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的现代诗歌】
“蓝天下,为永远的谜蛊惑着的/是我们二十岁的紧闭的肉体/一如那泥土做成的鸟的歌/你们被点燃,卷曲又卷曲,缺无处归依”——“永远的谜”,那是生命的谜,是青春的谜,“泥土做成的鸟的歌”,既轻盈,又
浑沉,这奇妙的组合,使轻盈不至于轻飘轻率,使厚重不至于板滞沉重。
⑷《无题》
总体评价:这是一首形式新颖的经典的现代诗歌。
最突出的特点:理想崇高,意象鲜明,形式特异,形象鲜明,语言简洁。
主要技法:设问、想象。
写作年代: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
表层意义:仆倒于雪地,化为万物的营养,迎来美丽的春天。
深层意义:直面苦难,毫不畏惧,相信为正义的事业、崇高的理想的牺牲的价值。
咀嚼感悟:是什么让人大义凛然,前仆后继?是理想,是为一个高远的理想所激励的时候,人才会认识到死的意义,进而更理解和追求生的意义。
知人论世:作者曾经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1948年初被迫去香港。
结构理解:结构完整,前后呼应。
形式特色:最后五行特别有意思。四个词语独立成行,强调了牺牲之后迎来的美好的未来图景;结尾句既照应开头,又余味隽永。
川江号子
总体评价:这是一首气势雄浑、情感悲壮的现代抒情诗。
最突出的特点:情感浓烈、炽热。
主要技法:直接描写与侧面烘托,复沓与对仗。
写作年代:1958。大跃进。【写人的现代诗歌】
表层意义:描写川江号子,川江船工。表现号子和船工给人带来的心灵的震动。
深层意义:主要从最后六行表现。一方面写船工,另一方面也表现自己的思考。这是理想与现实错位交织的一种深沉而悲凉的感慨。
知人论世:1938年进入延安鲁迅文学院文学系学习,1958年被划为“右派”。
咀嚼感悟:两点可以思考:船工的号子和呐喊,是为了让人倾听吗?我们为理想而奋斗,是为了什么?如果遭遇了挫折,蒙受了冤屈,我们将要如何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