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被一根竹子摇醒,风把梦从竹枝上扫落,似残露一滴。这是竹叶子的梦,还是你的梦呢?
露宿街头的打工仔乔迁之喜,打到了这片竹林。这里没有市声喧嚣,没有子夜车轧破梦的幽深。风与竹叶簌簌的私语,如细雨沙沙,又引来乡悉的回声:竹林滴水,一个小男孩仰起瘦瘦的脸,承受清凉水珠,解渴的一粒。
是你告诉:家乡的山楂树全被砍去,不值钱的山楂果,一盏盏酸味的红灯笼,全被砍去。“我也是一枚,山楂果呢。”你说,脸上荡出了酸味的笑意。 无人问津。小民工蹲在马路的边角,两手空空。守望着车如流水,淌过的人潮,自晨至暮。有谁投过来探询的一瞥?
一千片竹叶之间,烟雾迷蒙。
一千片竹叶上面,泪水滚动。
坠落了一颗,停在你抖颤的嘴角边了。这是竹叶子的泪,还是你的泪呢?
把它擦干,站起来,拍拍身上尘土,你还要“上班呢”去呢。
“没有活儿干的活称,比干活还累。”你说,脸上露出了酸味的笑容。
命运与挑战
我曾经在狂风暴雨中徘徊,我曾经站在浪尖上在苦苦思索,我曾经向贫困与落后呐喊。
我终于站到了历史与今天的长河里,我要发誓:向命运之神去挑战!
不要去买埋怨父母给我们的贫穷与落后的土壤;不要去埋怨啊,世间的沧桑摧残过我们瘦弱的脊骨。
我绝不会去祈求上帝,降给我一片肥沃与文明的家园而让我会在安逸碌碌中死亡。
既然是命运,我要向命运去挑战,我愿是上帝的叛逆者!
多少次我曾经在风雨中漂泊,漂泊与寻觅让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多少回我曾经在浪尖上思索,思索与梦想让我看准了航标。
在贫穷与落后的起点上,我要沿着历史与今天的河流航行......
面包在哪里?在哪里啊?!
“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在与命运挑战的厮杀中,我永恒的信念:那就是我的坚强!
(1992年11月)
大海里的追寻
初识大海
与水有缘,便让我从想象走向真实。
真实的大海,水的行为蔚为壮观,而你就矗立在这永恒的壮观里。
首先让我欣赏你的裸体赤身,让本质和智慧化为海的骄子。漂流归来,立足沙滩,哪怕一声口哨,你的诗波光粼粼,荡漾海的气魄。
然后是凝思,因一片云,一叶远帆,一丝海风。忧郁是美的主题。生命在这忧郁里获得充实,获得灵感,就像大海的忧郁获得博大和浩渺、恒久和丰富。 忧郁让世界走进你心中;而世界让你精神不灭。
日升月降,潮起潮落,你的影子拉长又缩短。而海滩,你那深深浅浅的脚印里,盛满洁白的生命和真理的结晶。
多少忧郁目光的期待,多少焦急心灵的思索,都沉淀在这一行行生命的脚印里。
谁来收获这些果实呢?
第一次日落,你紧紧怀抱我,久久矗立„„
苦 渡
你在大海里苦苦追寻,向岸边苦渡。
天气似乎在你的上空转晴,你的目光从海面上升,穿透薄雾,接近每一颗星。
星星的闪烁能说明些什么,正如海的脉搏此时的激荡,让你欣喜,却又让你空茫。
你在渐渐走近,向着一颗星。当你放下桅杆,在平静的海面自由飘摇而歌唱时,你寻找到的正是你的停泊之处。
你以为那是星,引导你寻找归宿的星吗?
那是你的影子。一座被你曾经久久坚守的依然遥远却又在眼前浮现的孤岛。
当然很明亮,在你心灵的深处,在你生命航程的前方。
你体验一种召唤的力量,就像你的船在体验一种方向和流动。在你清婉明丽的歌声中,不停荡漾在海面的可不是无比的赞美和歌颂,无比的幸福和喜悦? 你当然不认为有岛。其实,又哪里有星呢?
你真正的幸福就在这开悟的瞬间。你在这无边的大海苦苦追寻的,不正依然是这无边空阔的波光荡漾的大海吗?
孤 岛
面对大海,没有打算去造就一座挺拔的高山,也不想让自己的三分之二潜藏在水里。不想虚构崇高去诱惑那些纯洁天真的智者,也不想卖弄谦虚去欺骗那些善良诚挚的仁者。
不想端出自己的阵痛去女人面前清婉沮丧的炫耀和悲壮激昂的夸张,于是就有了自己的孤岛和孤岛上的坚韧与自由。
大海太漂亮了是不是?你说是的那就对了。大海的涵义不仅仅是让人产生感官的美,而且是让你观照生命和人生,激荡灵魂的美。
孤岛是大海的杰作,你就是孤岛的杰作。海水平静时,大海就是你灵魂的杰作。
在孤岛上看海,海是真实的,而你也就变得真诚。能使人变得真诚和美丽,能激发创造力和赋予生命力的地方,爱和恨、得与失、痛苦和欢乐、崇高与庸俗„„谁还觉得这些东西有意义并为它费尽心力论证着,争辩着,平庸的描绘着和无聊的倾诉着呢?
人们的家在哪里?你找了很长时间。当你不再认为有家并迅速忘记,像这默默无言的孤岛,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承受一切而又淡漠一切时,你不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了吗?【赞美大山,散文诗】
又见落日
白昼已快尽了,最后的大海只剩下一枚落日。
虽然它的光明将让你永远辉煌明亮,永远存在心间让我度过即将到来的黑夜的漫长,但它的沉落,那低沉的胡茄的悲鸣声,让我承受不了血浸的黄昏。 大海的哭诉,肝肠寸断,你听见了吗?
而太阳正言厉色,抛下我们,拂袖而去。
大海只剩一派黄昏,而我们在黄昏里只剩一片情绪,像落寞而无奈的海滩在退潮后的沉思里。
太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无情;因为无情才让人人都有一份热望,一份独特的创造,一种智慧的超越。
大海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自私;因为自私才形成自己的博大宽容,吞噬一切,毁灭一切,又诞生一切。
黑夜又如期而至,最后的想象只剩下一片大海。
我是岸,我是灯火
风儿停了,在这夜,在这无边的海里。风儿丢弃我们,让我们在海雾里被大海和忧伤包围。
我的孤岛如船行驶在大海和天空之间。我们把天空凝视,把大海凝视。星星的沉落升起一堆篝火,我们惊喜一座航标的获得。在天空那无边的海岸里,若干流泪的眼睛在岸上望着我们。
此时我已沉默无语,也毫不惊惶。在我们走神的眼中,船飞快行驶。虽然我们不知道它驶向何方,但我们听惯了海涛的怒吼和狂浪的颠覆,始终坚守在时间的自信和坚强里。
让心与浪花长吻,然后面对面深情地爱抚;让桅杆与海雾长吻,然后各自在梦中静静地睡去。
我们按照哲学和史诗的方式,把船航行在想象和信念中,航行在无边的海和永恒的夜。任何一个方位都是我们的航向,快和慢都是我们的时间,远和近都是我们的彼岸。
若干鲜花在我们的视野里燃亮,我们睁大眼睛伫立于火光中。我们的心灵一次次苏醒,一次次振奋,一次次低落,一次次忧伤。我们多少次体验生命的全部过程,其目标直至人类心灵完整而丰富。
整个大海都是我的心,整个天空都是我的灵魂。我们的灵气和才气,就是这无边的夜里那明亮的灯火,与那灯火照耀的无边的海岸。
而我们的生命就像一只永不停息的船,航行在起点和终点,如这恒常的孤岛,永远在海里。
紫荆花开的时候
年年春天,紫荆开花的时候,绯红的花,是绛色的蝴蝶;雪白的花,是玉色的蝴蝶。
去年春天,我卧病在床。窗外,绯红、雪白的蝴蝶,依然熙熙攘攘地挤满紫荆枝头;窗内,久染沉疴的我,感到了春的寂寞。这时候,她,一个平日沉默寡言、与我过从不多的友人,每日从紫荆树下为我携来红白相映的蝴蝶,插在蓄了清水的“碧螺春”瓶上。那一抹春色,叫人想起了许多敢于战胜严冬的不屈的生命。我,从中悟得了生趣,拾得了生机。
今年春天,紫荆花又盛开了。绯红、雪白的蝴蝶,一如住年地成群结队飞逐在大街小巷。一个晨曦映窗的黎明,身心俱健的我,轻轻地来到紫荆花前,挑了一只带露的白蝴蝶,一只含笑的红蝴蝶,送给他——那沉默而温存的友人。
这样的礼物也许太小,但我想,它会化作绵绵的幽梦,娓娓的诗句;会化作片片彩霞,给友人的心房披上遮风挡雨的霓裳雨衣。
(198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