颜色地从天际来到人间。轻呵着方寸的土地,摩婆着土地上的生灵万物。
目光横越湿润,穿过玻璃的透明,开始找寻这雨丝的踪迹,想扑捉它轻捷的身影。
然而它的调皮却用透明回对着我和大地,那飞动的舞姿始终不能落入眼帘。可这并不能阻隔我对它的感触,目不能及并不代表心灵不可抵达。
我知道它此时就是我心中的模样,正顺着思海里那条清晰的纹路,飞落到窗前的疏叶上,然后汇聚成珠,从叶的一端滑向叶的另一低角,从晶莹施放到欲滴,旋
而滴嗒成曲。这一程的行径,不恰似一个不用阳光透射也懂得眨动眼睛的精灵吗?
灵动就是彼岸。这样的微雨,如何不让人心动?如何不让人凭窗凝目?
当雨丝细蒙蒙地拉灰视线,内心深处的那份燥动竟安然地静默下来。就好象眼前在阳光下原本杂乱的房建,在雨丝洗去纤尘的喧浮后,在灰色不经意的渲染下,开始显露出它的错落有致。白灰的建筑以格子的线条正好映衬着灰蒙无际的天空。
而远处的房屋迷离在若隐若现中,披着神秘的轻纱,晃动着参差的树影,在雨中传递着幻觉的美魅。那青与黄在深秋的替代中,亦消减了几寸阳光的分明和逼人,多了一份柔和在风中低吟。它的或痴或嗔,都是诗人笔端难辞的深情。
田园里更有忘季的青菜,扬着碧嫩的脸,在雨丝的滋润下开始绿油油地歌唱。即使是隔着栅栏,我亦能听到它们的欢呼,一丛丛、一簇簇......
于是,在这个时候我会打开栅栏,让自已散漫在田园小径。抛却雨伞的横隔,与微雨做着最近距离的接触。
直至丝丝的凉意穿透我薄薄的长裙,我才意识到季节的替换。身居南方就是这样,经常就在毫无界线的准备下,迷糊闯进一个新的季节。不过这样也好,让许多的醒悟突然出现在自已懵懂的笑容里,而不是捕捉在莫名的季节替换感叹中。
此际微雨蒙蒙,虽已堪称冬雨,可它独有的气息里却卷着不言的温柔。喜欢它悄悄地落在我的肩上、发丝上、以亲吻的方式,用深藏的甜蜜包围着我。
几束搭在肩前的发丝,渐而有了它剔透、朦胧的身影,低目望着它,想象着自已因它而将变得更加的美丽,微笑已然泻满我的唇角,穿透冬的薄寒......
在微笑的时候,我诚然会想到你。原来不论是月色如水,还是微雨蒙蒙,只要你心存感动,美丽将永远存在
回答者:zxfvgds - 兵卒 一级 5-19 18:12
美丽的乡村
清新的空气在是别在乡村的一枚徽章。
城里人能够享受到什么清新空气?即使偶尔感触到远远天边袭来的柔风,但却夹杂着无数呛鼻抑或令人近乎窒息的莫名气味,并充盈于各种噪音之中,磨损于光怪陆离的灯光之间,稍纵即逝在丛林般的钢筋水泥高楼之间,不过像烂泥塘里散发的一阵气味,丢弃在五光十色的垃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