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事的诗词
《《裴将军诗》碑帖记事》
《裴将军诗》碑帖记事
少不更事,错过了很多。《裴将军诗》肯定应该列入其中。
那是还在武昌上班的时候,对武汉的遗存产生了兴趣。闲暇时四处逛逛,不经意到了首义公园。进门右侧是条小路,通向一处院落,逶迤上去,才看清门口挂着“武昌区园林局”的牌子。看门的师傅姓彭,听说我找抱冰堂,似乎很惊喜,把我引到了办公楼的背面。办公楼的背面是一条窄巷,进入窄巷后,竟突然有种眩晕的感觉,仿佛一个宝库在我面前开启了——面前一地碑石。一地的碑石,或立或卧,在秋日的阳光里,冷峻地注视着我。 仔细看看,碑石有三十多块,似乎全与张之洞有关。彭师傅告诉我,它们都是抱冰堂的旧物,文革时藏匿于此。可能在当时这是个亡羊补牢的行动吧!因为我看到其中有一些残石,它们没有逃脱被砸损的命运。原石总共有多少,什么时候开始在抱冰堂留存,回家翻过不少资料,但一直没有答案。直到十年后,邂逅皮明庥老师,才解开了这个结。皮老说这批碑刻是张之洞门生从北京运来的。最初它们是立在北京张公祠内的,张公祠准备拆除时,门生们就想到了张之洞经营多年的湖北,辗转千里,存放到抱冰堂。几十年过去飞来横祸后,尚能留存大部,也颇为难得了。这三十多块碑石里面,有两块的笔法很不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它们是颜真卿书写的名为《裴将军诗》的碑刻。
颜真卿,生于公元709年,卒于公元785年。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唐代名臣,杰出的书法家。他在任侍御史时,为奸臣杨国忠不容,被排挤出京师,出任平原(今山东西北部)太守。当时,安禄山叛逆大唐的野心已经显现,颜真卿就以连连下雨为借口,修城墙、疏导护城河,暗中招兵买马储备粮草,做了军事上的充分准备。在“安史之乱”乍起、河北诸郡纷纷陷落的情况下,他独举义旗抵抗叛军,被附近各郡推为盟主。后来颜真卿入关,任户部侍郎、河北招讨使,唐肃宗封他为御史大夫,唐代宗封他作鲁郡公。然而颜真卿的刚正、耿介为奸佞之辈所不容,一生多次被贬外任。在李希烈起兵反对唐朝廷时,宰相卢杞忌恨颜真卿的刚正,挑唆皇上叫颜真卿去劝降。颜真卿明知此行凶多吉少,但仍然以“君命也,焉避之” (殷亮《颜鲁公行状》)的崇高使命感自励,仅携侄子、家僮前往。李希烈劝诱颜真卿不成,又以活埋、火焚相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颜真卿大义凛然,痛斥李希烈,最终被缢杀身亡,享年七十七岁。朝廷得知这一消息后,停止办公五天,诏赠司徒,谥“文忠”。近五十年的仕宦生涯里,颜真卿恪守了儒家忠孝之道,历仕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维护李唐王朝的统一舍身取义,成为了忠臣义士的典范。
史学家范文澜在著述中每谈及于唐代书法,皆称“盛唐的颜真卿,才是唐朝新书体的创造者”。这是因为颜真卿伟大的人格融入了他的书法作品,展现出了雍容伟壮、雄浑朴厚的盛唐气象。影响所及,由整个晚唐而至宋、元、明、清,直至现代。传世的颜真卿《裴将军诗》书卷,更引起人们的极大重视。这不仅仅是因为这首气势雄浑、词句险绝的五言古诗使人惊叹,更是由于它的书法艺术引起人们的极大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