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4句】
三下《简单的小数加、减法(一)》
本课时是在学生初步认识小数,会比较小数的大小,以及能熟练地进行整数加、减法的基础上安排学习的。鉴于三年级学生已具备一定的生活经验和自学能力,能利用“知识迁移”学习新知。通过比较小数加法和整数加法,孩子们得出:两者的共同点:数位对齐,低位算起,满十进一;不同点:要点上小数点。由加法引至减法,重点讨论,得数前面的0和小数点能不能不写?最后两者结合,归纳算理。
师:请你们观察小数加、减法的竖式,你觉得小数的加、减法应该怎么计算? 生1:数位要对齐。
生2:计算也跟整数一样,从低位算起。
生3:还有不要忘了小数点。
师:还有呢,好像还有一项比较重要?
生:哦,不够时,要0占位。
师:那我现在用四句话来总结一下,请你们看。
边说边板书:一对齐,二计算,三点点,0占位。
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读了起来,
感受:【打油诗4句】
这四句打油诗,精短准确地概括了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打油诗“朗朗上口、精短好记”的特点凸显得尤为明显,而可爱的小数点更是被叫做“点点”,孩子们特别喜欢,也符合“诙谐有趣“这一条。就是因为这样的特点,到这一单元整理复习时,孩子们还能清晰地背出这几句语言。当然能清晰地记着这几句话,我想在做题时,检查时,都对提高正确率有着显而易见的帮助。
当然还有《年、月、日》中,为了孩子们能记住一年中的大小月,有通俗易懂
的歌诀法:一、三、五、七、八、十、腊(十二),三十一天永不差;四、六、九、冬(十一)三十整。孩子们不仅能理解歌诀中的内容,还感悟了数学学习方法。如果多关注一下这方面的案例,其实还有挺多的。
在紧张的课堂中,加上一首朗朗上口,又通俗好记的诗句去对知识的概括、梳理,就像在炎热的夏天吹过一丝凉风那么惬意。当然具备条件的话,这些诗句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去创作,那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符合我们新课程标准中的——学科与学科要互相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