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
高三(3) 陆彦臣
子曰:“君子不器。”
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君子不是为成为一个凭借一技之长谋生的匠人而活着的,君子的生命不应受外物牵累,他应当用全部的人生去体验这个世界,而不是将自己锻造成一件有用的“器”。
就像一颗树。
一棵树长到碗口粗的时候,可以用来做桌椅家具;长到水桶粗细的时候,可以用来做床;长到人般一样粗的时候,就可以用来建造房子;若一棵树长到一人合抱那么粗,那就不得了了,这棵树就是所谓“栋梁之材”。可这棵树若是再长,那么就没用了,因为木质疏松,不能做器具,它唯一的用处,可能就是那大树底下的一块阴凉可以供人歇息。
但我认为,一棵树的价值可以称得上伟大的时刻,正是从它“无用”到只有那树底的阴凉可供人歇息开始的。
这样的一棵树,这样的一片树荫,它的存在,仿佛就是一种象征。
大树枝繁叶茂,它的枝枝杈杈,正是孩童游戏攀爬的好去处。天热时,一群孩子挤在树下,吵吵闹闹地追来打去,那份欢喜,谁见了,都是要笑一笑的。“记得那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一天走在榕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童年的情谊在树底下潜滋暗长。
大树底下好乘凉,大夏天,一帮老头子们挤在树荫下下棋,摇着扇子在棋盘上击鼓进军,
支士走马的叫好声响成一片,几个有兴致的再来说上一段评书,在太平岁月里重温一回胡服骑射的三国旧事。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年轻的情侣们也可以在树下约会。远处是青绿色的农田,月光像盛在树冠上的一壶温酒,被情人们的甜言蜜语炖煮着,晚风不大,但刚好够吹起衬衣的下摆。夏天的夜晚像思念一样长。
过节时,大树底下也是聚会的好地方,一群人围在火堆旁,喝酒划拳,大树底下的歌声映照着天上的星光。
一棵树,当它不再为了成器成具而生长,而把生命全部的意义都注入大树底下那一片温暖美好的阴凉,它的存在就得到了升华,它的生命也实现了更为伟大的价值。
同样,一个人,当他不再为功成名就,宝马香车所累,而将生命的意义寄托在美好的友情、亲情、爱情上,并为之感到幸福的时候,他的人生也将丰富而美好。
正如千年前孔子所言,君子不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应当有一片撒着细碎的阳光的树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