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怀念父亲
父亲去世一周了,我一直沉浸在一种无法言表的情绪中,从来也没有过的伤痛情感,弥漫在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我似乎第一次体会到了父母在,家在的真谛,我想,写点什么,也许,能够让这种情绪得到一些释放,否则,我走不出来。
以前听人说,父母就是家,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也总对他说,你活着,我们就有一个家,也没有体会到这句话的真实涵义,他走了,我才真正理解了,千百年来传下来的这句话,不知道是多少人从悲痛是心绪里总结出来的,我在离开家的那个瞬间,意识到了,父亲走了,而我,就再也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娘家了,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一扇门,让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意推开了,而我记得那扇门里,只要你推开,都会有一张慈祥,关爱,期盼的笑脸在迎接着你的到来……
我总说,父亲是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个唯物主义者,其实,他去世后,我才发现,我对父亲的了解,竟然是那样的模糊,我只知道,1940年,他12岁就走上了追求真理的革命道路,现在想象一下,那时,他也就是个少年,我从来也没有问过,那时候,他是如何想的,什么原因驱使他那样去做,至于他是如何度过年轻时代的,他如何度过一个共产党人72年的生涯,我却从来没有深究过,他曾经有过的那些辉煌与挫折,他也很少讲,离休后,我曾经劝他写点回忆录之类的东西,但是,种种原因,都没有开始,我们留下来的,只有一些他晚年写得一些诗,所谓诗,也就是他有感而发的,一些读起来琅琅上思念已故父亲的诗
口,合辙押韵的文字,很多在老年报刊上发表过,我们私下里说那都是一些顺口溜,这些文字里,看到的是一个老人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乐观生活态度。
父亲是个有责任感的男人,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的一生,都在为别人操心,为他的父母,他的弟妹,为他那个远在陕北高原的家族,他去了,在他那个庞大的家族里,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他,大概是因为,曾经得到过他帮助的人,太多了,物质上,精神上,道义上,各个方面。在这个家族里,他一生影响到过很多人,由于他的帮助,或者参与,或者影响,使得很多人的生活轨迹,甚至命运发生改变,很多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发生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我再也没有见过谁,向他那样,因为自己的能力与个人魅力,影响过那么多的人。
父亲是个刚强的人,他年轻的时候患上哮喘病,几乎伴随了他一生,我们小的时候,直到他去世,几十年都能看到他随身带着那个小小的药物喷雾器,自己给自己治病,在我成为一个合格医生之前,他似乎就是我们家的家庭医生,他在中年的时候,有过脑血栓的病史,那时候我还是中学生,我看到他从卧床病休了3年,他坚持不懈的针灸,锻炼,服用中药,直到站起来又重新健康工作了近20年。半年前,耄耋之年的他,在老年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其间的严重贫血,极度虚弱,反复的口腔溃疡,各种药物的治疗,这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自己一个人忍受着,从不在人前叫苦,甚至都很少听到他呻吟,我们看到他那样,问他难受不,他总是摇摇头,常常是我们忍不
住会背着他掉眼泪,他坚持要求在医院的治疗间隙回家住,也许他意识到了自己的生命不久了,他希望还能给儿女们最后的机会回家看看,现在他去了,我真的非常感谢老人家在最后的这半年时间里,带给我们最后的温馨,也让我们做子女的有机会尽孝,把我们的遗憾减少到最小。
父亲是一个能吃苦的人,我一直认为父亲是个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的人,记得母亲说过,他一辈子都懒得动钱,从不买菜做饭,也不管家里的财务,但是今天回头再看,其实父亲从来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在我的记忆里,他几乎一辈子都没有求过人,再大的事情,都是自己担着,他去世后,看到他的简历,简单的几行字里,可以看出其中沉浮起落的坎坷经历,而我从来也不知道,也没有关注过,他曾经受过什么苦难,有过什么委屈,他留给我们的背影,永远都是那样的挺拔伟岸。也只有在离休后,我们才开始关心和关注他在做什么,想什么,在离休后的这20年里,他依然是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母亲去世后,他曾经想过另找个老伴,但是,他总是思前想后,怕给儿女以后造成麻烦,我们兄弟姊妹也曾提出可以轮流照顾他,也被他拒绝了,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找保姆独自生活,他的晚年平淡简单,却让我们都能安心工作,也减少了各个小家庭的矛盾。
父亲是个讲究生活质量的人,从我记事起,任何时候,他都穿着整齐,干干净净,包括鞋袜衬衣,头发梳的整整齐齐,好像从很年轻的时候,他就留着大背头,直到去世,看到年轻时代留下的照片,是一个英俊潇洒的帅哥,常常被孙子辈的孩子们感慨,爷爷年轻的时候
那么帅啊,老年以后,他那永远干干净净的白衬衣,和他那飘逸的满头银发,爽朗的笑声,让人常常会联想起某位著名的电影明星。老年以后他喜欢穿新衣服,儿女们就逢年过节,生日,出差,总会找借口给他买衣服,他也是新衣服不过夜,只要合适就会穿上招摇过市,老人看上去很有气质,体态,步履都非常大气,像个衣服架子,什么穿在身上都很好看,所有见过他的人,都对我说,你老爸是个帅老头。
父亲是个充满激情的革命者,我们常常听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新生活,他说,这么大个国家,共产党治理下,人民安居乐业,社会进步发展,是极不容易的,也许他经历过的民不聊生,战争饥荒的年代,让他对新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直到去世,他始终信仰共产主义,对于死亡,他也是用他们那代人最时髦的词汇来说,他见马克思去了,他说他没有遗憾,只是觉得日子正好过着,还没有活够。
父亲是身上有着中国文化人的气质,他身上的书生气,在老干部里也很有特点,父亲读过很多书,知识面很丰富,从小就记得,我家里的书架上有《资治通鉴》、《古文观止》等书籍,也许,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我后来的生活里,认为家里不能没有书柜,书柜里不能没有名著,我还记得,初中时期,我就读父亲那套《三国演义》,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三国相关的一切,我自己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是买了一套三国演义,在我的床头放了多年,里面的有些章节,看过无数遍,我还是始终记得父亲那套竖版的三国演义,父亲退休后,一度迷恋武侠小说,那时我已经成家,很多武侠小说,我都是在回娘家的夜晚读过的。父亲年轻的时候经常出差,曾经走过祖国的思念已故父亲的诗
大部分省份,他说起各地的风土人情,地貌景色,都非常的熟悉,他对现在的旅游区人山人海不满,总会说起,当年他去桂林,杭州是多么的幽静, 他描述的那种,一个人独自走在西湖边上,灵隐寺里只有几个人在烧香的状况,我们大概是永远也享受不到了。
父亲是个宽松的家长,对子女没有过高的要求,更多的是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情,文革开始的时候,我还小,依稀记得父亲对哥哥姐姐们说,你们愿意参加什么组织就参加什么,77年,高考恢复后,我家里三个姊妹都在可以参与之列,他没有对我们说过任何希望如何如何让的话,几年后,聊到这个问题,他才告诉我,那次,如果几个孩子都考不上,他会觉得没有面子,但是,在我们面前,从来也没有流露出来过,自幼我就是一个自卑,自闭的孩子,与父母交流很少,也就是那次谈话,我才知道,我也曾让父亲自豪过,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从来没有要求过我们儿女,要做得最好,每当我们有所进步的时候,他都会表现出很开心,我们遇到挫折,麻烦的时候,他也会长者的态度开导我们,到了晚年,他更多的经常告诉我,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名利的事情,没有尽头,过平和安宁的日子更有意义,也许这是他在走过几十年生命历程后得出的人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