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恐惧症”的心理分析
现在的社会,离婚变得像吃饭一样平常,婚姻恐惧症也大肆蔓延。扳扳手指,自己身边就有那么多人感染了“恐婚症”,有的人甚至已经病入膏肓。
恐婚者说,谈恋爱的感觉挺好,很轻松,何必要用一纸婚书把两个人绑在一起呢?结婚太麻烦了,还是做恋人比较好,合则聚,不合则散,没有心理负担。他们“理智”地认为,日子久了,总会有彼此厌倦的时候,何必束缚别人、束缚自己?因此他们始终对婚姻持观望态度,不肯把幸福的赌注押在未来的配偶身上。那些眼界狭窄、整天迷恋二人世界的人在恐婚者眼里是最没出息的。
总有许多善良而老派的人在恐婚者耳边喋喋不休地劝说:年纪不小了,该结婚了。可是恐婚者有的是理由在围城外徘徊不前,怕失去自由,怕被老婆孩子套牢,怕婚姻毁了现有的快乐。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害怕结婚的人们不要忘了那句老话:婚姻是一双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拒绝穿鞋,也许避免了因为鞋子不合脚而磨出血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钉子上,到那个时候,你或许会意识到,婚姻其实也是对爱情的一种保护。幸福的婚姻生活是治疗“恐婚症”的最佳方法。
恐婚者担心自己最终还是不能避免结婚的庸俗结局,漫长的未来幸福与否谁能无法预料。也许有一天,恐婚者咬牙切齿地说服自己克服了婚姻恐惧症,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踏上红地毯,但心理上的巨大障碍仍可能让他们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尽管心里一再对自己强调婚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可压力感或恐惧感仍挥之不去。
恐婚者说:爱情使人睡不着,婚姻使人打瞌睡!延长爱情的惟一方法,就是推迟结婚的时间!结婚的历史意义在于:连接两个人的那条“红线”从此会变成一条绳索!
“恐婚症”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现代社会心理疾病。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负面宣传是“恐婚症”的起因之一,媒体经常就如何处理婚姻关系进行各种讨论,这种社会氛围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们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对婚后生活的过多考虑在面临婚姻时的表现形式就是对结婚的恐惧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迟结婚,甚至宁愿独身,也不愿意“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