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信念
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 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每次翻看习总书记关于“总开关”的话题,都会想到很多。作为一名基层 的党务工作者,如何找准自己内心信仰的定位,不断改造、提升自己的“三观”,更好地用以指导工作和生活,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共同的话题。
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必要如冥想沉思般清心静坐,反观内心,问问自己“三观”是否健康正常,有没有丧失了理想信仰、虚度光阴;有没有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有没有学习提高、积极向上?我们国家通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和发展,可是在市场经济面前很多人反而陷入了迷失本性、信仰缺失的泥潭,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三观”偏离甚至丧失的例子。二十年前的“气功热”,前几年的各种养生骗局,还 有近两年关于路人摔倒扶不扶之类的道德拷问,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贪污腐败问题,这些都是“三观”不正,信仰缺失所表现出的症状。
有人说,“人活着,总要相信一些东西,坚持一些东西。”或许,我们总是在抱怨,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为什么活着,物质丰富了但是却找不到精神寄托,于是惊呼,这个时代是一个缺少信仰的时代。其实,只要仔细观察,或 是读一读历史,或是听老人们讲讲,就会发现,原来,信仰不是个遥远的名词,而是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理想信念与信仰
理想信念与信仰是最紧密的。讲信仰问题,让人们联想起这么几句话:第一句话,人在社会中有三种状态,即政治信仰者、宗教信仰者,以及只强调功利而没有精神追求的人。政治信仰者是骨干力量;宗教信仰者是稳定力量;只强调功利而没有精神追求的人,有可能成为亡命之徒。第二句话,你要想活得轻松,不要有信仰,因为有了信仰,就有约束;但你要活的有意义,必须要有信仰,因为人活着本身没有意义,是信仰规定、注入了意义。第三句话,信仰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不叫信仰。所以一个人活的要有意义,就必须要有信仰,有了信仰就有了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我们今天讲理想与信念,那么理想、信念与信仰是什么关系呢?
首先说信仰主要是一种精神寄托和景仰、崇拜,而理想则是人们行动的纲领,奋斗的目标。前者为一种精神状态,后者为一种实践力量或一种行动指南。
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信心、信任,指人们对现存的或可能的事物、观念的正确性和正义性的坚定不移的确认,表现的特点就是坚定性和持久性。
理想、信念与信仰三者的关系中,信念是信仰的基础,信仰是理想的基础,理想则是在信念、信仰的基础上设计远大的价值目标体系。没有信仰,就没有灵魂;没有理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信念,就没有动力。 从信仰、信念、理想的概念我们可以得出:理想信念就是人们所追求、所向往的目标,是人们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集中反映,也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崇高的理想信念能激发人们的热情,振奋人们的精神,鼓舞人们的斗志,就能产生巨大成功的力量。
谈到理想信念,我们想起中国历史上有三个以“万里”为单位的活动:万里长城,万里丝绸之路,万里长征。这“三个万里”都与理想信念、与信仰有关。
万里长城是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而修建的军事工程,万里丝绸之路是一条通往外地的贸易交流和文化交流之路。万里长城被列为世界中古八大奇迹之一,其修筑时间之长,工程量之大,施工之艰巨,的确是其他古代工程所难以相比的。万里丝绸之路不是平坦之路,当年敢于过沙漠、闯戈壁、越雪山的都是什么人呢?一个是为利益而来的商队;再一个是传播佛法的僧侣。所以这两个万里其目的的确有很大的区别,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都在追求精神、追求目标。
发生在20世纪的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从江西的瑞金出发,在甘肃的会宁会师,中央红军经过整整一年的艰苦战斗,跨越了中国十五个省份,转战地域面积的总和比许多欧洲国家的国土面积都大。长征翻越了二十多座巨大的山脉,其中的五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且终年积雪。长征渡过了三十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长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那片人烟罕见的湿地面积几乎和法国的面积相等。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总里程超过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中中国工农红军始终在数十倍于己的敌人的追击、堵截与合围中,遭遇的战斗在四百场以上,平均三天就发生一场大战,平均三百米就有一个红军牺牲。而这支部队的指挥官的平均年龄不足二十五岁,战斗员的平均年龄不足二十岁,十四到十八岁的战士至少占百分之四十。红军除了少数地区短暂停留之外,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不但要与重兵围剿的敌人作战,还需要平均每天急行军五十公里以上。
全国红军从第五次“围剿”的30万,减少到不足三万,党员人数从30万减少到四万左右,党员和红军的数量减少了,但留下来的都是我党极为宝贵的精华,构成了以后领导抗日战争和人们解放战争的骨干。在长征中红军所表
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共产党人和人们军队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一位在“二战”中与德国和日本两个法西斯国家军队都交过手的美国军官,曾写下过这样一段引人深思的话,理想信念,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不同于古今中外历史上所有军队的奥秘所在,也是所谓“东方之谜”的全部奥秘所在。 理想信念对政治集团也很重要,前苏联在只有20万党员的时候,推翻了沙皇,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在只有200万党员的时候打败了德国法西斯,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当党员人数有两千多万党员时候,却失去了执政74的政权,原因之一,就是理想信念缺失。
罗马尼亚6个公民中有1个党员,齐奥赛斯库逃跑的时候,没有人伸出援助之手。什么原因?没有信仰,没有理想信念。当年共产国际的代表鲍罗廷和廖仲凯对话,说国民党已死,只剩下国民党人,而没有国民党。一个政治集团,不是为信仰而来,而是为利益而来的时候就非常可怕。当利益大于代价的时候,呼啸而至;当某一天代价大于利益的时候,需要你为此担当的时候,就会作鸟兽散。换言之,倘若一个政治集团,没有政治信仰,只靠利益来吸引的话,这个政治集团,一触即溃。
理想信念有导向功能,能为人们确立坚定的价值导向。确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信仰,就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制金钱、女色、名利、权位等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就能有力地抵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就能经受任何艰难曲折的考验,永葆高风亮节。
(二)正确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理想
共产党人信仰什么?
1945年党的七大的闭幕词中,毛主席就曾鼓励全党:“一定要坚持下去,
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即全心全意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也就是说人民是共产党人心中的“上帝”。
信仰人民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诞生于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和最终归宿。真正的共产党人信仰马克思主义并使人民群众觉悟,去带领大家一起奋斗,我们就能最终实现马克思所说的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一美好的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
所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自己行动的理论基础。
十八大党章开篇就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指出我们这个党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南。这就是我们这个党和别的党不同的地方,首先得把旗帜亮出来,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党。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就是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目标的一个有效载体(工具)。(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用习近平的话: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最鲜明的一个特点。
现代诗歌阅读答案
理想信念的现代诗歌(三)
学习目标:
1、巩固现代诗歌阅读知识。
2、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诗歌的能力。
学习过程:
一、阅读徐志摩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个方向吹》,回答问题。(本题为选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