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
高三(4) 汤佳艳
夜深了,我从屋里走出来,褪去了节日的喜庆感,我只想一个人静静地走一走,散一散胸中的闷气。不知不觉间,我来到了那棵大树底下。月光如流水倾泻而下,照得大树都闪现出一种异样的光华,我不禁感叹:“好美!”夜晚的寒风吹过,我脑海中关于这课大树的回忆瞬间都清晰起来。
“老吴啊,看我这颗棋子不让你满盘皆输!”“你别得意的太早,我来将你一军,哈哈!”这是爷爷在和邻居吴大爷在树下下象棋的场景。“丫头放假了,快来,快来,奶奶刚泡了一壶桂花茶,很香啊!”“好嘞,等我先去放个书包!”这是奶奶在树下和我一起泡花茶的画面。往事一幕幕浮现,是那么的温馨,如在昨日。可如今大树底下的石桌石椅已被推倒,周围的几棵与之相依相偎的小树,美丽的月季花还有茂密的绿草都一起消失了。
都是为了所谓的娱乐广场!如今大树底下被截断的小石墩被围了起来,小石墩的外面是冰冷而坚硬的大理石广场,广场一边筑上了新的健身机械,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僵硬!
由于今天过节,广场上几乎没有人,前几天我都看到有许多阿姨在广场上跳舞,音响里放着那些快节奏的俗气的网络歌曲。我在房间里写作业或看书,时常被扰的心烦意乱,怎么也摆脱不了那一支接一支的电子舞曲。
什么时候人们的心开始变得如此浮躁。一些所谓的爱好也变得充满物欲,纯粹是为了追求刺激和一时的欢愉。大树底下那些曾经的纯朴欢笑声与无邪的笑脸被深埋在记忆中,取而代之的是冰冷与寂寞。还会有多少人愿意跨过这矮小的石墩,与大树一起回忆往昔,感受这片刻的纯净质朴与无忧。应该很少吧,因为在这一方天地之外有太多太多的诱惑在呼唤着大家。
前几天,爷爷出门去棋牌室,手里拿着一件单衣,他笑着和我说:“年纪大了,受不住棋牌室的冷气啦!”他顿了顿又道:“还是那棵大树好啊!可惜……唉!”说完他走出门,留给我一个落寞的背影。是啊,大树底下那自然的阴凉是冷气换不来的。吹着冷气,感受到的是股股寒意,而大树底下才能给人真正的舒适感。
今夜,我跨过石墩,倚靠在树干边如是思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