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相村的古诗】
古诗中的乡村
乡村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很熟悉又很陌生的名词,熟悉是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的祖先都来自于乡村,而现在乡村渐渐变为城市,传统意义上的乡村渐渐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无穷无尽的水泥森林,而今天就让我们回到两千多年的过去,看看古诗中的乡村。 林语堂先生在《吾国与吾民》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对田园生活的崇尚充满了整个中国文化,今天的官员和学者谈及归田,总认为他是上策,是生活中所有可能性中最风雅,最为老练之举。这种风尚之所以如此风靡,以至于即使最为穷凶极恶的政客也要假装具有李白那样的浪漫本性,事实上,我觉得,他也可能真的会有这样的感情的,因为它毕竟是中国人。”
谈及乡村,我们就不得不提及田园,甚至可以说在田园诗中所描写的乡村是最多的,那么我们首先来探讨古诗中的乡村。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首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是我印象很深的一首田园诗“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读完这两句,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农家小院,装饰的很朴素,房间也不是很多,柳树的影子在庭院里来回摇摆,反复,桃树和梨树在门前,树上长满了繁盛的果实,这是一幅最为普通的乡村风景图,家家户户都住在这
样的小院子里,到了干活的时候大家一起去干活,很平淡而又很幸福的日子,这是我对乡村的第一印象。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这首诗与上一首归园田居不同,上一首诗更侧重于描写乡村的环境,而这一首诗则偏重于描写劳作的情形,在南山下种豆,从早上就扛着锄头去耕地到晚上和月亮相伴回家,劳作了一天只是希望庄家可以如我所愿,茁壮成长,这是一个农民最朴实的愿望,与第一首相比这首诗更为现实,少了一些理想化的色彩,更多表现出来的是作为一个农民的生活,而不是一个归隐山村的诗人,所以他对乡村的描写多了真实,乡村的第二个印象是辛苦。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室中更无人,唯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这首诗与传统的乡村描写不同,它所表现的是战争时期的乡村,与归园田居不同,他的描写以语言描写为主,偏重于通过石壕吏于老妇的步步紧逼对话体现了吏的无情冷漠,但更为重要的是反映出了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劳动人民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人民负担着国家,而国家回报给人民的只有无尽的征战,劳役,赋税而已。此时的乡村不再是
诗情画意的乡村,他给我们展示了不经修饰的真实的乡村,写到这里大家也许会产生一种疑问,为什么在田园诗中的乡村中是诗情画意,而现实中的乡村却预示相差如此之大。
田园不是世外桃源,不是远离生活的仙境,他是让我们能够回到温暖的归属,田园甚至也不是一个地方,只是一种状态,田园不止属于陶渊明,也同样属于李白,杜甫,辛弃疾。每个人生命里面都有那样一段惶急心情需要托付,托付给土地田园的时候,我们才会露出会心的微笑。不过多么匆忙,不过如何胸怀壮志,不失去田园,我们才可以充电,有归属的人才可能走得更远。
在重温最美古诗词一书中有这样一段关于田园的描述,他是这样的:“在今天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谁不向往田园,中国诗歌里的田园,是我们的生命从喧哗走向宁静的一次诗意回归。从传统思想来讲,儒家一直主张“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在某种意义上,中国的所有诗人只不过是失了意的政客,而所有的政客不过是得了志的诗人,人生这条独木桥一端是学而优则仕,一端是安贫乐道,当一端的人不能够兼济天下的时候,另一端的人真能做到君子固穷吗?这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他们需要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叫做田园,儒学独善其身的思想和老庄道法自然结合起来塑造了中国文人血脉的文化基因---隐逸文化。但隐逸,并不意味着必须到辽阔的山林中,更可能,更可行的是选择浅近,简约的田园生活,从东晋开始,陶渊明逐渐完善了这种隐逸的文化,在中国诗歌中赋予了田园这个词以诗意。
通过这一段文字我们可以回答前面的问题,田园是文人墨客在政坛失落之时为了抒发内心对生活的理想而做的,理想的语言成为诗人寄托内心的去处,很少有诗人专门为了写乡村的风光而去写乡村的,更多的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无奈与个人的追求田园我认为是诗人的一种无奈之举,面对政治上的不得意那个达则兼济天下的梦似乎已经很难实现了,于是才选择归隐山林,这更多的是一种万全之计。
古诗中的乡村我认为大致分为两部分,占很大一部分的是田园诗,这种诗偏向于对乡村进行理想化的描写,有很浓重的乌托邦色彩而且倾向于给人描写出一个类似于桃花源的地方,第二部分则是真正描写乡村的,这种作品大致上以农民的生活和环境为主,反映农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乡村是生活中难以磨灭的生活印记,无论它是桃花源还是粒粒皆辛苦,古诗中的乡村都与我们而言都是无法消失的记忆,他构成了我们对于乡村的第一印象,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