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奋斗的诗
《拼搏与柔情共济的人生再给我一点时光诗词浅析》
拼搏与柔情共济的人生——《再给我一点时光》诗词浅析
也许我们一生的时光都耗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生命有着太多的过往值得我们回首与感悟。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酸甜与苦涩,夹杂着无奈与忧郁。诗词的选材上,作者有感于人生 “厚度”的难以估衡,仅通过奋斗的思想高度与身为一个社会中人对“爱”的美好期望,从一个小角度诠释一种人生态度,以奋斗不息的澎湃热情,柔情如丝的飘泊者思想感悟,把这份思考延伸至生活的每个“角落”,以此来表达作者一种淡定理智、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人生价值观。
以《再给我一点时光》作为诗词标题,这种看似近乎“奢求”式的期盼,并不是一种消极式的诉求,而是一种以一个人生阅历者的角度所感悟出来思想厚度,来表达对时光匆匆而逝的一种无奈与思考,更从一个侧面表达作者期望“后来人”应该珍惜把握时光,奋斗不息的豪迈人生观。俄国作家在传世之作《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一书中,曾经有一段流传于世的经典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渡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侯就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诚然,今天的我们所奋斗的目标已有所不同,但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的名句却是久盛不衰的自我人生价值参考。该篇诗词中,对这种对人生价值观的把握上,也结合了人性的一种哲学思维考量,与生活更显贴切自然,是现实版诗歌式的《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两者有着同等相似的精神内涵所在。
生活是一个生命的活动轨迹。在这个轨迹中,我们多多少少曾经迷茫过,诗词开始时便把这种生命的迷茫感觉融入其中,“我也曾在水井里捞过月亮,我也曾在小河边追逐波浪,我也曾在丛林中呼唤春风,我也曾在泥泞里寻觅太阳。”以排比的句式,更衬托这种迷茫事例在生命过程中的数量之多,诗词中“也”字的运用,说明这种现象的普遍化,将作者与阅者“同在”的感觉溶入其中,达到与阅者共鸣的目的。“水中月、波浪、春风、太阳”,这在其中都有着意象的表达作用,象征一种众者为之迷茫且追寻着的不同 “人生目标”,其中通过“捞过、追逐、呼唤、寻觅”显示出 “青春”的活力四射的气息,四句诗词更引带出唯美的四个场景画面,向我们展示了年轻岁月里,那种心存理想,热情奔放,积极向上地追求理想的“影子”,冷静地表达作者对生命中的年青过渡所必须经历过的一些“迷茫”表示了理解。
如果说,对年青的迷茫表示理解,那么“哪怕呀山峦苍苍,哪怕呀商海茫茫,我梦我才闯荡,有梦我才有希望”便是作者对年轻人那种“冲劲”已超出理解的范畴,而是带有主观欣赏的角度正面的给予以评价,“哪怕”体现了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其中“苍苍”与“茫茫”的叠词运用,更把“山峦”与“商海”的艰险程度表现得淋漓尽致,更衬托出了年轻那种非同凡响的勇气,其中对“梦”这个象征“人生目标”的重要性给予于了正面评价,把“梦”所把握着的思想引带作用,给予以逻辑上清晰的解读,让阅者明白“梦”的重要性。
年青有着让人回首时感怀的拼搏精神,那种思想光辉总让人有“气吞山河”的气势。“再给我一点时光,山鸡会变凤凰,再给我一点时光,水珠会化作太阳”,“山鸡”与“凤凰”,“水珠”与“太阳”,原本都是天壤之别的事物,亦如清贫与富贵,渺小与权力,这种天壤落差的对比, 作者将之假设“再给我一点时光”为条件的前提下便可以实现改变,表现出作者对年轻时那种自信的态度赞许,其中 “一点”的词汇修饰,却也夹杂着少许无奈,也许感叹于时光匆匆流走的无情,也许感叹于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但这个并不重要,作者所要阐明的是一种正确对人生价值的态度,只有把握这种态度,才能达到我们追求“凤凰”与“太阳”的目的,而不用悲观于我们是“山鸡”与“水珠”的眼前。诗词中,作者对“对比事物”的选材上亦是经过精心斟酌挑选的结果。形体上,“山鸡”与“凤凰”亦有形似的基础;而于作者的内心深处, “水珠”虽然渺小,但是却能从中“折射”出太阳的“影子”,如果,这“水珠”便我们是一颗晶莹剔透的心,那么从太阳被包涵其中的抽象描绘意象中,这种于心于形的表现手法不仅仅有着意象美的诗词韵味,在作者的笔触下更体现了向上态度所能包容万物的宽广胸襟。
感情向来都是人的思想寄托,如果单单是对于理想的追求而不曾用感情加以寄托,那这样的生命是不完整的,作者深谙感情在奋斗过程中那份寄托的重要性。通过“我梦里的姑娘,心上的爹娘,我亲爱的故乡,再给我一点时光,再给我一点时光”这样的感触,让这样的生命奋斗轨迹不再那么空乏,在拥有奋斗的满腔激情的同时亦夹带着一丝思念的柔情,把 “路途”中亦有的怀念思绪嵌入其中,更是增加了诗词的“血肉”感及韵味,也更加生动的表明了作为一名奋斗在人生这条路上的人更应该充满着“爱”的情绪,去作为一份奋斗的源泉,让“爱情”与“亲情”的牵绊让人更加坚信这份奋斗信念的永不磨灭。
其后“我还想用星星装点山庄,我还想用月亮照亮华堂,我还想用春风为我家扫地,我还想用彩霞做件嫁妆”是对“亲爱”及“爱情”寄托于心中后对心中理想的憧憬及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引申。该段诗文与后续词句从总体结构上而言,亦与前面诗句有着对仗的效果,其运用了复沓、重唱等手法,更增添了诗词的旋律美,读来更让人联想翩翩,犹如一个神清气爽、心中充满理想与柔情的年轻人徐徐踏着音乐的旋律向我们走来,在这个旋律中,我们不仅仅看到了这个年青人,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反思自我——我们身上有没有这个年青人的影子?
通篇而论,作者不仅仅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思想人生价值观,更是注重对“后来人”的励志作用,在如今年青人迷茫于人生价值观确立的时下,这种乐观豪迈向上的激励式华美诗篇,所产生的社会效用是向上的,从这一点出发,说明了作者不仅仅是一个哲学诗人,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