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
复习(小学古诗文)
1、李白在《望天门山》中写道: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王之涣在《登鹳雀楼 》中的诗句: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李白在《早发白帝城》中的诗句: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描写春天的诗:诗名是(《春日》)、(《春晓》),诗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3、描写夏天的诗:诗名是(《小池》)、(《所见》),诗句是: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4、描写秋天的诗:诗名是(《山行》)、(《山居秋暝》)诗句是: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5、描写冬天的诗:诗名是(《江雪》)、(《咏梅》)诗句是: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 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辗作尘, 只有香如故。)
6、赞美黄河雄伟气势的诗:(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赞美庐山瀑布的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赞美柳树的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赞美小草的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赞美春雨的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7、借物以赞美人的一种精神的诗句: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梅”具有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特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具有坚韧不拔的特点。)
借物喻人的诗还有:(《画菊》)诗句是:(花开不并百花丛, 独立疏篱趣
未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8、《夏日绝句》,诗句是:(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
江东。)
9、《游子吟》,诗句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
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10、《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句是:(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11、离家在外的游子对着一轮明月思乡思亲,这样的诗有:《静夜思》中的(举
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望月怀远》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描写旅途中忧愁满腹难以入眠的诗有《枫桥夜泊》中的(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泊船瓜洲》中
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12、三国时期魏国诗人(曹植)在《七步诗》写道:(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表达了诗人对骨肉相残、同根相煎的悲愤之情。
13、陆游是南宋爱国诗人,诗人的绝笔是(《示儿》),诗句是:(死去原知万
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诗句表达
了(诗人的爱国之情)。你还能写出其他的爱国诗吗?诗名诗(《过零丁洋》),
诗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4、唐代诗人李白和杜甫,被中国文坛合称为(大李杜)。其中,李白被称为(诗
仙),杜甫被称为(诗圣),杜甫生平第一快诗是(《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抒发了(作者爱国之情)。我们还学过杜甫写景的诗(《绝句》)和(《望
岳》)。
15、赠别诗在我国古诗占重要地位,许多著名诗人都有优秀作品,
如李白的《赠汪伦》写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写道(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适的《别董大》写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16、我们还学过描写边塞军旅生活的古诗有王昌龄的(《出塞》),王之涣的(《凉
州词》)
17、“行”是古代诗歌的一种形式,除了《古朗月行》,我们还学过选自“汉乐
府”中的(《长歌行》)其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句含有很深的
哲理,劝导人们(要珍惜时间,努力向上)。
18、我们曾学过北朝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
四野),描绘了一幅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图画。
19、“词”是一种可以配乐歌唱的文体,有不同的(词牌名),你知道的词牌名
有(《浪淘沙》、《忆江南》、《浣溪沙》、《蝶恋花》) 。请默写毛泽
东的一首词:词名《卜算子 咏梅》,词中写道(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20、有时候,我们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正在做的事反而不及旁人清楚,这就是“当
局者迷,旁观者清。”宋代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诗句(不识庐
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说明了这个问题 。
21、回忆《泊船瓜洲》,并用最简练的语言回答下列问题。
(1)你认为这首诗中的哪个字最精彩?请说明理由。
(“绿”字写活了初春江南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景色。“绿”形容词活用
作动词,是吹绿的意思,用得绝妙。春风所到之处无不染绿,这就使看不见、
摸不着的春风拟人化了,正是“绿”的妙处。因为其他文字只表达春风的到来,却没表现春天到来后千里江岸一片新绿的景物变化。)
22、给加横线的字注音并解释意思。 自度其足 (读作duó测量的意思) 忘持其度 (读作dù量好的尺寸)
23、用线将诗题、诗句、作者连起来
《春晓》 杜 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回乡偶书》 杜 牧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小池》 柳宗元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草》 孟浩然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山行》 贺知章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绝句》 杨万里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江雪》 白居易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游园不值》 苏 轼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渔歌子》 叶绍翁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惠崇春江晚景》 张志和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21、填上诗句与人名和适当的词语。分别用上“银装素裹、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浩如烟海、尽收眼底、由衷”等词。
(1)我国的古诗(浩如烟海),读了高鼎写的《村居》中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天的风光(尽收眼底);我们自然就想到了赞美春天的诗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读到夏天,我们联想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杭州西湖的独特风光。提及到秋天,“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更点出了秋天的无限风光。在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里,你更会(由衷)地赞叹,“(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真把冬写绝了。
(2)即将告别母校,告别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我们自然会想到送别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和(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回味无穷),李白送别时写了(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表达了友人离别之情。他还送别好友汪伦时,写下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诗句,成为借景抒情的名句。高适在送别董大时也写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表达了对好友的美好祝福。此情此景,我们还想到了用诗歌来表达我们的送别之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