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境的抒情诗 篇二:《浅谈再现抒情诗的意境》
浅谈教学中如何再现抒情诗的意境
漳浦县丹山中学 林秀丽
歌的意境是诗中所描绘的生活图景、艺术形象和作者思想感情的统一体。诗歌的意境是诗歌的灵魂。没有意境的是不能称其为诗;不再现诗的意境,则不能称为诗歌教学。只有通过再现意境,才能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领会作品的社会意义,学习诗歌的写作技巧。因此,再现诗的意境,是诗歌教学的中心环节。
再现诗歌的意境,应针对不同类型的诗篇,采取不同的分析方法。关于再现抒情诗的意境,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启发学生的想象和联想
诗歌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通过想象和联想,描绘出一幅鲜明的图画。要使学生 在头脑中再现诗的意境,也就需要根据诗歌的具体描写,展开想象和联想,进入画面,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形。例如李白的《望天门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
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
孤帆一片日边来。
首先确定观察景物的角度:远望。视野广阔,一览无余。再确定远望的顺序:先望江水中间:“天门中断”,碧绿的江水从期间穿流而过,滚滚向东,像是把天门山从中间冲断了;江水冲过了天门山,有突然向北折回,奔腾而去。在看两岸:高大的青山,相对而出,整整齐齐,隔水相望。再从水上望向更远的地方:一只小小的帆船从极远的地方缓缓驶来。“孤帆一片”从形状和数量上写出了船的极小和极轻,衬托出船来之远和江水的辽阔浩淼。
2、 根据诗的具体描绘,对诗歌的形象进行必要的描绘、渲染和补充
诗的语言是精炼的,含蓄的,具有跳跃性的,因此,再现诗的意境,就要根据诗的具体描写,用形象化的语言进行必要的描绘、渲染和补充。
所谓“精炼”,就是以少量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内容,抒发饱满的感情,即以少胜多。例如柯岩的《周总理,你在哪里》中说:
我们对着高山喊:
周总理——
山谷回音:
“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革命征途千万里,
他大步向前不停息„„”
短短几句话,生动地描绘了人民寻找周总理的感人画面。要使学生进入意境,就应当进行描绘和渲染;我们跋山涉水去寻找敬爱的周总理,来到了高山的旁边,深情地对高山喊:高山啊,高山,你快快告诉我,周总理在哪里,周总理在哪里?高山用他那宏亮的声音回答说:“周总理,他刚离去,他刚离去。革命征途千万里,他大步向前不停息„„”这里又应补充:周总理总是这么忙,总是刚在这里处理完一个问题,就又到另一个地方指导工作。他几十年如一日,走过了多少路,到过了多少地方,解决多少难题啊!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他艰苦卓绝,他披荆斩棘,力挽狂澜,勇猛精进,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所谓“含蓄”,就是思想感情含而不露,意在言外。诗歌固然常常直抒胸臆,但不是全部直抒胸臆,而贵在含蓄。例如张志民的《秋到葡萄沟》中说:
秋到葡萄沟,
珠宝满沟流,
亭亭坐坐珍珠搭,
层层叠叠翡翠楼。
这几句描绘了一幅青翠秀丽的葡萄丰收图。但“丰收”二字并未明言,而是通过具体的形象“亭亭坐坐珍珠搭,层层叠叠翡翠楼”表现出来的,这比明言“丰收”更能表现丰收的景象。“珠宝满沟流”一句语义双关,既生动地表现了葡萄沟的葡萄之多,又形象地反映出由于葡萄的丰收而创造的物质财富。
所谓“跳跃性”,就是指诗句与诗句之间,诗行与诗行之间,诗节余诗节之间语义上的间隔。而实际上它们之间在内容上的联系是很紧的,只不过由于诗歌的内容要求集中,语言要求精炼,作者不必也不便作交代、转折、过渡等等,因此也需要进行必要的补充。例如《回延安》,全诗共分五节,第一节写重回延安时的激动心情,第二节写多年对延安的深切情怀,第三节写与亲人相逢的喜悦,第四节写延安新貌,第五节写对延安的回顾和展望。全诗从现实的感受,写到对往昔的缅怀;从往昔的缅怀,又写到现实感受;从现实的感受,又写到对历史的回顾和对未来的展望。思想感情的波澜起伏,形成了诗篇结构上的间隔,即跳跃性,如不抓住感情的发展线索作必要的补充,就不好理解。
3、 抓住诗歌的结构线索,保持意境的完整性
诗歌的意境是一个和谐的整体,抓住结构线索进行分析,有利于保持诗歌意境的完整性,避免分析得支离破碎,面貌模糊。例如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雪》上阕写景,
分析时就要抓住一个“望”字;下阕评古论今,分析时就要抓住一个“惜”字。上下阕又通过“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两句承上启下,从而使上下阕之间联系紧密,过渡自然。
4、 深入理解诗歌意境的典型意义
诗歌意境的典型意义是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集中表现。诗歌意境的典型意义包 括两个方面:一是形象的典型性,一是主题及思想感情的典型性。例如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雪》上阕写祖国北方的雪景,这并不单指雪景,更不单指北方的雪景,而是代表了祖国雄伟壮丽的大好河山。诗人对祖国景色的热爱,也不仅是诗人个人的感情,而是反映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共同的感情。下阕评古论今,虽然具体点了五个封建皇帝,实际也就是对过去一切有所作为的剥削阶级代表人物的评论;而对今人的赞颂,正是对一切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赞颂。
由于诗歌意境具有典型性,因此对诗歌中写到的具体数字、地点、人称等等,都不应作机械的理解。
此外,通过介绍作者和时代背景,解题,朗读或背诵过去学过的感情相似的诗文片断,以创造气氛;利用图片、多媒体等直观教具,加强视觉形象,也都是再现意境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