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亲情的诗句
《论中国古代亲情诗的成就》
论中国古代亲情诗的成就
有亲便有念,有念便有思,有思则有诗。古代文人将情注入自己的作品,小说、诗歌、词曲,乃至绘画、书法,阅读和欣赏之时,使人由文知理、自情省德。以诗为媒,以律为音,在历史长河中,不灭不没,悠悠流长。注重亲情是中华文化区别于他国文化的鲜明特征。亲情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纵观历史诗歌,点评经典亲情诗,于赞赏之余而多生感怀。或激情澎湃,或温情荡漾,或悲情凄切。每到动情之处,常感慨涕泣,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亲情是人与人之间的天然情感,它是一种骨肉之情。《吕氏春秋·精通篇》曰:“父母之于子也,子之于父母也,一体而两分,同气而异息,虽异处而相通,隐志相及,痛疾相救,忧思相感,生则相欢,死则相哀;此之谓骨肉之亲。”此外,在骨肉之情中还包括兄弟姊妹之间的情感,古人形象地称之为手足情。在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中,在中国古代诗歌中,亲情占有着极为重要的一页。
比如:对母爱的颂歌。每个人从呱呱坠地之日起,最早沐浴到的爱,是父母的爱,世界上最伟大、最深挚、最持久、最无私的爱,也是父母的爱。古往今来,许多诗人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诗篇,以之来讴歌母之爱——这一普通而伟大的人性美。早在《诗经》时代就出现了反省父母恩情的《小雅·蓼莪》,诗人深情地回顾了父母对自己的生养鞠育之恩,感到父母之恩如同昊天一样广大,深恨自己因为失去了父母而无法报答父母之恩。《邶风·凯风》中的母亲堪称“千古母仪”。在所有歌颂母爱的诗篇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无疑是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语言朴素自然,亲切感人。这里既没有言语,也没有眼泪,然而一片爱的纯情从这普通常见的场景中充溢而出,拨动了每一个读者的心弦,催人泪下,唤起普天下儿女们亲切的联想和深挚的忆念。最后两句,以当事者的直觉,翻出进一层的深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言”
有些刊本作“谁知”和“谁将”,其实按诗意还是作“谁言”好。诗人出以反问,意味尤为深长。这两句是前四句的升华,通俗形象的比兴,加以悬绝的对比,寄托了赤子炽烈的情意:对于春天阳光般厚博的母爱,小小的萱草花表达的孝心怎么报答得了呢。真有“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之意,感情是那样淳厚真挚。全诗无华丽的词藻,亦无巧琢雕饰,于清新流畅,淳朴素淡的语言中,饱含着浓郁醇美的诗味,情真意切,千百年来拨动多少读者的心弦,引起万千游子的共鸣。
另有许多标明“思亲”、“别亲”、“离亲”、“怀亲”、“忆亲”、“寄亲”、“思家”、“游子”、“忆家”、“还家”、“抵家”、“归省”等题的诗,所写的都是对亲人的思念。
还有舔犊深情。古代的诗人在孝敬父母的同时,对自己的子女充满了温馨的爱。左思《娇女诗》描写女儿的憨态童趣,令人陶醉于天伦亲情中;陈师道《别三子》写父亲因贫贱而离别子女的悲辛;黄公度《乙
亥岁除渔梁村》写远行在外的父亲想像小女儿正在家思念自己:“想得在家小女子,地炉相对说行人。”梅尧臣的《殇小女称称》悼念小女之死,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又如:手足之情。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每逢佳节倍思亲”、杜甫的《月夜忆舍弟》、苏轼的《狱中寄子由》等是手足之情的名篇。在古代诗史上,曹植曹彰兄弟、陆机陆云兄弟、谢灵运谢惠连兄弟、鲍照鲍令晖兄妹、苏轼苏辙兄弟等之间的亲情千古传颂。其中经典的比如曹植的《七步诗》: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其中曹植非常讲究诗歌语言的韵味,所以,他十分注重语言的音乐美。他喜用对仗这种整齐匀称的形式使诗歌具有优美的节奏和韵律。如“秋兰被长坂,朱华冒绿池。”“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音调明朗,声韵谐和,读来自有意趣。曹植诗歌语言还
有另一个特点是“工于起调”。他特别重视诗的起句的运用。如“九州不足步,愿得陵云翔”(《王游泳》),开首突兀非凡,着意表现了诗人对现实世界的不满、愤懑和决心摆脱黑暗现实羁绊的雄心,气势磅礴,全篇为之振起,同时,超现实的描绘为全诗奠定了浪漫的基调。“高树多悲风,海水扬其波。”(《野田黄雀行》),用形象的语言渲染了险恶的政治环境,从而使全诗蒙上了一层暗淡的悲剧色彩,正是“兴家自然,无限深意,横著顿注”。诗人巧妙的起句,能紧紧地扣住读者的心弦,让他们不自觉地进入诗歌的艺术境界中去。这种出手不凡的起句的运用,同样也表明了诗人遣词造句的艺术功力。这首《七步诗》就是如此,精炼而又传神的语言,增添了诗歌的韵味。
桑梓之情。思亲和怀乡在古代诗歌中通常是胶合在一起的。故乡,是一个神圣的字眼,深深的珍藏在每一位游子的心头。早在古代诗歌的上游,先民就开始深情唱起了思乡之曲:“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小雅·采薇》)。此后,思乡便成为古代诗歌的重要母题被反复吟唱。曹操诗曰:“狐死必首丘,故乡安可忘?”杜甫
表亲情的诗句(篇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