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4句
小小一首打油诗,亦为数学课堂添文采
——谈打油诗在课堂小结中的特别体现
人文与数学,作为一名只有几年教龄、肤浅的数学老师-----我,并不能深刻地把两者联系起来。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处处体现的是演算、分析、推理、比较,而人文更是一种感性的元素,更多的是感悟、想象,两者要交集在一起?也许在一些书籍、讲座中能多少听到一些有关的论点,但在自己的课堂中,更多的还是去注意知识的灌溉、技能的形成。时常会自我安慰,也许在其他学科中,孩子更能感受人文吧!
但在一次次课堂教学中,让我对数学课堂的内涵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场景一:四上《角的度量》
在学习本课内容之前,学生已经掌握了角的概念。本节教材借助两个学生比较角的大小情境图,引出“量角的大小,要用量角器”,指出角的计量单位是度,再用“半圆分成180等份”,说明1°角有多大,并配以1°角的直观图示,使学生形成1°角的正确表象。接着让学生讨论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让学生通过对两组角的度量,进一步明确:角的大小要看两边叉开的大小,与所画的边的长短无关,并通过练习来巩固所学的知识。
这一课时,内容不太多,但要让学生学会如何测量角,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在通过有关知识点的复习,以及测量方法上的铺垫,打散难点进行教学。我让学生先动手测量,再进行方法上的总结,有了以下的教学片段:
师:刚才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说了角的测量方法,虽然每个人都说到其中的一点或几点,但合起来还是比较全面的。有个人把你们的测量方法概括为几句话,401班的同学说是诗句,那我们就称之为诗句。(在402班教学)
板书:中心对顶点,零线对一边。
他边看度数,内外要分辨。
板书完成,要求学生齐读一遍。
师:那谁能来解释这几句诗意呢?
生1:中心点和端点对齐,零刻度线和角的一边对齐。
生2:零刻度线已经和角的一边对齐了,那么另一边也就要看度数。这个角是
锐角的话,就看数字小的那圈。
师:这个方法也不错,他说出了怎么样内外分辨。不过主要还是要找零刻度线,沿着零刻度线找度数。
(听了以上的对话,有个学生突然又了自己的灵感)
(一位学生高高把手举起)生3:老师,我还想把那首诗改一下。前两句不变,后面改成:左边看外圈,右边看内圈。
(听完,我真的很为这个学生骄傲,同时也为自己高兴,看到这样精彩的课堂发言,看到这样精彩的动态课堂生成,真的希望多出现几次)师:同学们,你们能明白吗?(大部分学生还没有反应过来)请你再具体解释给大家听听。
生3:就是对左边零刻度线,看外圈。对右边零刻度线,看内圈。
师:同学们,现在你们来评价一下刚才老师在黑边上写的和我们这位同学创作的诗句
学生七嘴八舌先在下面议论开了,最后我总结道:刚才我们班的这位同学把方法更具体化了,401班的同学还没有这么能干,那我也把这位同学的诗句也写在黑板上(板书),同时我们也一起读一读这些诗句。
思考:
我提供给学生的那首打油诗,是对测量方法的一个概括统一,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简洁性,同时也对学生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在课堂中尽力用概括性语言小结方法。数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教学中逻辑性和抽象性都很强,活动比较枯燥乏味,也许今天的一首小小打油诗给了学生比较深刻的印象,就像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了一枚小石子,泛起了层层涟漪。而那位进行再创作的孩子,更是这层层涟漪中最为深刻的一道。
从隔天的课堂检验效果来看,学生对再创作的诗句一直还念念不忘。诗句帮助他们对角的测量方法有了较深的印象,个别学生即使忘了,再回忆一下诗句,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重拾测量方法。
虽然这次的效果是明显的,但下次还会有这样的效果吗?或者说多次使用效果又会如何呢?打油诗在数学课堂中怎样运用才会最恰当呢?一个个疑问在我脑海中徘徊。
带着这些疑问,我又进行了第二堂试验。
场景二:四下《小数点的移动》
这一课时内容较难,我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引导学生探索规律,发现规律,解决实际问题。首先选取学生十分感兴趣的动画人物孙悟空神奇的金箍棒的变化来引发学生思考,带领学生通过操作、观察、分析、比较等方法逐步深入地探究归纳总结规律。
师:同学们,通过孙悟空这么一变,我们发现小数的变化可真大!这都是谁的功劳呀?
生:小数点。
师:对啊,小数的变化是由小数点引起的,所以“小数点移动要牢记,左移缩小,右移扩大;移动一位是10倍,移动二位是100倍,移动三位是1000倍……” (边说边板书)
师:我们试着来读一读。
孩子们都读了起来。
其中一位学生喊道:老师,还应该有一句“位数不够,0补位。”
师:这位同学想得多仔细,在小数点的移动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位数不够的时候,那就该用0来补位。呵呵,老师都忘了,我把它不上去。
(同学们都投去赞许的目光,我在黑板上进行补充)
师:那现在我们对这些 “诗句”完整地进行朗读,注意边读边理解。
思考:
这次的小结还真算不上“打油诗”,但作为所需要的简洁概括,还算朗朗入口。最让老师感到惊奇的是补充的那位学生,不仅想到老师小结的漏洞,没有说全面,而且能用最简单的一句“位数不够,0补位”给老师添上,是难能可贵的!孩子知道要用概括性语句来小结,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我为这位学生鼓掌。
至此,我的想法又有了一些深入的挖掘。以上两堂课仅仅是用打油诗或者说是朗朗语句进行课堂小结的概括,效果还是明显不错的,孩子们也有不俗的表现。那么,现在我对人文和数学的交流有了一丁点的认识,打油诗仅仅只是人文中的一小部分。如果单单讲人文和数学,对于普通的数学老师来时,范畴似乎大了一些,但我们依旧可以将人文和数学进行到底,可以先选取其中的小块,让打油诗在数学课堂中尽显他的风采!
从有关资料所得,打油诗是指那些平仄、格律不合规矩及比较口语话的诗歌形式。真正的打油诗是流传在民间的。不合律与口语化是打油诗的主要特点,可以说两者缺一不可。打油诗具体有以下特点:1.通俗易懂;2.诙谐有趣;3.朗朗上口;
4.精短好记。
结合打油诗本身的特点,条条都符合孩子们所喜欢的语言特点。翻开记录本,我还寻找出这样的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