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思念》
逝去的思念
花易谢,雾易失,梦易逝,云易散,物尤如此,情何以堪?
未老心已疲,记忆如同失恋的情侣,选择性的遗忘着过去。蓦然回首,重拾那片童年的回忆。碎片到处满地,拼凑的碎片少了那分对你的思念,你离去的十三个春秋我也曾为你哭泣。时光在蚕食我的记忆,岁月也无情的在我的脸上刻划着痕迹。可对你的思念确是那般的点点滴滴。 我一直记得你。从那堆燃烧的柴渣中掏出烤红薯给我的是你;从缝补兜你变出一个桔子的是你;为我讲故事的人是你;被父母打后来诓我的还是你。我一直记得你,只是不如以前,以前这些画面无数如同放电影一般在我的头脑中浮过,现在岁月踔砣这些画面再也经不起幻灯片式的播放。记忆在逝去,思念又何常不是。现在的我只有在亲戚闲聊到你亦或是圆月下孤独的我看到自己的影子时想起你思念你。
你去世我八岁,我什么都不懂,只知道你眼睛一闭就再没睁开。你是童养媳,却不是我们张家的童养媳。你生三子六女,可惜我的二爸五姑九姑不幸夭折,但是像我们当时接近贫农的生活标准谁又不理解你和他含辛如苦的把活着的六个孩子养大。你很普通普通的几乎没人认识你那便是你的活着不能为社会主义添砖家瓦,你很伟大我们都敬仰你这便是可同日月争晖。你没文化没读过一天书,却比谁都懂得做人的道理。你影响着父亲,父亲也影响着我。你英年早逝,享年六十有余,送终者一子一女一孙,子者老七,女者老六,孙者老七之子(即吾也)。 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奋慨啊,封建信奉的是男为尊女为卑;期盼啊,何时才能解决疾苦者的温饱。父母之爱子则为子之计深远。七岁时你就成了简阳东溪一家中农的童养媳,那家人的孩子是个智障,那个可恶的女人也经常饿你,在你的饭里放虫子、蜘蛛,逼破着让你吃下去(姑姑婶婶闲聊时说你有洁癖每次都要把米挑的干干净净才下锅,也许这才是你的真正原因吧),你不堪折磨出逃无数次,由于没有亲人只能回娘家,结果也只有一个:那个可恶的女人用棍棒把你打回了东溪那个房子。我相信那时你渴望有个家,而娘家是一个回不去的家。你十五岁的某一天那可恶的女人又往你的饭碗里放蜘蛛,你终于下定决心了:逃出去,不回娘家了,即使是饿死。出逃第二天傍晚被一个在简阳喝酒的醉汉发现,见你可怜便把你领回了家(醉汉是大姑婆所嫁人之父)。恰逢祖父二十七未婚,(高祖母生几子不详,活一子三女,因家贫其子拜一木匠为师赐姓为张)争得你的同意便将你许配给了我的祖父。也许你也有幸福的时刻,至少你的婚姻自由。结婚一年产一女,耐不住对父母的思念你带着姑爷回了娘家,家里人无奈默许了这个半路姑爷。好景不长那个可恶的女人还是找来了,祖父耳根子软没强求,但你敢爱敢恨,不愿离开这个贫苦但温暖的家,最后给了点钱给她,打发她走了。你敢爱敢恨拥有当时许多女性没有的性格和勇气,你不平凡注定了这个家庭的不平凡。
婚后的生活一贫如洗,当时的木匠也只是帮别人做桌子、棺材算不上什么高薪工作,祖父每次带回的就那么几个籽,但你确能用这几个籽让家里人在最艰苦的日子中活过来。巧妇,你绝对是个巧妇。但也有时运不齐命途多舛的时候,大爷二爸一起生了病,最后大爷活了二爸死了,五姑很小时也病死了,九姑更是没见到第一缕太阳就胎死妇中。(祖父对每个孩子都疼爱的紧,背大爷到四五十里外的简阳看病;祖母产下吾父后无奶可育祖父夏天每天到简阳打牛奶,冬天每两天一次;九姑死家里没有木料,祖父把内屋门板拆了做个匣子安葬之……)
你教子有方,现在你的每个孩子他们都活得很好,其一女一子也在你的影响下有所成就。你用独特的教育方式征服了家里每一个人,如吾父吾母闹架,不管谁对谁错,你总是当着母亲面骂吾父背着母亲用婉言劝父不与女人计较。你教孩子用脑子说话,你教孩子学会倾听。 我趁自己还能记住的的面容,把我以知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封存我对你的所知;封存对你的记忆;封存那点还未失去的思念。
缅怀逝者。
注:文中你指我的祖母,介绍祖母幼时的故事是我在长辈那里听来的并非我清眼所见,些这篇
文章的目的一是为了纪念死去十三年的祖母,二是想告诫那些有祖父母、父母的孩子能多关心你还活着的亲人,不要有了男女朋友就忘了父母,也许只是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也能让他们过个暖冬。切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