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上班。新的学期开始了,新的工作在等待我们去做。我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为了什么?细想之,这就是生活,这样人类才能进步。人要工作、学习、吃饭睡觉,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人人都想生活的更好,生活质量更高,那就要更努力的工作。朋友,通过不断努力,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3月18日
近几天,读了长篇历史小说《唐明皇》,对“开元之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我体会到,读书是在和高雅的长者谈话。读书可以静心,可以增长知识,可以使人优雅,可以使人的气质倍增。正像有人说的:女人美容的最好办法就是读书。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高贵灵魂的自言自语,所以你不由自主的谦逊和聚精会
神。即使是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发笑、流泪、拍案叫绝。这就是书籍的魅力。宋真宗曾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盅粟,书中自有颜如玉„„”诗圣杜甫也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名句。也曾有人撰文说:母亲读的书多,她的孩子成才的几率就会成倍增加。想想身边的人和事觉得这话很有道理。那么,你还犹豫什么呢?赶快加入读书的行列,让心灵沐浴书海的洗礼吧!
3月20日
围场的春天来了,围场的春天真的来了。你看,伊逊河的坚冰开始融化了,橡胶坝下形成了一帘帘美丽的瀑布;锥峰在氤氲的氛围中露出笑脸;公园里的小草偷偷地伸出头,好奇的打量这久违的天地。晨起顺着地面望去,行色匆匆的腿多了起来。建筑工地上,有人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人们开始脱下了冬装,红男绿女多了起来„„啊,围场的春天来了。
3月23日
随想
今天,天格外的蓝。升旗时,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此情此景使我的心情也格外的好。我想起了年轻时的理想、工作热情、我的学生、家庭、儿女及今后的打算。
十点半收听陈琳主编的英语讲座,一直坚持了四年。但由于教育局说我们县缺教师,不允许带工资考大学,我的理想被搁浅。
参加工作后都有满腔的工作热情。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每天的十一点前就没有上床休息过。教师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多干、精心干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精益求精的上好每一节课,学生就会佩服你、感激你。当然学生钦佩的是你真诚的为人和广博的知识。我对我的学生要求甚严,年轻气盛时甚至打过学生。但我的学生百分之九十五是感激我的,因为我是真的为他们好,而不是想把他们怎么样。即使当时不理解,多年以后他们也会理解的。我教的学生现在有处级干部,有硕士、博士,在我县就有五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我的学生,也有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当然更多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这也是我始终引以为自豪的。
我很早就想过让我的儿女上一流的大学,将来有理想的工作。这一点他们做到了。我的女儿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的硕士,参加国考考上了北京市国税总局的公务员,有了自己舒心的工作和生活。我的儿子考上了北京大学。有人说教师的高尚在于把别人的孩子培养成才,我想更应该包括自己的孩子,不是吗?
我到现在教书近四十年,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今后的打算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在临近退休的三四年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将来退休后,能儿孙绕膝,坐在幽静的小院里品香茗,看蓝天远树、白云,观日出日落,望云卷云舒。听听广播,看看新闻,看看NBA的篮球赛。一茶、一饭、一粥、一菜、与一人相守。坐着摇椅慢慢摇,和老
伴说说闲话一起慢慢变老。
3月26日
人人都有家乡,我尤其爱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有悠久的历史,这里有燕长城,有康熙大帝率领大军打败噶尔丹的乌兰布通古战场。有几代皇帝率领八旗勇士进行木兰秋狝的遗迹:七十二围场,《古长城说》碑,《虎神枪记》碑,《永安莽喀诗》碑等都是乾隆御题的。还有将军泡子、亮兵台等古迹,无不弥漫着历史的硝烟。
清清的湖水,蓝蓝的天空。在山坡上,羊群像散落的珍珠;青青的草场上牧人正骑马放牧,猎狗形影不离的跟在身后。牧人悠闲的哼起蒙古长调。想一想,这是多么令人想往、陶醉的画面啊!
在高耸的塞罕塔上你放眼望去,茫茫林海尽收眼底。塔上有供游客使用的望远镜,红松洼的林立的大风车可饱你的眼福。当你走进白桦林,你会想到这里曾流淌过育林人的汗水,广袤的草原曾荡漾着创业者的歌声。
朋友,来吧!这里有灿若群星的羊群、奔驰的骏马、牧人的毡房,郁郁葱葱的林海,白白的云蓝蓝的天。这就是木兰围场美丽的塞罕坝。亲爱的朋友,欢迎你到木兰围场来!
4月2日
整个冬天下的雪少之又少,清明时节的今天早晨下起了大雪。天地白茫茫一片,真是地与天相接的壮观景色啊!我想起了毛主席描写雪的诗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诗词的豪迈,展现出毛主席宽广的胸怀。
打油诗的鼻祖张打油写雪:天下一笼统,地上黑窟窿。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这是纯粹的写实,无所谓诗,因为它既没有诗的凝练,也没有诗的意境。
自古以来写雪的不外乎两种:一种写雪的高洁、纯粹,这种占多数,另一种写雪掩盖了世界的污秽、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