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烛》是闻一多第一本诗集,她的气魄雄浑似郭沫若,却不似他的直率显露;意趣幽 深似俞平伯,却不似他的暧昧拖沓;风致秀媚似冰心,却不似她的腼腆温柔。他的每首诗都看出是用异常的气力做 成的。这种用气力做诗,成为新诗的趋向。《红烛》连序诗共62首,分《李白》、《雨夜》、《青春》、《孤雁》、《红豆》5篇,大多为诗人留学美国时所作;以对祖国的热切思念和赞美,对美国侵略势力的揭露为主要内容。《红烛》为序诗,《忆菊》、《太阳吟》、《孤雁》等为其中有代表性的篇章。作者崇尚“为艺术而艺术”的理论,部分诗作表现出唯美主义的倾向,带有一种虚幻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