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生命
不要以为:只有动物和人才有生命。其实,万物都是有生命的;而且有顽强的生命力。让我说说植物的生命吧。
在我家门前,有一棵大树,前几天,它的枝丫、树干被别人故意地砍断了,一副惨状。不过今天,树上又发出了许多嫩芽,而且在被砍断的地方抽出更多青青的嫩芽。虽然嫩芽还很纤弱,但它是大树的“重要成分”呀!嫩芽随着风轻轻地左右摇晃,象征着生命的顽强。
草,是大家最常见的植物之一,它也是生命的代表。山火时,火把草烧个精光,表面上草已经完全被烧毁。但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又有一批批小草冒出来,慢慢地,它们把山野染成了绿色。啊!那一棵棵不起眼的小草居然有如此的气魄。这么随遇而安,在土里茁壮成长。其实,这是生命的力量鼓动着它们,使草儿们有了向上的勇气。
在一块岩石下,压着一颗种子,因为有岩石,阻挡了种子成长的脚步。可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种子经过了漫长的时间,终于掀翻了那块重重的岩石,顽强地继续生长。在黄山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最令我惊讶的是黄山绝处逢生的松树了。它们都是野生的。黄山,到处都是悬崖峭壁,那些松树就在缝隙中慢慢地生长。这些光滑的峭壁是植物难以生存的地方,这些松树的根在缝隙中吸收着极少的养分,靠着每天早晨的雾水生存。寒冬,它不怕狂风暴雪,依然默默地成长,永不罢休。这难道还不是生命的壮举吗?
微不足道的植物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人是万物之灵,就更应该克服困难,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