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
普通话命题说话--我的朋友
从小到大,我有过很多朋友,有的是小学时的玩伴,一起玩过家家,捉迷藏,是他们陪我一起渡过了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有上学时的同学,讨论题目,组织活动,是他们让我体验到团结的力量和组织的活力,还有一些忘年交,是他们告诫我生活中应该怎样克服困难,应该怎样为人处事,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生命中总会有人走近,有人离开,在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朋友,而他,却是惟一一个不曾离开过的人,他就是我是最好的朋友,燕子。 可能是因为我们拥有相同的性格,所以成为好朋友吧,其实不仅如此,我们还有着相类似的家庭出身:我们出生在同一个县,同一个小区,在同一所学校念小学,中学,就连同我们的兴趣爱好、理想追求都一样。可惜的是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上大学,我在保定,他在石家庄。许多以前的朋友都没有再联络了,但不知为什么,惟有他却一直陪在我的身边,渡过了将近二十年的光辉岁月,虽然有过很多争吵,但那些不愉快总是会很快地被淡忘了,留在记忆里的,永远是在一起的快乐与欢笑。 在我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上高中的时候,我们统一在学校住宿。爸妈总是会把一个月的生活费都给我,让我自己支配。可是有一个月,刚刚开学不久,我就把生活费给丢了,当时钱丢了也不敢对家里人说,因为怕受到爸妈的批评,但又觉得心里委屈,也没有心思去上课了,就一个人座在寝室里发呆,这时他进来就笑着说,这么爱学习的人都不去上课了,肯定是发生什么严重的事了吧,跟我说说,怎么了?我看到他满笑容,就生气地说,你别在这幸灾乐祸了,我怎么样了关你什么事,你少理我,我正烦着呢,他又笑了,说,我知道你把生活费丢了,这有什么好难过的,放心,有我在,不会让你吃不上饭的,你这个月的伙食费,我包了。说完就拉着我说,别想那么多了,都已经上课了,因为这点小事不上课多不值啊,于是我就被他拉到教室里上课去了,结果那一个月,我就跟着他吃了整整一个月后来还他钱的时候他怎样都不肯收,只是笑笑说,算了算了,你花了就和我花了一样,还什么还?也许他对这件事没什么印像了,但却深深地记在我的脑子里,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曾经的我们一起渡过了很多岁月,我们是幸福快乐的童年伙伴,我们是风雨同舟的知心朋友,现在的我们联系不断,有什么心事还是会把对方当作倾诉对象,时常聊起我们以前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虽然不在一起,但我们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对方。这就是我的朋友,我最珍惜的朋友。
我的朋友(2)我的朋友诗我的朋友诗
上初三那一年,因为喜欢《读者文摘》(现已更名为《读者》了),我每次赶集都要到镇上那间唯一的售书亭呆一会。卖书的是一个大姑娘,18、
19岁的样子,模样挺清秀的。我很喜欢和她聊一会,而她也从不嫌弃我是个说普通话的人,(因为那时当地人觉得说普通话的人是外省人,他们对外省人有一点鄙视)我们聊得很投机,就这样,她成了我的朋友。 她在我心里一直是个坚强、奋斗、自食其力的好女孩。高中毕业因为失手她没考上大学,成绩比她差的同班同学都考上了海南卫校,这一点让她非常的遗憾。常和我说,她一定要去读书!
为了实现读书的愿望,她拼命地打工,拼命地储钱。因为只有钱才有可能去读书。为了挣钱,她到深圳打工。一边打工一边复习,终于在88年考上了一个财会中专,实现了她的读书梦。她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把她当成了最好的朋友,无话不谈。2年之后,我成了老师,她则在深圳一家香港物流公司里当会计。那时,我感觉她已经成功了一半,心里深深地为她感到高兴。
但我真的没想到,深圳这个花花世界在磨砺了她后也改变了她。历尽千辛万苦才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梦想的女孩竟然也变成了爱慕虚荣的女人。她被身边的那些好吃懒做的女孩所影响,觉得评判一个男人爱不爱女人的标准就是看这个男人为这个女人花多少钱!并以此作为择偶标准。这种如此现实的标准令她至今仍在人海中孤身漂泊。我心中的好女孩渐渐地褪了色。衷心祝愿她早日实现这个梦想,尽管这个梦想太虚幻,作为好朋友的我,只能祝愿她。
我的朋友(3)我的朋友诗
我常常觉得网络是个奇怪的东西,将一个个素未谋面的人连接,从相识到相知,虽然彼此远隔着万水千山,可这山、水怎能阻挡友谊之手的紧握?这不由使我感到了网络的真诚。 记得上网时最初的签名为“用真心换你的笑容”,那时我是以一颗真诚之心从现实走上了网络,我忽略了那是一个虚幻的世界,忽视了一个个陌生的网名背后也许仅为一个虚假的面具,于是我以真诚之心面对着每一个人,可在我受伤之时我方知,网络的虚情所在,觉得网络是无情之物,将我的真诚抛于了网络之外,可在我正伤感于网络的无情时,我遇到了以真心相对之人,而真心与真心的碰撞就使我们成为了朋友,一些忽视了网络界线的朋友,而这些朋友又是我一次次离开网络而转回的理由。 当我工作疲倦时,朋友送来的一杯咖啡,虽仅能望图止渴,可朋友的心意已溢出了心中的感动;当我心有幸事时,便急切地与朋友分享,朋友伸出友谊的手及庆祝成功的喜悦,虽然这些都只在无言中进行,一切都需心灵的会意,朋友间的友谊就在这些无言中散发着芳香;当我忧伤之时,于网络中发出一声叹息,朋友的问候便会不期而至,虽然这一声问候仅为网络中的一句话、一个笑脸或手机中传来的一则短信,可这是朋友出自真心的关怀,虽然仅为一句简单的话,可有时却会使我感动的落泪。 有时我庆幸自己来到了网络,庆幸自己结交了这些真心的朋友,虽然现如今时断时续的上着网,与他们也非时时刻刻的联系,可我知道在我们彼此的心中都存有一份牵挂„„
普通话水平测试题说话材料五:我的朋友——书
我的朋友——书
不知从何时起自己就喜欢与书为友了。应该是在识字前,当时觉得爸爸妈妈很棒,拿了那么一个小本本就可以讲出那么多好听得故事,所以觉得那个本本很神奇,为了探询究竟,我开始破译书上的密码——认字。 当时看书是以连环画为主,一本书下来也没有几个字,但我喜欢听别人说我爱看书。因为总觉得,看书的人才有知识、爱学习,我喜欢别人说我是个爱学习、有知识的人。
长大一点喜欢看童话。格林、安徒生、郑渊洁是当时的主导,那时深深的被公主与王子的爱情所感染,剧情所吸引,纯纯的情感、志贞的爱情,在童话世界中,一片纯净的天地。哦!世界好单纯。
十几岁的时候我认的字已经完全可以顺利看下正本书了,所以我也像大部分女孩一样看琼瑶、冰心、三毛的著作了。
书一直伴我左右,我喜欢揣摩书中人物的心理,更喜欢透过作者的双眸去观世界,书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的鲜明对比告诉我一天存在黑与昼,也多少"认识"了一些作家。余秋雨、莫泊桑、石康、刘墉、罗素、荣格、尼采、叔本华、黑格尔、加缪等等。也是书改变了我的命运——《苏菲的世界》。这是带领我走入心理学领域的功臣,还有一些书是令我难忘的,《纸牌的奥秘》、《狼图腾》、《瓦尔登湖》、《廊桥遗梦》等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爱书,它是我今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光可以为我带来无限知识,还可以洗礼我们时而浮躁的心,但与此同时又要抱着尽信书不如无书的观点,一位中文专业的朋友说得好,看书与嗅花一样,不光要闻到花香,还要嗅到花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