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诗句》
酒可以说是中国文化里一个不可或缺的道具,一般也认为酒是一种文化,因为很多东西来源于酒,归根于酒。比如人的情感,当你举杯的时候,你可能会想起家乡、父母、事业、家庭……;每逢佳节或金榜题名、结婚、生子等喜庆时,总离不开酒;还有些人,因为心情沉闷,郁郁寡欢时,也会念及到酒,虽“举杯消愁愁更愁”,但借助酒,能将你的忧伤之情尽情渲泄。像曹操,赤壁之战吃了败仗,他心里固然不爽,于是对酒当歌,唱出了一首慷慨激昂的《短歌行》,这首《短歌行》又何尝不是他吐露心扉之作呢?像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古今文人中数不胜数,他们用酒写出了许多美丽诗篇,而这当中,又属诗仙李白的诗句似乎更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
“酒”藏欢喜之情。李白在《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中写到:“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尔,陶然共忘机。”这首诗描写诗人到一山中隐士家留宿,晚间置酒痛饮,谈话非常投机,作者陶醉其中,对酒当歌,吟唱乐府琴曲《风入松》。此酒显然是欢喜之酒,此情自然是欢喜之情,来到唐代士人多隐居的终南山,看到的是“苍苍横翠微”“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的恬淡宁静之景,心中早已忘掉了世间一切丑恶欺诈的机心,有“陶然共忘机”作证,诗人正是由于心中轻松欢快才少不了痛饮几杯。再如,李白在《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中写到:“戋 却 君山好,平铺湘水流。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这首诗中的“酒”是个比方,把铲去湖中一座小山后的湘江水比作无尽的美酒,诗人被这美丽的景色所吸引,加上诗人对酒独有的情感,引起了诗人的诗兴,把一种乐观的精神洋溢在“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的诗句中,„酒‟即“景”,“景”即“情”,可以看出作者游览洞庭湖后的喜悦之情全部沉浸在了这似“酒”的洞庭湖景之中。
“酒”叙别离之情。在《金陵酒肆留别》一诗中,诗人便用“酒”来聊叙心中依依惜别,不忍离开的深情: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尝。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从标题便很明显地看出,这是一首举酒话别的诗,诗中“金陵子弟来相送”,与诗人举杯共诉衷肠,这离别的情义,“请君试问东流水”,究竟在我们二者之间谁短谁长?因此,这“酒”该是饱含了多少离情别意啊。
“酒”言孤独寂寞。李白的《月下独酌》有证:“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诗中的“酒”应是诗人独饮孤寂的“酒”。标题《月下独酌》一语道破,明明只有诗人一人,可他偏偏要说“对饮成三人”,难道是他喝醉呢?不是,而是他太寂寞了,寂寞得只能与月亮,与自己的影子相伴。所以,此“酒”深藏了诗人寂寞冷落之情。
“酒”销诗人愁绪。“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名朝散发弄扁舟”。这是诗人《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中的诗句,诗人借酒销愁,恰如抱薪救火。诗人也正是在借酒销愁的过程中深明此理,于是写下了“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的千古名句。可见,诗里的“酒”与作者的“愁”是密切关联的,这是一首送别诗,诗人惋惜族叔李云仕途不如意,又联想到自己怀才不遇,不禁有些消极悲凉的感觉,才觉得酒的滋味是越喝越愁的。再如在《行路难》中,诗人说“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值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诗里的“酒”不是一般的酒,可以从盛酒的容器看出来,是用华贵的容器“金樽”装的,这里的一斗酒可值十千钱,寻常百姓是喝不起的,再看后面值万钱的“玉盘珍馐”便知道只有在朝做官的人才能享受如此奢华的美酒佳食。可是,诗人却说“停杯投箸不能食”,而且心是茫然的,是何缘故?《行路难》共三首,作于天宝三年,公元744年,当时李白遭受谗言,辞官离开长安。原来是辞了官,感叹世路艰难,惋惜自己命运坎坷,看来,这里的“酒”是作者矛盾心情的源头,情因“酒”而生。 当然在李白写酒的诗篇中还是要属《将进酒》最豪迈大气,从标题《将进酒》就可以看出,诗人把自己的旷达、豪迈、自信、放纵不羁之情寄托在了美酒之中。“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将进酒,杯莫停”“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呼尔将出唤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诗人觉得人生短暂,须及时行乐,而这种乐观之情唯有酒才能尽兴,酒似乎在这里成了克制诗人愁绪的良药,成了诗人豁达的精神之柱。
李白诗句名千古,诗仙酒中见真情。说李白的诗泛着酒光,飘着酒香,回荡着“对酒当歌”的高吟低唱,那是一点也不过分。李白自己也说过“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
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李白已经把饮酒作为一种人生乐趣,他诗中的酒更是他内心情感的见证。后人读他的诗,更要借助于酒来理解他的人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