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情感散文》
经典情感散文
秋雨妙曼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寸凉,一夜秋霜山川黄。快重阳了,秋渐渐走向成熟,湖光山色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色彩斑斓,落寞而沉稳。自然界,以一种深重老练和禅的意境,向大地宣示一种肃穆中的妙曼。这种妙曼是秋雨的身影和其弹奏悠扬韵律。
我静坐书斋,倾听窗外秋雨的跫声,淅淅沥沥,清清爽爽,平平仄仄,宛若跌落凡尘的灵性明珠,妙曼歌瑶,轻盈的莲步,那份缥缈,阿娜而妩媚。我放下手中书卷,轻轻打开窗门,伸出有点麻木的手,让“嘀嗒”的雨粒滴落在手心。便觉有一丝丝清凉便从掌心直达全身,让一夏的燥热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细细品着雨滴的妙曼,形若珍珠,圆润玲珑;色如琉璃,晶莹剔透。这秋雨圆润中有蕴藏着几分禅意,剔透中折射出几分感叹;其间还挟着一种非同凡响的气息,亦香亦涩,亦醇亦酸。我明白这是四季的充分酝酿,大地的无私给予,才有饱含深情这丰收的气息。我仿佛看到:秋雨滑落在高粱上,高粱便笑红了脸,秋雨滴落在稻谷上,稻谷便笑弯了腰,秋雨漂落在枫叶上,枫叶便变得火红;有夕阳从云隙间射出一抹金灿灿的光芒,涂得大地一片金黄,啊!这才是秋的霓裳,秋的底色,和的伟岸,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秋雨如甘霖,自天宫而降。以一种傍若无人的傲慢,冲刷人们旅途中的一段段尘埃,洗涤尘封的一页页日历,刻意还给人间一个清香而丰腴的梦想。
秋雨总是丝丝入扣,缠缠绵绵,凭借秋风飞舞,仿佛柔弱无骨,亦若珍珠断线一般,缓缓洒向宇寰,洒向山峦田野,洒向花草树木。细小的雨滴,悄无声息沐浴着你,沐浴着茫茫大地。“谁道柔雨不经风,秋来泽菊自然情”.秋雨蕴含着天地的情感,倾诉着宇宙的心语;她含情切切,意语绵绵,惹得菊放,唤回飞雁。她犹如热恋中燃烧的火焰,点燃季节的情操,照亮着世间冷暖寒暑。这份情感正是来自上苍的给予,怀抱着天地的内涵。
经典伤感情感散文
一竿风月
清明过后,村东头的老洼渠水已不再冰冷,渔草被清澈的渠水冲洗的鲜绿明亮,草节忽然间长的又粗又长,细细的叶子像紫菜叶一样在明静的水中随水流咨意飘摆,一些小鱼小虾和泥鳅也不知从哪儿钻了出来,或在水草中毫无顾忌地游嬉,或吞吐着浸水柳枝,显得灵动宜人,是那么的生机盎然。春余夏始,洛水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开始了。
经典情感散文3篇经典情感散文3篇
渠岸上总会出现一些残弱的闲散人员和我们这些不安分的孩子。大人们常常或蹲或坐在渠沿边、桥墩上,捉着自制的鱼竿,一边吧嗒着汗烟,一边静默地像打瞌睡似的望着水面的浮子,小孩们或三或五的围在他们身边,都自觉地屏着气,不动,不吭声,只是目不转睛的盯着浮子,在鱼虾钓出的一霎时,都雀跃地围上去拉丝线,取鱼虾,并把拍死的蚯蚓段挂在鱼钩上,那一景,真可谓“静如处子,动如狡兔”。
这些钓竿是极其简单的。较为讲究的人用家里夏天撑蚊帐的竹杆作鱼竿,用尼龙丝作鱼线,用麦芒针(即大头针)制作鱼钩,剪几段公鸡毛的粗梗作浮子;其他大多都是找一根芦苇,或是一根较直的树条来做鱼竿,用几根洋线搓合在一起当鱼线,把小洋针用火烤红后,弯曲成鱼钩,鱼浮子则用几节高粱穗的细杆或剥了皮的大蒜杆制成,用破碗或瓶子盛着从粪坑边挖来的又黑又红的蚯蚓。现在看来,这些钓具是极其短小而粗糙地,然而就是这种原始的渔具和原始的方法,居然钓到了成桶成桶的鱼。
没有钓竿的我也不会闲着,偷偷地从家里拿出一个小竹篮,在篮鋬上拴一根绳子,跑到水渠边,把篮子扔到水里,再慢慢地拉出来,每篮子也总能捞获些小鱼小虾,把小鱼抓出来装进玻璃瓶中;把青青的小河虾,捏出来,学着大人放在嘴中一咬,腥腥地,咸咸地,别提多美了。遗憾的是没有钓具,不能满足童趣,想拥有一根钓竿,竟成了儿时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