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声 问路】
【解说词】按着老奶奶指的路,记者走到了景西侠的家里。不大的院子里,多半晾晒着药材,景西侠告诉记者,这些药材名叫太黄,自家种的,两年才挖出来,切片、晒干,再卖出去。院子里的这些有两百多斤,每斤只能卖到几毛钱,差不多能卖一百多元。景西侠没有工资,就靠丈夫外出打工或者务果园,她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经济并不宽裕。
【同期声 景西侠】每年我掌柜的出去打个工,四口人两个人的地,我就是给人闲了套个袋,打个零工,家里自己就二亩果树,就那样一天往前过。
【解说词】当记者问到景西侠的大姐景乖乖的情况时,她了如指掌,滔滔不绝。景西侠娘家家里一共兄弟姐妹5人,姐姐排行老大,自己最小。70年代初期,姐姐相当能干,二十岁结婚,婚后姐夫就当兵去了,一走就是六年,姐姐家里家外,井井有条。担任村妇女主任,工作勤奋踏实。好景不
长,姐姐乖乖遭遇了不幸,在1978年夏伏天一次做计划生育工作途中不慎落崖摔断双腿。
从那时起,景乖乖生活不能自理,一天24小时的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床上度过,姐夫当兵在外,家里无人照顾姐姐。起初,还有父亲和二姐照看,随着父亲的年纪的增大和二姐的出嫁,1979年,年仅9岁的景西侠只好放弃学业,只身担负起了照顾姐姐的重任,从此,也就开始了自己辛劳的漫漫征途,用坚强与毅力当起瘫姐姐的“脊梁”。
当记者问景西侠,那时候看到别的孩子都去上学,你怎么想时,
【同期声 景西侠】娃娃你想嘛,始终肯定是想念书,我就说是为了照顾我姐,也就想都不想了。
【解说词】9岁的景西侠,每天早起晚睡,洗衣做饭,精心陪护姐姐,还要帮姐姐家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同期声 景西侠】刚来点炕的时候,不会点炕,把柴、麦草一下全填进去,塞了一个棍子,噗一下,一股子火出来,满脸满头、头发都烧完了,想到哪儿确实难说。
【解说词】随着年龄的增长,景西侠的付出越来越多,就跟姐姐家人一样,做饭洗衣服,看孩子,忙完家里忙地里。
【同期声 景西侠】那几年不像现在,那几年艰苦的今儿没水,明儿没面,磨一次面到票村,拉一回水到西坡拉。
【同期声 景乖乖】她姨可怜的......到沟里去,买下
队里的三间旧房,可怜的去喂的兔,那两间里头,一个炕,拿砖堵的兔窝,喂的兔。
【解说词】在病痛的折磨下,景乖乖经常不思饮食,沉默寡言,心情沮丧,曾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身体也一天比一天消瘦,这一切让看在眼中的景西侠痛心疾首。为了调节姐姐的心情,鼓励姐姐坚强地活着,她常常给姐姐说笑话、村上的事以及自己所有的心里话。空闲时,她背着姐姐到屋外坐坐、透透气,解除姐姐心中那难以言说的寂寞和空虚。
【同期声 景乖乖】我妹子就把我背出来,推出来,晒一下就觉得舒服的,就像没病了一样。
【解说词】在景西侠的精心呵护下,景乖乖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几年后,姐姐相继产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这下,景西侠更忙得晕头转向了,一边照顾姐姐,还要悉心照顾这两个“可怜”的孩子,可是她从未抱怨过什么。用坚持和行动在守护姐姐的同时,将姐姐的两个孩子拉扯成人。
【同期声 景西侠】生下她那个大儿子,我才十一岁了,我比她孩子大十一岁,又没奶,要给放羊,还要照顾我姐,还要哄娃,再是她的孩子都是八个月,儿子女儿都是八个月,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从那艰苦的日子怎么过来的。
【主持人】成年后的景西侠,根本没有像同龄女子一样,去谈婚论嫁,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仍旧在周而复始地忙碌中一天天过着。
【解说词】转眼间,景西侠21岁了,在当时已经成了大龄女青年,父母看在眼里,姐姐更是急在心里,觉得是自己拖累了妹妹。景西侠就安慰姐姐,哪怕是终身不嫁,也要照顾好姐姐。为方便地照顾姐姐,最后经人介绍,景西侠嫁给了与姐夫同村的一户人家,从此,景西侠便折返于两个家庭,不断平衡着两个家庭的温暖。
【村民 程俊新】她从十一、二岁可能就到这儿直至为她这个姐,给她找婆家都找到我们村上了,为了照顾她这个姐。她为她这个姐吃了苦了,她娘家那些人都是好人,为这个女子也费了不少的心。
【解说词】出嫁后,景西侠就不能时时陪在姐姐的身边,但是她每天都会抽空去看姐姐,换衣服、擦身子,然后做早饭,吃过早饭,赶快整理房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虽陈设简陋,但非常整洁。偶尔姐姐想出门,景西侠就抱着姐姐坐在轮椅上,晒晒太阳,推出去散散步。料理完姐姐后,景西侠赶紧往自己家赶,家里还有丈夫和孩子需要照料。
偶尔有个头疼脑热,看起病来更为不便。
【同期声 景西侠】大清早起来,赶十点走到,去给看了推的走着回来。那个轮椅你就必须推的走着,再怎么都没办法。
【解说词】在景西侠的张罗下,景乖乖的一双儿女相继都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如今,景乖乖的小孙女也刚刚出生了。
妹妹的不离不弃让她的心态坦然了,接受了自己的不幸,也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同期声 景乖乖】我一家人都恋念她的很,对待她,心里就感情很(深),心上一直记她着呢,记惦她的很。
【主持人】整整34年,曾经的少女已经成为年近六旬的老妇人;34年,用点滴真情守护姐姐,用一生幸福维系手足之情,用自己的善良感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灵……这就是景西侠,一个用最真诚的心、最朴素的爱演绎着生命的价值的普通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