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至六年全部古诗(上册)
二年级(上册)
三年级(上册)
1、《出塞》(唐)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译文:秦汉以来,明月就是这样照耀着边塞,但是离家万里的士卒却没能回还。如果有卫青、李广这样的将军立马阵前,一定不会让敌人的铁蹄踏过阴山。
2、《示儿》宋·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注释:1、示儿:给儿子们看。2、但:只。3、九州同:祖国统一。4、中原:指淮河以北沦陷在金人手里的地区。 5、家祭:对祖先的祭祀。 6、乃翁:你的父亲。
译文:本来就知道人死后万事万物都可无牵无挂了。唯独一件事却放不下,那就是沦丧的国土尚未收复,没有亲眼看见祖国的统一。宋朝的军队必定能平定中原,光复失地。在家祭时千万别忘记把“北定中原”的喜讯告诉他。
3、送元二使安西王维【唐代】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注释] 元二:姓元,排行第二,作者的朋友。 使:出使。 安西:指唐代安西都护府,在今新疆库车附近。 渭城:秦时咸阳城,汉改渭城,在长安西北,渭水北岸。 朝雨:早晨下的雨。 浥(yì):湿。 客舍:旅店。 阳关:在今甘肃省敦煌县西南,是古代通西域的要道。
译诗 :渭城早晨的细雨,湿润了路上轻微的浮尘, 客舍旁边一片青翠,嫩柳色绿清新。 劝您再喝完一杯酒, 向西出了阳关,再也没有老朋友了。
4、赠汪伦 (唐)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译文:我(指李白)坐上船刚刚要动身出发的时候,忽然听到岸上有人用脚踏着拍子唱歌为我(指李白)送行。桃花潭水即使再深,也比不上汪伦送别我(指李白)的情意深。
5、别董大 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注释: 1、董大:唐玄宗时着名的琴客董庭兰。在兄弟中排行第一,故称“董大”。 2、曛:昏暗。
3、君:指的是董大。
:此去你不要担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个不知道你董庭兰啊!话说得多么响亮,多么有力,于慰藉中充满着信心和力量,激励朋友抖擞精神去奋斗、去拼搏。
6、山行(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注释: 1.山行:在山中行走。 2.寒山:指深秋时候的山。 3.径:小路。 4.白云生处:白云升腾、缭绕和飘浮种种动态,也说明山很高。 5.斜:此字读xiá,为伸向的意思。 6.坐:因为。
译文:山石小路远上山巅弯弯又斜斜,白云生发之处隐隐约约有几户人家。只因爱那枫林晚景我把马车停下,霜染的枫叶胜过鲜艳二月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