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
王老师
但在我看来,大树的“底下”,更值得关注和思索。例如,那些小树以及草儿、花朵,是不是少了一些的阳光?有时,“大树”的“底下”,说不准还很“阴暗”„„
于是,想说说城市生活了。
你有没有觉得,现实生活里,城市这棵“树”,长得够快,也很大了。
可是,城市里的人们,似乎看不到天上的景象了。偶尔地,只是看到远远天空上的一丸灰白。而且,暗淡于无数路灯里,磨损于各种噪音中,稍纵即逝在丛林般的水泥高楼间——城市的底下,俨然是各种的“垃圾”。
很伤感。
而幼时的见闻,不是这样的。
盛夏。太阳落山了。暑气便开始了消退。水面上,树林里,送来一阵阵的阴凉。
在我的心中,盛夏的夜晚,有一种奇妙:
月亮,从树阴里,筛下一地的闪闪烁烁,飘忽不定。月亮,在树林里飘落,丁丁当当地,于草坡上,河面上,哗哗啦啦地拥挤„„
如今,人们都在说,城乡差别在拉大。
我想,拉大的,不仅是经济,还有各种的意识。
是的,城里的人,是在用公历记录太阳;而乡下的人,则是在用阴历记录月亮。如此说来,城里的人,缺少了月光。因此,他们也几乎没有了真正的夜晚。
这就很不好。
把夜晚变成了黑暗的白天,只有无眠与有眠白天的交替„„与剑桥那棵大苹果树下思考着的人相比,现实社会的人,是缺少登高与属望的灵魂的。
梁漱溟先生写过一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
很喜欢这一书名:她以朴素的设问,提出了关于中国的生存思考。
这个时代,可以形容以“大树”了:盛世景象万千。但同时,其“底下”,各种的问题也历历凸显。作为青年学生,很多的开始惶惑以至忧虞了。
是的,文学理论,无法识别毒奶粉的成分。古典文献,挡不住地沟油的泛滥。当利益成为唯一的价值,许许多多的人,也就成为钱理群先生所言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了。
但不管怎样,《诗经》、《楚辞》的世界,老庄、孔孟的思想,李白、杜甫的诗词„„依然应该是青年人生命中最为激荡的灵魂时光。
请记住一位学者的期冀:
无论中国怎样,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