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将军诗》全文共有93字
“裴将军
大君制六合,猛将清九垓。
战马若龙虎,腾陵何壮哉!
将军临北荒,烜(火亘,xuan,二声)赫耀英才。
剑舞跃游电,随风萦且回。
登高望天山,白雪正崔嵬。
入阵破骄虏,威声雄震雷。
一射百马倒,再射万夫开;
匈奴不敢敌,相呼归去来;
功成报天子,可以画麟台”。
这近百字的诗文应由三块碑石组成,最初只见到了两块。第一块碑石为长方形,长74厘米,宽43厘米,9行,为“裴将军”至“随风”之间的40字。第二石为正方形, 长42厘米,宽42厘米,共有5行,应有“萦且回”至“百马”之间的27字,实际存26字(碑石右下缺失一“高”字)。我没见过的第三石上26字,如果按前两石的间距排列,应至少有5行。考虑到陈设的美观,第三石的尺寸极可能长74厘米,宽43厘米。除去《裴将军诗》剩下的26字,大约还有30×43厘米的空间供题跋之用。这重要的传承信息,却无缘得见!
最早看到它们是在1995年,当时只存石两块,已经不全。再去,只剩一块。再去,一块也没有了。那时不知天高地厚,仅凭对拓印肤浅的了解,把它们做成了拓片。当时的碑刻太多,没有时间细细清洗,两块《裴将军诗》碑石表面也有许多磨损,以致拓出的效果很不理想。现在想来,只能说追悔莫及!
武汉的《裴将军诗》碑石是后人翻刻的,但即使如此,也弥足珍贵了。历史上,《裴将军诗》有两个传本。一是四川南充陈氏藏曹武惠王本,白麻纸,墨迹,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另一本是浙江省博物馆藏南宋刻《忠义堂帖》拓本。《忠义堂帖》为颜书专集,南宋嘉定八年编集摹勒,收集的多属精本和稀见之本。由于《裴将军诗》的纸本、拓本上都没有颜真卿的名款, 有人对它的真伪产生过怀疑,但绝大多数人认为它是真品。
《裴将军诗》两种版本的书写内容无异,但书法体势差别很大。武汉的《裴将军诗》碑石,到底是以谁为祖本呢?
比较之后,可以断言,武汉的《裴将军诗》祖本是故宫博物院的纸本。这也切合了皮老碑石来自北京的说法。故宫博物院藏的《裴将军诗》纸本,无署款及书写年月,凡20行,93字。前14行与武汉所见的碑石一般无二,共67字。我没见过的第三石有26字,写作了6行,比我想象的多1行,细细看,是最后的“台”字单独写作了一行。不过所见的两块碑石不象故宫的纸本那样,满是印鉴,见证了书卷流传有序的经历。两块碑石上只找倒一方印,唯一有的一方印,位于第一块碑石的右下角,印文是“落纸云烟”。
《裴将军诗》书卷 , 最早见于著录的是宋代楼鑰编《攻(女鬼)集》((女鬼),音愧)。到了清朝道光年间 , 湖南宁乡人黄本骥增订《颜鲁公文集》时 , 收进了此诗 ,并详加注解。他在文集卷十二注中 , 讲到颜鲁公古近体诗时 , 引证了《新唐书》中的一段话 。《新唐书》的列传第一百二十七中有《李白、张旭、裴旻列传》,载“文宗时,诏以白歌诗、裴旻剑舞、张旭草书为„三绝‟。”唐文宗,即李昂,公元827年至840年在位。裴旻,就是颜诗中所说的“裴将军”。李白、张旭、裴旻均活动于唐玄宗开元、天宝年间,是什么原因让文宗在他们逝后下这样一道诏书,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不过,晚唐裴敬在公元843年撰的《翰林学士李公墓碑》中也印证了文宗下诏的说法(1)。裴旻剑舞被列入“三绝”是没有疑问的,他的技艺也应该是极其高妙的,唐人笔记中的记载似乎也为这个说法提供着佐证。唐末李冗撰的《独异志》里有这样一段描述“(裴旻)走马如飞,左旋右抽,掷剑入云,高数十丈,若电光下射。”电光火石之际,裴旻从容地“引手执鞘承之,剑透空而下”,“观者数千人,无不悚慄。” 斐旻曾经和幽州都督孙佺率军北伐,为敌人包围,斐旻舞刀立于马上,箭矢从四面射来,“皆迎刀而断”,敌人因而大惊逃走。(事见《新唐书》)当时的大诗人王维有诗赠斐旻—— “腰间宝剑七星文 ,
臂上琱弓百战勋。
见说云中擒黠虏,
始知天下有将军。”
(《全唐诗》卷一百二十八《赠裴旻将军》)
颜真卿的《裴将军诗》也和王维的诗一样,是歌颂裴旻战功的,现在列入了《全唐诗》第一
百五十二卷,题作《赠裴将军》。其他诗人,如岑参,写过一首《裴将军宅芦管歌》(2),也是赞美裴旻的。
历史上的收藏家、文人对《裴将军诗》书卷,都有极高的评价。虽然此帖流传不广,罕为人见,但凡是见到此帖的人都会对它一见倾心。何绍基就曾感叹道:“余觅之十数年不可得,今突睹之,不禁拍案叫绝!”珍爱之情,溢于言表。清代王士祯在《弇州山人稿》中对这个书卷的特点更是作了精辟的描述:书法兼有正书行书,字体兼有篆意,笔势拙古,雄强劲逸 , 有一掣万钧之力。以鎚盖印,砸印成泥;以钗划沙,断钗折铁;老屋漏雨,壁痕斑斑等等特点都具备于此书卷之中。
清人王澍在《虚舟题跋》中,则对《裴将军诗》中的内容作了更深的探究:诗中所说“ 剑舞跃游电,随风萦且回”, 正是《独异志》中对裴旻剑舞描述的概括。裴旻为龙华军使驻守北平时(唐代北平在今河北完县),北平多虎,裴旻善射,曾经一日射虎三十一只。(据《唐国史补》)因此诗中又有“ 一射百马倒,再射万夫开”的句子。“匈奴不敢敌,相呼归去来”谈的则是裴旻北伐时舞刀断矢,吓退奚族敌人。颜鲁公的这首诗字字实录,绝无一句溢美之词。
读着这幅诗卷,不由顿增一股森然激烈的豪气,仿佛处身于策马嘶杀的古战场,感受着剑拔弩张之势,雄姿英发之概。诗(诗歌)、书(书法)、人(人品)的三者融合,成就了这件“奇品”。词气踔厉的诗、劲健雄奇的字、凛然正气的人,千古之下,再无第二。诗卷里杂揉的楷、行、草诸体,开合纵横,时而浑厚雄健,时而游龙飞舞,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可谓惊心动魄、字字逼人。这是正是裴将军奔雷掣电之奇与颜鲁公忠义激昂之气,两相激发而形成的。史赞颜真卿“英烈言言,如严霜烈日”(《新唐书·颜真卿传》),看了这幅诗卷,可以想象,颜真卿当年那忠肝义胆的气度,确是凛凛然如“秋霜喷空,长虹贯日”。(《新唐书·颜真卿传》)
明人王世贞评价《裴将军诗》“书兼正行体,拙古处几若篆籀,而笔势雄强健逸,有一掣万钧之力。”诗卷中融合的各体,顾盼生姿,其间正书如泰山之镇,巍然屹立;行草则龙虎振威,不可逼视。帖中还有的字,非常奇古。如“怛”字,本应该作“烜”,为煌赫光耀之意。但颜真卿把它的偏旁写作竖心,“亘”写作“旦”,写成“怛”字,就更显得激扬奔放。又如“归去来”三字,笔势连贯,结构奇特,颇象一个字。这都使人有拍案称奇之妙。《裴将军诗》深深地影响了后人,明代的董其昌、清代的何绍基、现代的沙孟海等书法大家都曾经从这个书卷中汲取了精蕴。1998年我国发行了1套2枚的虎年邮票,其中第2枚邮票的图案选用的就是《裴将军诗》中的“虎”字。
古人说此诗卷书法的特点是奇杰飞动,兼楷行篆籀,雄强劲逸,奔雷掣电,一举千钧等等,是很贴切的。它超出了颜真卿其它碑帖的书法风格之上,但又具备颜书的神髓。也正因为如此,《裴将军诗》书卷就成了书林魂宝,为历代书法家、收藏家所珍视。
得知首义公园并入了黄鹤楼公园后,今年年初再去,彭师傅仍然在园林局看门。他说不久武昌区园林局就要迁走了。我问起张之洞的那批碑刻,他说入藏黄鹤楼了。来到我曾经目为宝库的窄巷,已然空空如也,一片清冷了。迁走的碑刻有了归宿,我们还会重逢,只是那失落在武汉的《裴将军诗》碑,恐怕是再无缘相见了。大气磅礴的《裴将军诗》,只有凭借手中仅有的一纸拓本凭吊了。
(1)晚唐裴敬于会昌三年,即公元843年拜谒了李白墓,在他撰的《翰林学士李公墓碑》中印证了文宗下诏的说法:“太和初,文宗皇帝命翰林学士为三绝赞,公之诗歌,与将军剑舞,洎张旭长史草书,为三绝。”文中提到的将军是裴旻,他是裴敬的曾叔祖。
辽东九月芦叶断,辽东小儿采芦管。
可怜新管清且悲,一曲风飘海头满。
海树萧索天雨霜,管声寥亮月苍苍。
白狼河北堪愁恨,玄兔城南皆断肠。
辽东将军长安宅,美人芦管会佳客。
弄调啾飕胜洞箫,发声窈窕欺横笛。
夜半高堂客未回,只将芦管送君杯。
巧能陌上惊杨柳,复向园中误落梅。
诸客爱之听未足,高卷珠帘列红烛。
将军醉舞不肯休,更使美人吹一曲。
(《全唐诗》卷一百九十九《裴将军宅芦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