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
高三(4) 季鹏
喜欢回老家,倒不是因为我嫌城市太挤,学习太累,也不是讨厌那不绝如缕的噪音,最主要的是,永远不可能在城里看到的那连绵的田野和那一排排,一簇簇挤在那儿的树。
是的,树。不是那经过修剪,整整齐齐地列在马路两边的小松柏,也不是那扎根在一圈花坛之中,卖弄风情的柳。乡间的树没有那么多的拘泥与束缚,放纵地生长,任何一株,运进城市,对周围的同类尽可冷眼而观。
回家总喜欢在那些树下走走。踩着初春的苔藓,盛夏的野花野草,深秋时的遍地黄叶,暮冬时那一层薄薄的雪。一个人一圈又一圈地闲逛,直到炊烟升起,夕阳下山。
我时常在想,这树下,究竟是多少造物者的偏爱啊。我问树,树不说话,永远像它的树干一样,板着个脸。
春天时,淅淅沥沥的春雨落下,雨最先唤醒的不是小花小草,而是一片片的苔藓,腻腻的滑跤。谁说苔藓不美呢?那种苍劲或幽远的绿,悄悄地盖住地面,攀上树干,温柔地舔舐你的脚底,将那种莽莽的深绿从脚底传至内心。
还是说盛夏。微风一吹,树叶便微微一颤,树下便是光与影的戏法。炽热的阳光通过树叶投至树下时便只碎成了一地的温暖。再拌上野花野草的幽香,渗入你的皮肤,你的气息,催人做一个美美的梦。
抑或是深秋,大雁掠过那瞳孔一样深远的天空,在树下仰望的人的眼中投下一道孤单的身影。秋日的阳光已没那么灼人了,透过光秃秃的枝桠,和着满地的落叶,和着谷物成熟的气息,一片绚烂的金黄。
即使在严冬,在灰蒙蒙的天空下,在撑满积雪的枝桠下漫步,也照旧充满了诗情画意。 深一脚,浅一脚地踩过隔夜的雪,留下一行歪七歪八的脚印,发出轻微的“咯吱”的响声。偶尔惊醒一只寒鸦,扑愣愣地飞起,拍下一翅雪屑,一声划过结冰的河面的长叫,一道模糊的黑影。即使不是诗人,也不由地站在树下发呆,什么都不想,仅仅是闭上眼,感受那种自然的美丽。
突然想起老家的院里那两棵树,还是老爷爷的父亲年轻时栽下的,如今已有两三层楼高了。绿过,枯过,一如人生。小时候常见爷爷在黄昏时搬张藤椅坐在树下,奶奶就坐在一
旁唠嗑,任由西下的夕阳将他和树的身影,拉的老长,老长。
真好。我也希望有棵树,和我一样老的年纪,在我累的时候可以坐在它的脚下,慢悠悠,心平气和地看看天,看看云,看看炊烟升起,看看夕阳一点一点地西沉。大树底下其实就是一种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