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家诗词
《5诗词鉴赏》
杨万里:寒食雨中同舍人约游天竺,得十六绝句
万顷湖光一片春,何须割破损天真?
却将葑草分疆界,葑外垂杨属别人!
【说明】•诗中借西湖被长堤分割开来,比喻宋朝河山破碎,•抨击朝廷把半壁江山送给金朝。临安是南宋京寺人愤怒地说:•索性把京城再割让出去一半算了!
【解释】•①同舍人--一同做官的人。天竺--杭州西郊的山名,分上天竺、中天竺、下天竺。陆务观--陆游字务观,•是作者的好朋友。②何须--何必。•天真--指自然,本来的样子。这两句说:•那万顷西湖一片春色,何必分割开来。破坏了它原有的样子呢!③葑草--菰草或芦苇在水边串生一片,草根和泥土盘结在一起,日子久了,淤积成地,分疆界--北宋诗人苏轼在杭州做官时,疏浚西湖,把这种葑草堆积成一条长堤(后人叫苏堤)横垮湖面。分疆界指这件事。④这句说:堤外的垂杨给了他人。•这句的真正意思是抨击朝廷把江山一块一块奉送给金人,快要到了把西湖都割送出去的程度了。
杨万里:暮热游荷池上[选一首]
细草摇关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作者介绍】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水(今属江西省)人。绍兴年间进士,在朝中 过秘书监等官,由于刚直敢言,被贬做一些地方官。•其中在永州零陵做县丞时结识了抗金名将张浚,思想上受到极大影响。绍熙元年(1190)辞官回家,对韩托宙弄权,十分忧愤,后成疾而死。他和尤袤、范成大、陆游并称四大家,并且彼此是好朋友。他的诗被称为“诚斋体”,最大特点是新鲜活泼、轻巧俏皮,善于捕捉瞬息流动的事物景色,赋予新意,十分惹人喜爱。他是一位绝句能手,也是一位多产作家。
【说明】《暮热游荷池上》共五首,现选一首。酷暑的傍晚,•诗人来到荷池上渴望饱尝一阵快风。正因为自己深感余热盈怀,所以觉得荷花也害怕热气,到了傍晚还深深躲在荷叶底下不愿露面。
【解释】•①细草摇头--指微风吹来,依--我。•②披襟--敞开衣襟。拦得--挡住,承受。③碧伞-指荷叶。
杨万里:雪后晚晴,四山皆青,惟东山全白
只知逐胜忽忘寒,小立春风夕照间。
最爱东山青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
【说明】•早春雪后乍晴,人的心情也顿感开朗起来。举目了望,一片绚丽多采的山色,更给人增添了精神享受。
【解释】•①逐胜--寻求晴丽的天气、美好的景色。②软红--这里指红尘。
姚鼐:山行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
千层石树通行路,一带水田放水声。
【说明】山村四月,春光明媚,耕锄破土,水声呆叮咚。一片劳动繁忙声伴随着山田秀色扑面而来。使人心胸豁然开朗。
【解释】①布谷--布谷鸟,即大杜鹃鸟,叫声好象催耕。②石树--山树。这句说:山上层层树木,林中小路蜿蜒。
姚鼐:夜抵枞阳
轻帆挂与白云来,棹击中流天倒开。
五月江声千里客,夜深同到射蛟台。
【作者介绍】姚鼐(1732-1815),字姬传,桐城(今属安徽省)人。乾隆时进士。官刑部郎中,记名御史。桐城派著名散文家,也写诗。诗风清新简洁。
【说明】这首诗写作者返回故乡的情景。一叶小船和白云一样轻快,划破水中的蓝天,沿江疾驶,把作者从千里以外一下子带到了家乡。整首诗把作者思乡心切的感情生动地倾诉出来,非常轻快明朗。
【解释】①枞阳--在安徽省南部长江边。公元一九四九年由桐城析为今县。从枞阳经菜子湖可以直达桐城。②棹--船桨。天倒开--水中的天空倒影。
③射蛟台--地名,在枞阳长江边。
叶绍翁:游园不值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克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可出墙来。
【作者介绍】•叶绍翁,字嗣宗,号靖逸,龙泉(今属浙江省)人。生活在南宋理宗赵昀时期。能诗,擅长七言绝句。
【说明】•诗人前去游园,可惜主人不在,园门紧闭,只能从伸出墙外的一枝红杏领略园中春意。构思很新颖。
【解释】①不值--没有遇到。②怜--爱惜。屐齿--木底鞋下的两道 高齿。屐齿印苍苔木底鞋。苍苔--青苔。•③小扣--轻敲。柴扉--柴门。这两句说:•料想是主人爱惜园里的草地,不愿意让人乱踏;所以我敲了半天门也不来开。④这两句说:可是,满园春色毕竟是关不住的。伸出墙外的一枝红杏花早把它透露出来了。
叶燮:客发苕溪
客心如水水如愁,容易归帆趁疾流。
忽讶船窗送吴语,故山月已挂船头!
【作者介绍】叶燮(1627-1703),号己畦,吴江(今属江苏省)人。清康熙九年(1670)进士,做过宝应县官,因忤犯长官落职。工诗。写诗情理并重,一些绝句写得很有韵味。
【说明】这首诗写作者长期在外,乘船刚刚返回故乡。听到家乡口音,看到故乡景物,一种喜悦的心情不禁涌现出来。写得真挚动人。
【解释】①苕溪--在浙江省北部,经湖州(今吴兴市)注入太湖。这里代指湖州。题意是:从湖州作客回乡。②这两句说:长期在外作客的心情好象苕溪的水一样,急于回乡;所以趁着急流乘船回家了。③讶--惊奇。吴语--苏州话,批乡音。④故山--家乡的山。
于谦:平阳道中
杨柳阴浓水鸟啼,豆花初放麦苗齐。
牙逢尽道今年好,四月平阳米价低。
【作者介绍】•于谦(1398-1457),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明永乐进士,历任监监察御史和河南、山西等地巡抚,平反冤狱,救灾赈荒,深得百姓爱戴。正统十中年(1449),瓦剌军在土木堡(在今河北省情来县东)俘明英宗朱祁镇,进逼北京,他议立景帝,固守北京,击退瓦剌,升兵部尚书,加少保。英宗复位后,以“谋逆罪”被害。他的诗气质刚正,明白如话。
【说明】这首诗是写他治理山西时出现的好年景。正统六年(1441)他上疏说:“今河南、山西积谷各数百万。”《明史》说他在黄河一带,“厚筑堤障,计里置亭,亭有长,责以督率修缮。并令种树凿井,榆柳路,道无渴者”。诗里写的就是这一地区的情况。
【解释】①平阳--平阳府,治所在今山西省临汾县。
于谦:石灰吟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说明】这首诗借石灰作比喻,倾诉自己为国忠诚清白,坚强不屈,不怕牺牲的意愿。从作者的一生言行看,这首诗成了他的真实写照。诗句铿锵有力,气势坦荡。
【解释】①千锤万凿--锤,锤打;凿,开凿。形容开采石灰极不容易。②等闲--平常。③浑--全。
虞集:至正改元辛巳寒食日,示弟及诸子侄
江山信美非吾土,飘泊栖迟近百年。
山舍墓田同水曲,不堪梦觉听啼鹃。
【作者介绍】•虞集(1272-1348),字伯生,•蜀郡仁寿(今属四川省)人,侨居临川崇仁(今江西省)。元英宗、文宗时历任秘书少监、奎章阁侍书学士等。有诗名,并被目为文坛领袖。由于他身居朝中要职,很少接触社会生活加上元朝统治严厉,他的诗名大于实,但有的作品也写得不错。
【说明】•这首诗抒写了作者罹故土的感情,头一句直截了当点出元朝江山虽好,但不是自己的家。本诗由于是写给族成员的,出自肺腑,尤见真心。元朝统治者花了很大气力收买汉族知识分子,而作者又官运亨通,内心还是如此。这是当时民族矛盾十分尖锐的一个曲折反映。
【解释】①至正--元顺帝第三次改换的年号,至正元年(1341)是辛巳。顺帝是元朝最后一个皇帝,•他的统治十分残暴,改元反映了朝廷内外矛盾斗争的激烈。寒食--清明
节的前一天或二天,传统风俗清明节要扫墓祭祖,所以诗人借此机会和族人讲话。示--写给人看。②信美--的确不错。非吾土--不是我的家。虞集的原籍是蜀郡,五世祖是南宋孝宗时丞相虞允文。•③栖迟--游息。近百年--指自祖上出外侨居,大致近百年了。④山舍--指原籍老家,墓田--指祖坟。⑤不堪--难以。啼鹃--鹃,杜鹃。相传周朝时蜀国君主杜宁死后化为杜鹃,思念故国,整天啼泣。这里用杜鹃啼叫比喻诗人思念故土。这两句说:我的老家和祖坟都在那河水弯曲的地方,如今不知道怎么样了;我实在不忍在梦里吸 的啼泣声了。我在梦里也想着回到故乡去啊!)
元好问:癸巳五月三日北渡三首(选2首,2-1)
道旁僵卧满累囚,过去旃车似水流。
红粉哭随回鹘马,为谁一步一回头?
【作者介绍】元好问(1190-1257),字裕之,号遗山,拓跋氏,太原秀容(今山西省忻县)人。金朝著名文学家和诗人。金宣宗兴宗时进士,做过南阳令;哀宗天兴初年入翰林,知制诰。金亡后不再做官。善写绝句,一些作品反映了家国命运和民众苦难,感情沉挚,风格刚健。
【说明】•这两首诗写在金哀宗天兴二年(1233)•五月,下距金朝灭亡只有半年了。此时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被蒙古兵围困两年后已经失陷。元好问也被蒙古兵拘管在京郊青城,后又从青城北渡聊城(今属山东省)。两首诗写于从青城去聊城途中,描述了蒙古兵的掠夺行径和战后的凄惨景象,抒发了人的悲愤。
【解释】•①癸巳--金哀宗天兴于年,这年是癸巳。也即南宋理绍定六年。②累囚--被拘留的俘虏,指被俘的金朝官兵民众。③旃车--用毛毡做围幔的车子,此指满载财物的蒙古车辆。④红粉--妇女。回鹘--指蒙古兵。⑤这两句说:被俘的妇女跟在蒙古兵马后面哭哭啼啼,可是你们还为谁如此恋恋不舍呢?(汴京城抢劫得什么都没有了啊!)
元好问:癸巳五月三日北渡三首(选2首,2-2)
白骨纵横似乱麻,几年桑梓变龙沙。
只知河朔生灵尽,破屋疏烟却数家!
【解释】•①桑梓--古代常在宅旁载种桑树和梓树,人们就用“桑梓”来代称故乡。龙沙--泛指北方沙漠地区。这句说:几年战乱,故乡就变成不毛之地了。②河朔--黄河以北地区。河,黄河。朔,北方。这里代指金朝统治区域。
元好问:同儿辈赋未开海棠二首[选1首]
翠叶轻笼豆颗均,胭脂浓抹蜡痕新。
殷勤留著花梢露,滴下生红可惜春。
【说明】•这首诗把含苞待放的海棠花那种娇艳欲清新可人的姿态,非常细腻逼真地表现了出来。
【解释】•①赋--作诗。②笼--笼罩。豆颗--形容海棠花苞一颗一颗象豆子一样。•③胭脂--指红色。蜡痕新--谓花苞光泽娇嫩。④殷勤--情意深切。花梢--花蕾的尖端。这句说:露
水情意深切地停留在花尖上,不愿滴下来似的。⑤生红--深红,指花瓣。
元稹:闻乐天授江州司马
残灯无焰影憧憧,此夕闻君谪九江。
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
【作者介绍】•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今河南省洛最市)人。唐宪宗时,曾任监御史。在宦途中时升时降,一度官居宰相,后暴卒于武昌军节度使任所。他是白居易的好朋友,也积极提介新乐府运动。他和白居易的文学观战相同,诗的风格也接近。•写了不少讽谕诗和抒情诗,在艺术创作上有一定的造诣。
【说明】和白居易曾在许多方面作过共同斗争,因此,当他得知白居易在政治上遭到打击的消息时,怎能不辛酸难受呢!这首诗也正表达了他们之间这种深厚、真挚的感情。
【解释】•①乐天--白居易,字乐天。江州--治所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司以--官名,州刺史的助理。•②无焰--形容灯光暗淡。憧憧--晃动不定。•③君--指白居易。谪--降职。④垂--将。
元稹:行宫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说明】•这首诗通过行宫今昔衰盛的对比,从一个侧面抨击了唐玄宗的荒淫误国。诗中一连用了三个“宫”•字,不仅不显得累赘,反而更加强了诗的感染力。
【解释】•①行宫--皇帝离京外出行幸时居住的宫室。•②寥落--冷落。③这两句是说行宫的衰败现状。•④这两句说:玄宗时的宫女,现在头发都白了。她们正闲聊着当年玄宗外出行幸时的故事。
袁宏道:大堤女
文窗斜对木香篱,胡粉薄施细作眉。
贪向墙头看车马,不知裙着刺花儿。
【说明】湖堤旁那座房子虽然雅致,可是关不住一位少女的心。她的心一直跟着那大堤上的车马奔去,以致于把手中的针线活都忘掉了。
【解释】①文窗--雕花的窗子,木香篱--花树做成的篱笆。②胡粉--脂粉。③不知--忘记。裙着--这里是裙子的意思。着,本指“穿”。这句说:她向外看得出神,把手中的绣花都忘掉了。
形容老家诗词(篇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