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1) 顾天娇
为什么身边开始充斥着怀旧的歌曲?
我想这并不是一个人的疑惑,大型选秀节目中最热门的《中国好声音》,在广受好评的同时,留给我们深深地疑惑。
一首歌要传唱多久,才能获得灵魂?新兴的歌手们是真正喜欢怀旧歌曲还是为了迎合观众不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是他们自我创作的能力。一首新歌要走进千家万户太难,于是节目组决定将现场布置为剧情戏的舞台。选手们的每一次微微抒情,每一次稍稍泛红眼眶;评委们的每一次“情不自禁”地起身,每一次转身;观众们的每一次“情不自禁”地鼓掌,带给电视机前的我们都是一部完整的具备开场、悬念、高潮,令人感叹的结尾的情景剧。
当这些选手站在舞台上演绎着别人的故事,贴上怀旧的标签,为各种“感人”而流泪,他们便离自我越来越远。
离开舞台,他们还是人群中一部分,没有鲜亮的色彩涂抹。一个热爱音乐的人却无法用它来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就有理由对他们产生疑惑。
对怀旧歌曲的出现,自然有很多人表示欢迎。网络界的大佬们常常高呼着:“这个时代没有诗人、音乐家,因为每个人都是诗人和音乐家。”这固然没错,但有些人却将其解读为对某种精英文化的战胜。不难发现,我们身边的流行歌曲没有像前几年一样蓬勃发展了,那是因为不少人在人群犀利的言辞面前退缩了。试想,再过几年,我们的电视频道里还是那些前几年甚至前几十年的歌曲,难道不是莫大的悲哀吗?
若是我们仍站在文化断崖前沾沾自喜,我不知道中国的音乐道路能走多远。音乐如此,文学呢?科技呢?它们又能走多远?
没有必要再多讲什么将国家文化复兴作为己任的空洞宣言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培养创新思维,让文化这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愿中国的文化之树在世界之林中愈发展现其独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