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的大海诗词】
在外面,我怀念老朋友的时候,只能徒然地吟诵《思旧赋》;我回到故乡,恍如隔世,正像传说中的烂柯人。前句用向秀的典故,表达对亲旧凋零的伤痛、人事全非的怅惘。后句用“王质烂柯”的典故,暗示贬谪时间的长久,表现了对世态变迁的怅惘心情。两句通过用典,表现了诗人十分复杂的心情。阔别正久,今朝归来,人事全非,抒发了无限怅惘的心怀。【夜色中的大海诗词】
(2)“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联很有哲理,请简要赏析。
这两句诗的本意是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千帆”和“万木”比喻在他贬谪之后那些仕途得志的新贵们,抒发了诗人的身世之感。但诗中同时包含着新事物必将代替旧事物的新陈代谢的哲理。后人又用此诗,指新生事物无比美好,社会总是向前发展,前景无限美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