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2016中考语文阅读训练100天 (49)》
2016年语文中考阅读 100天
阅 读 100 天
(第50天)
年 月 日 班级 姓名 评价
一、古诗词阅读
秋词景物描写一百字
刘禹锡(唐)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景物描写一百字
1、本首诗的一、二两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
【答案】表现了作者乐观豁达的心境。
【解析】本题考查表达方式的运用及对内容的把握。明确常用的五种表达方式: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说明。
2.请你用形象的语言来描绘 一下“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意境。
【答案】示例: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一只白鹤冲破秋天的肃杀,满载诗人的诗情,在云间遨游,将秋日的寂寥一扫而空。(文从字顺,意对即可。)
【解析】此题考查对诗歌意境的理解和鉴赏能力。要做到文从字顺,描写恰当,有文采,想象丰富、合理。
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采用了什么写法?采用了什么表达方式?
【答案】对比写法;议论的表达方式
【解析】此题考查学生对于写法的掌握和表达方式的理解。要将常用的几种表达方式和写法了解并记忆。希望同学们搞好积累。
二、文言文阅读:
比较甲乙两篇文章,完成后面的小题目
甲:
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
怀民,怀民未寝,相与步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何夜无月,何处无松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