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虽不是文学创作必要的主题,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学创作却往往最能感动人。自先秦时代,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就创作了大量的文学精品,或讴歌青年男女对爱情的忠贞不移,或抒发青年男女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总之,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学作品无疑是灿烂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关关雎鸠
《诗经》,又称“诗三百”,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收录了自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泛黄的纸页,记录了先民生活的点点滴滴;朴实的语言,描绘了先民心中理想的爱情画卷。关关的雎鸠,见证了青年与少女的初次邂逅;淇水之畔的海誓山盟,早已湮没在尘土之中;那身着素衣、佩带美玉的少年,为什么迟迟不现?
我远远地听见有一名年轻的女子在为爱呐喊: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崇尚礼制的时代,在女性的身心自由受到束缚的情况下,这样的呐喊可谓是空前绝后的。可是为了爱,抛开一切枷锁,挣开所有的桎梏,大声地呐喊一次又有何不可?
我也看见,王公贵胄妻妾成群之时,有一名男子不忘初心,一如既往的爱着自己的爱人。虽则身处芳园,繁花锦簇,自己深爱的唯一支而已: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
虽则如云,匪我思存。
缟衣綦巾,聊乐我员。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
虽则如荼,匪我思且。
缟衣茹藘,聊可与娱。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高祖刘邦唯才是用,开创大汉王朝,至武帝时期,达到鼎盛。汉代文学,以赋为盛,史称汉赋。
两汉时代,汉赋名家辈出,贾谊、张衡、班超、左思、司马相如等都有名篇传世。
司马相如本一介布衣,出身贫寒,但自幼受名师指导,更寒窗苦读,可谓满腹经纶。一场意外,邂逅了名门出身的富家千金卓文君,一见钟情,再也忘不了,于是写下了中华五千年最受世人赞赏的情诗——《凤求凰》: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翩翩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张弦代语兮,欲诉衷肠。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不飞兮,使我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