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
开场解说:2010电视诗歌散文已经十二个年头过去,十二年,我们带着镜头寻觅每一个与诗意有关的瞬间,十二年我们吟咏过多少迷人的诗句,十二年,我们记录了多少美丽的印象!
为之印象,既有稍纵即逝的叹息,又有惊鸿一瞥的铭心,既有水墨式的飘渺,又有锦绣般的绚丽!
印象中国,他既是真善美的集大成,也是电视诗歌散文又一个十年的奠基,2010《印象中国》尽在电视诗歌散文。2010年,新年伊始印象中国推出一面湖水系列,意在提醒我们,爱护天空,爱护河流,爱护土地,爱护家园!让这一面圣洁的湖水,洗出洁净的天空,洁净的心灵,洁净的人生,洗出一片,新的天地。
(男)我似乎总在行走,沿着今生。我预感有一种地带,存在于某个高度,等我进入。那高度,当在欲望之上,杂念之外。从那儿飘来的云,视我为一粒灰尘。它已经诱惑我了,虽然它在我视而不见之处。我寻找它。
(女)一切要发生的,将在该发生时发生。
一切要到达的,将在该到达时到达。
就这样来到九寨沟,在湛蓝的湖水中,期待一场美丽的相遇。湖面清如明镜,每个人都可以照见心底真实的自己。
在这里,可以忘记烟火的人间,以及尘世里一切尊贵的荣华。
(男)长长的跋涉之后,我卸下鞋和双脚,同时在那个夜晚的梦里获得了翅膀,高高飞扬。我在天空遇见了风,遇见了云和太阳。我到达了从前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我明白了人为什么要羡慕鸟。鸟不是动物,鸟是空中的境界。飞翔原来如此快乐。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轻盈自如,如释重负。
(女)所有的寻找,都是为了抵达一场生命的纯净。那些隐藏在丛林深处聚散的湖泊,仿佛是银河里明亮的星辰。而这些或晶莹、或灵逸、或沉静、或绚丽的海子,便是零落在九寨沟的星子。
无论是静卧在绿色瀚海之中的熊猫海,还是带着传奇色彩的犀牛海,或是那条流淌在栈道边、绚丽多姿的孔雀河,都是岁月赋予九寨沟的神奇。这深邃浩瀚的星辰,并没有藏纳玄机,而是自然的风景天成。
将心灵交付给九寨沟的湖水。在这样的湖水面前,纵然渺小得如一株草木、一只蝼蚁、一粒尘埃,都可以彻悟人生的真谛。
(男)我俯视,发现我的内心竟如此丰富,它真如大地一样开阔——河流蜿蜒于其间,森林生长于其上,群峰叠错,绵延不绝……那些交叉在林间的小路,曾让我多次迷失,现在竟看得如此明白。那湍急的流水,陡峭的山崖,曾让我望而却步,如今竟能一掠而过。我仿佛已知,人在地面上行走时,其实也正在自己的心路上行走。那么此刻,我究竟飞行在天空,还是飞行在自己的心境?
(女)要怎样辽阔的心境,才能装得下九寨沟这星罗棋布的湖群?如果说,以动物命名的海子是银河里散落的星辰,那么,以植物命名的海子就是五彩缤纷的画卷。它们用彩色的心情,装帧流年的记忆。
火花海在阳光下闪烁粼粼波光,浪花舞动时间,五彩枫叶飘落在湖面,点燃了季节的灯火。风中摇曳的芦苇,像是历尽风霜的老者,让弯曲透明的河水,也流淌出几许深沉的世味。萧萧箭竹,倒影在湖中,形成静如天籁的箭竹海。
目光停留在山谷之间的寨子上,停留在水边的磨房中,那转动的经轮,飘摇的经幡,让人遗忘了曾经风尘起落的日子。只想在微风细雨的山间,守着一团云雾,过一段人间仙境的岁月。
(男)我看见了那片让我神往的蓝色,真山真水,一尘不染。我知道这里仍是人间,但绝非俗世。
我要降临。我欲作最完美的解体,以雪花的形态降临。那是我儿时冬日的憧憬,是今生所有愿望的愿望。
当我的愿望实现之时,我将在空中任意舒展,随风飘舞,像神采飞扬的思绪,像壮丽洁白的颂歌。无声之歌。
在这样的地带,面对这样的蓝色,这是唯一的方式,也是生命的过程。
我仰视。有无数的我在空中飘落,纷纷扬扬。那么纯,那么干净。
我降下。落在寂静的山峦上,连成一片,仍然是今生的我,却获得一种重诞的感觉。
我的生命注定要选择水的形式。这就意味着,我必须选择流淌。是的,选择流淌。
我渗入厚厚的泥土,又从岩缝溢出;我仔细亲近我所流经的每一个地方,抚摸每一块石头;我从植物的根部流过,我生命的一部分注入到它们身上,草木因此而绿。我从岩壁上喧泻而下。我选择了水的形式,我体验了生命的自在。
(女)在水中体悟生命的过程,而生命又在水中得以净化。这面湖水,汇集了九寨沟万物无穷的美丽。它将雪山、绿树、碧空、白云、飞鸟、游鱼藏纳其间,也将大自然的荣枯,人世的浮沉收藏于此。
(男)今生经历了行走、飞翔和流淌,当我需要静止的时候,让我临近万古之蓝。
是谁溅起永恒的波纹?是细小的雨点。
描写九寨沟湖水的诗句
是谁从永恒中探出身子?是一丛丛芦苇。
是谁已整个儿插入永恒?是倒下的大树。
接着,我从这一片蓝色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看到了群山,雪峰,太阳和天空。
万物聚齐。一切从蓝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