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观月记翻译及赏析(共5篇)观月记翻译《观月记》翻译观赏月亮最明亮在中秋之夜,而观赏中秋的月亮,靠近水的地方景观优美。靠近有水的地方去观赏,最好是独自一人前往。而独自前往的地方,又以离人远的地方最好。我现在游玩金沙堆,这里不正具备赏月的四个条件(即中秋月,临水,独往,去人远)吗?我于八月十五路过洞庭湖,天空明朗,没有一丝云朵,...
观月记翻译
观月记翻译及赏析(一)
《观月记》翻译
观赏月亮最明亮在中秋之夜,而观赏中秋的月亮,靠近水的地方景观优美。靠近有水的地方去观赏,最好是独自一人前往。而独自前往的地方,又以离人远的地方最好。我现在游玩金沙堆,这里不正具备赏月的四个条件(即中秋月,临水,独往,去人远)吗?
我于八月十五路过洞庭湖,天空明朗,没有一丝云朵,月光皎洁,宛如白天。金沙堆正好位于洞庭湖内,正个沙洲青草葱茏,高有十仞,四面绿水环绕,最近的陆地离这里也有几百里。我把船停靠在岸边,系在沙洲下面,让书僮仆役全部退去,然后徐步向上攀登。只见沙洲上的沙子一片金黄,和月光争辉;这时候,天上月亮犹如玉盘,地上的沙子宛若堆积的黄金,光芒四射。微风吹过,顿感一阵凉意,似觉眼花,仿佛到了仙境。即使没有曾经亲身到达那里,应该也不过如此而已吧。看样子赏月之至,中秋,临水,独往,去人远,在这里全都完备了啊!特写此文以记述金沙堆观月情景。
无所有翻译及赏析
观月记翻译及赏析(二)
无所有
法顶禅师
当我最初降生到这世上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带来。活到自己的寿数,当我从这大地上消失的时候也是两手空空。可是活着活着,就会产生很多这样那样的我的东西,当然也可以说是生活中必需的物品。不过难道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紧东西吗?仔细观察一下,没有也无所谓的东西还真不少。
虽然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获得物品,但有时也会因为这些东西而操不少心。因此获得了什么也意味着反过来为它所束缚。根据需要而获得的东西,反过来让我们不自由的时候,就是主客颠倒了,我们因拥有而失去了。所以拥有很多常常会成为一种炫耀的资本,但是炫耀的东西越多,同时承受的束缚也就越多。
直到去年夏天,我还非常用心的、真的是倾注心血的养了两盆有名的兰花。三年前我把住处搬到茶来轩的时候,一位相识的大师送来的。因为是独居之处,所以房间里的生物只有我和这两个小家伙了。为了照顾好小家伙们,我买来了养花的书来阅读;为了小家伙们的健康,还特地拜托好友从海对面买来花肥。夏天的话就把它们挪到凉快的阴凉处,冬天的话即使我冻得哆嗦也不会把室内的温度调高。
如果早早地把这种诚心用于照料父母的话,恐怕早就听到孝子的赞誉了。也许是回报我如此精心地照顾,早春时分就会随着淡雅的花香绽放出浅绿色的花朵,让我激动不已,叶片更像新月一样明亮青翠。凡来茶来轩的客人一见到生机昂然的兰花,都会异口同声的称赞。
去年夏天某个淫雨消散的日子,我去奉仙寺拜访耘虛老師。到了晌午时分,原来遮蔽在雨季乌云里的阳光,投下刺眼的光芒,树林里的知了和着小溪潺潺的流水声放声鸣唱。
啊呀!到这时才突然想起兰花放在院子里就出来了。难得一见的灿烂阳光这时也变得可恨了。兰花在炽热的阳光下枯萎的光景浮现在眼前,就无法再耽搁了。当我慌慌张张地跑回住处时,果然不出所料,兰花的叶片已经低垂下来了。我一边痛惜着,一边赶紧打来泉水浇湿了,好不容易才算抬起了头。不过怎么看都像是失去了原来鲜活的生气。
我这才用全身心深切地领悟了执着就是痛苦。是啊,我对兰花过于执念了。我下决心要从这份执着里摆脱出来。为了养兰花,要外出行脚却无法踏上旅途。有事外出时,还要惦记着打开吊窗门让空气流通。花盆摆在外面出门后,忽然想起来立即跑回家搬进屋里的事,也不只一、两次了。这真是过度的执着啊。
几天以后,趁着一位如兰花般寡言的朋友来访,赶紧把兰花塞到了他怀里。我这才摆脱了束缚。这种解脱感像要飞起来一样轻松。虽然送走了共处近三年的“有情物”,但是如释重负的解脱感远超过了不舍与失落。从这时起,我决定要每天扔掉一件东西。可以说我通过兰花领悟了无所有的意义吧。
我感觉人类的历史仿若一部所有史。像是为了让自己拥有的更多而不停地争斗。占有欲没有边际也没有休息日,哪怕多得一件也好的念头一直骚动不安。物品已经不能满足占有欲了,连人也要占为己有。若不能得到满足,甚至会不择手段,强行自别人手中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