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新丰酒。东山小妓歌。对君君不乐。花月奈愁何。
18、思边
去年何时君别妾,南园绿草飞蝴蝶。今岁何时妾忆君,西山白雪暗晴云。玉关去此三千里,欲寄音书那可闻。
19、赠段七娘
罗袜凌波生网尘,那能得计访情亲。千杯绿酒何辞醉,一面红妆恼杀人。
——这是对风月场所某妈咪动情了。
20、别内赴征三首
王命三征去未还,明朝离别出吴关。白玉高楼看不见,相思须上望夫山。
出门妻子强牵衣,问我西行几日归。归时倘佩黄金印,莫学苏秦不下机。
翡翠为楼金作梯,谁人独宿倚门啼。夜坐寒灯连晓月,行行泪尽楚关西。
——对妻子的依依作别,“行行泪尽楚关西”,这种夫妻之爱,让人羡慕。
21、长相思 两首
(一)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 ,摧心肝。
(二)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 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此曲有意无人传,愿随春风寄燕然。 忆君迢迢隔青天。 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 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
——前一首,男人思美人,后一首,妇人思离家的丈夫。
h
李白的诗
李白做诗(三)
23.赠汪伦(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