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
高三(2) 曹钦炀
“守株待兔”的那个农夫依旧在我们记忆中的那棵大树下执着地等待,那棵大树显然已成为了他唯一的依靠,然而也正因为这种依靠,才使得他宁愿等待也不愿去劳作。
“啃老族”虽然已不再是一个时髦的名词,然而这个群体却并没有因此而消失。他们依旧活在父母的荫庇下,依旧想着由父母来帮自己遮风挡雨,依旧把美好的理想挂在嘴上却不
付出任何努力„„终究还是大树害了他们。长久以来大树底下安逸的生活使他们拒绝成长,他们的坚强早已被扼杀,因为他们从来未经历任何的风雨,而当大树轰然倒塌的刹那,他们早已失去了独自生存的能力。当然,也可能未必。
大树轰然倒塌,有人惊慌失措,自然也会有人开始坚强。《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本是纨绔子弟,因家境殷实而不求上进,后家道中落,开始潜心创作,终成鸿篇巨制,打破了“从来纨绔少伟男”的魔咒。没错,人终究是有生存的韧性的,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那么强的韧性,所以我们又是否应在大树倒塌前多出去走走,经历经历风雨,为未来早作准备呢?
当然,说这么多决不是片面地指责大树,批判大树,依靠终究还是有依靠的好处。在外面闯世界,谁都会受伤,这时若能找到一棵大树,在大树底下打个盹儿或疗会儿伤,自然也是极好不过的。所以,我并不是希望大家拒绝依靠,而是希望大家拒绝依赖。我们可以回归大树底下,但必然还是要离开,也许大树会挽留,我们也知道那挽留里包含的是爱,那就把爱收下,继续出发吧,自己的路终究还得自己走。
走着走着,我们或许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强大,我们像曾经荫蔽着我们的大树一样可以独挡风雨了,这时也请不要忘记感激,我们又是否该回到曾经的大树旁,帮他们挡一会风雨呢?我们也会成为别人的大树,但也请不要让别人过于依赖我们,而应大胆地让他们离开,我们所需做的只不过是为他们挡掉一些灾难毁灭性的事件,帮他们疗疗伤,给他们提供一个暂时休息的环境,仅此而已,仅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