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习经验演讲稿
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的**,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经验。转眼间自己已经成为了学姐,我还记得自己刚上大一时怀揣的各种心情,有终于摆脱题海的喜悦、有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也有把自己放置于一个完全陌生环境的不安等等,我想问问同学们,开学这么长时间,不知大家是否还记的自己高考完那个暑假对大学生活的计划打算?是否还记的自己当初的满腔热血?它是否被在学校里的各种不如意或者各种空虚寂寞冷给磨灭了?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大学生和非大学生最主要的区别不仅在于是否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还有在这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多少的成长,而有多少人是输在这大一的起跑线上呢?下面我从学习、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谈谈自己在大一一年的心得体会吧,希望对你们能有所帮助。
学习问题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谈论的,大学和高中是不一样的,在这里没有老师在你后面盯着你,完全要靠你自己,也就是自学能力。大学考试很容易过,只要你把课本看看,老师画的重点了解一下,基本没问题,所以一个自学能力强的人在大学想挂科都很难。学习时间不能决定你的学习质量,学习效率才是质量的保障,有些同学天天趴图书馆,却没学多少知识,那只是在找一种心理安慰罢了,你可以不天天待图书馆,不过待图书馆就让它待的有价值,让自己在单位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要学会学知识,学会无师自通,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习能力也是一种本事。我不是一个学霸,我只是没让自己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浪费罢了。 每个大一新生都想参加各种部门来锻炼自己,说要获得各种各样的能力,我也不例外。在大一我参加学生会和社联的两个不同部门,并在结束时同时获得两个部门“优秀干事”的称号,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吃点苦受点累,可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我想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而有很多人觉得自己在哪个部门没有收获就半途而废,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其实能力是一种抽象的东西,是你在组织参加各种活动中慢慢沉淀积累的,有时你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它已经存在了。英国王子查尔斯曾说:“这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这份工作当你选择了,你就要认真的担当下去,一个只考虑自己利益而不负责任的人永远不会是一个优秀的人。我希望在坐的各位如果担任了哪项职务,就竭尽全力坚持下去,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
大学生活中我们有很多课外时间可以支配,而校园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在相继展开,大一本就该展现自我,张扬个性,积极参加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让自己在青春的舞台上留下足迹。大一我参加过辩论赛、音乐剧、达人秀、运动会等等一系列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充实了生活。不提倡有些同学的做法,在宿舍或网吧整天睡觉、打游戏、看小说,莫言说“安然在被窝里躺过一世春秋,浑噩自知。”不要让自己回忆大学的时候只记得一张床、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出去做兼职也比什么不做强,那样至少可以获取点社会经验。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我们这些过来人很愿意帮助你们,通过我们的经验希望能让你们少些迷茫,少些堕落,多些努力与拼搏。
大一不是一帆风顺的,我迷茫过、空虚过、也想放弃努力过,我问自己我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我是否还有能力为自己的任性买单。现在我根本没有什么资本,不是父母收拾我的残局就是毕业后的自己自食这恶果。我们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有责任让父母安享晚年,啃老族是可耻的。我们该有自己的信念,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什么也改变不了的事实!不管面对什么,我们都应乐观积极的面对,“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只有端正思想,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把我最喜欢的一句换送给大家“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好的发展,度过四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