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大多是幸福的。
陶潜的“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平静生活,尽管并不富足,那抹闲适与悠然都为他的人生增添亮色;李白洒脱超然的生活方式,亦成为千古流传的佳话反观李斯,一生追求功名利禄。他得到了。他后悔了。将亡之际他才明白“牵犬东门”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陆机临终之时才再想听听那“华亭鹤唳”。我们也应该学会放慢自己的脚步。不是让灵魂跟上脚步,而是让脚步跟上灵魂。
当你心躁、快,千金美酒也饮之无味;当你放松自己,让心慢下来,一杯清水也甘之如饴。阿尔卑斯山麓有这么一块标示牌,上书曰“慢慢走,欣赏啊!”被快节奏侵蚀的人们,旅行也毫无意义。一幕又一幕本应映在心里的美景被囚禁在冰冷的机器里,人们以为收获了美景,可被做成标本的蝴蝶,还是蝴蝶吗?慢下来,用眼睛记录风景,在心里的,是一幕完整的风景,有慵懒的云、柔和的风和和煦的阳光。
身处于此,我们无法改变,正如哈佛大学一句校训“我们不能选择自然的故乡,但我们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在这样的时代里,快节奏的人们正如熙熙攘攘的看官,而我们可以慢下来,在这世间做一朵出尘的莲,伴清风而开。
从前慢
小店的主人,也许是从木心先生的诗里走出来的,守着黑暗无人的小巷里如豆的灯火和蒸腾的雾气,丝丝甜香慢下路人的脚步,让行色匆匆的人们感受味蕾真实的滋味。
味蕾需要时间,所以今天的豆浆更甜美;生活更需要时间,所以悠然的步伐踏出更深刻的足迹。从前慢,慢的不仅是车、马与邮件,还有在等待中默默酝酿的心。一封薄薄的信,装着一份炽热的情,翻过山淌过水送至一生唯一的爱人手中,信上的折痕都是那么饱含爱意。而那杯被时间催促着落肚的豆浆,味蕾还未与其好好地打声招呼,二者便擦肩而过,也无怪学生尝不出那个中滋味。
从前的慢,寥寥数百字可在一对有情人手里不知厌倦地被读上百遍,而如今一天一句“爱你”也填不上人与人之间深深的沟壑。阿尔卑斯山路上的一句话,人们惊为天人争相传诵。可若是在城市街头劝人慢行,只怕会被当做宣传交通安全而一笑了之。那学生何其有幸,能在一勺一勺的品味中尝到真滋味。慢,不只是慢在脚步,为极致风景驻足片刻转身又匆匆离去,而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等待收下一封来自远方的信。
水流加快,里头的船也不由自主随波而去,想在涛涛江水里慢下来,绝不是件易事!那么,亲爱的人,请不要让今天快速流淌过去的冲刷走从前悠悠的慢。走得无论有多远,我们总要回头看看,想想为什么而出发,在思考中,自然也就慢下来了。
慢,是为了看到更多的真实,倘若一味驻足不向前展望,过去的终将腐朽。不如,像三毛里中的那棵树,一半深深根植于泥土,慢慢吮饮大地的乳汁;一半肆意张扬在风中。与泥土共生,让时间慢慢流过根系;与风声为伴,让从前的慢为迅疾的风打下牢固的基础。 仔细的品味也许倡导不仅是甜美,还有绵绵的苦。但苦却也恰恰凸显了甜,也将现实呈递到眼前,不为过眼繁华迷醉和烦恼,也不为逝去的美好而哀悼,让人注视着眼前。 我希望,会有一天,一叶落地而知天下秋能出现在每个人的心底。
从心感受生活
同在蔚蓝星球的包围中,我们路过相同的风景——有人驻足聆听,有人匆忙离去。于是我们生活的轨迹便从此分岔,走近生活或远离生活。而我们大多数是后者,忘记了生和活„„该重新感受生活了,从心感受生活。
木心曾在《从前慢》中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我们都很慢,活得很慢,但却正因如此,我们清晰地晓得我们活着。生活虽然带走快乐,令人悲伤,但我们尚且明白生活还在流淌。而如今,时代坐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世界的运转迅速了,省去了等待的时间,省下了因等待而焦虑的心,也失去了从前的慢、从前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