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意如诗句
《那些古色古香的诗词,总有一句触及你心底》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 长街长,烟花繁,你挑灯回看, 短亭短,红尘辗,我把萧再叹。
——《聊斋志异》
1.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诗经·唐风·绸缪》
很久以前,看倾城之恋,范柳原对白流苏说,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后面是什么?白流苏抿嘴而笑,我可不知道,于是他就接着念,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我该拿你怎么办呢?
对这一段实在印象深刻,于是我固执地相信,这四句诗,更像是描述美丽的邂逅:良辰,美景,佳人。
2.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室宜家。
——《诗经·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写尽万般风流。仿佛见到灼人的满树桃花下,新嫁的新娘娇艳的面颊和绚丽的红妆,那头有良人久候,将与她共度一生。 3.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 虽则如云,匪我思存。
——《诗经·郑风·出其东门》
窗外有一百个人走过,我也能分辨出你的足音。因为其他九十九人都是踏在地上,而你,踏在我心上。
4.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我们都渴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却常常忘了,在这之前,还有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生死,离合,都抵不过最后的执手,这样,我们才算没有辜负爱情。 5.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诗经·郑风·风雨》
已经见到了你,还有什么不欢喜的?只是,真的爱她,就不要让她一直等待。 6.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诗经·王风·黍离》
我们当然可以将《黍离》当成周大夫行役而悯伤周宗室而作,但放在当下,也可以当做求而不得的一番感慨。呐,有没有这样一个人,让你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7.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诗经·郑风·子衿》
仿佛看见少女皱起眉头,连抱怨都带着几分俏皮:那个笨蛋,我不去找你,你就不会主动来找我么?
8.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诗经·邶风·柏舟》
爱有很多选择,可是爱上了,就是唯一。
9.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诗经·卫风·淇奥》
程英曾经用这一句诗来形容杨过——一见杨过误终生。能配得上“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应该有怎样的风采。
10.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诗经·唐风·葛生》
大概是安意如写的吧,死亡是一场盛宴,只是你比我先行。所以我们总奢望,缘定三生。 11.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诗经·小雅·采薇》
若你远行,有没有一个人,会在历经风雨之后仍等你归来? 12.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内篇·大宗师》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生活,哪怕代价是放手——这样固然理智,可是,理智了,就不是爱情了。
13.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白头吟》 卓文君
我们都被文君夜奔的勇气感动过,可是为什么,故事的最后,司马相如还是负了卓文君。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原来是人心。 14.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留别妻》 苏武
见过铁骨铮铮的苏武,也见到了柔情似水的苏武,一首《留别妻》,道尽生平意。这首诗的最后一句,是: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可惜,当他终于归来,妻子早已改嫁,只叹,物是人非。
15.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汉乐府·孔雀东南飞》
因为是你,所以坚定不移。
16.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汉乐府·上邪》
自此以后,再没有一场宣誓,来得如此如此痴心如此热烈如此直白。我爱你,不怕向全世界大声宣
17. 闻君有他心,拉杂摧烧之。 摧烧之,当风扬其灰。 从今以往,勿复相思,相思与君
绝!
——《汉铙歌十八曲·有所思》
爱固然需要足够的勇气,不爱也是。欣赏这位女子的决绝,从今往后不复相思。 18.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白头吟》 卓文君
有这样一个测试,问:你愿意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吗?所有男生都举手了;问:你愿意为我洗袜子吗?一半以上的男生举手了;问:你愿意在大难来临时,握紧我的手吗?没有一只手举起。白头偕老,生死相依,是多么艰难的承诺。 19. 思君令人老,轩车来何迟。
——《古诗十九首之八·冉冉孤生竹》
我不怕思念催老容颜,我只怕,来不及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 20.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古诗十九首之一·行行重行行》
世界上,是不是真的只有离别是永恒的? 21. 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古诗十九首之六·涉江采芙蓉》
相爱却不能相见,才是深入骨髓又无法言说的痛。
22.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还如
当初不相识。
——《三五七言》 李白
如果没有遇见过,我们大概不会相信世界上真有一个人,会让自己如此牵肠挂肚,魂牵梦萦。
23.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
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钗头凤》 唐婉
除却万般才情,唐婉也只是红尘中为情所困的女子——原来天意弄人。 24. 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
——《忆帝京》 柳永
我怕我的脚步太慢,赶不上你许的地老天荒。 25.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蟾宫曲·春情》 徐再思
因为你,我学会了莫名其妙发呆和叹气,学会了随时随地神游和怅惘,学会了,刻骨铭心的相思和爱意。
26.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木兰辞 拟古决绝词柬友》 纳兰性德
很久很久以前,因为这首词,爱上名叫容若的男子。
在爱情里,我们总有这样那样的期待,可任谁都挽不住最初的纯净时光,于是便有只如初见的奢望。然而,易变的原本就不是时光,是人心啊。 27.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虞美人》 纳兰性德
说到容若,就想起那句“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若你还未曾读过纳兰词,那么,这句“十年踪迹十年心”,是不是让你感受到古今第一伤心人的伤心事? 28.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
——《浣溪沙》 纳兰性德
西风独自凉,凭谁问人归何处。
何尝不愿守你百岁无忧,只是,已黄土白骨。
若时光能倒流,我愿用这一世的欢愉,留住那一瞬的寻常。 29. 风也萧萧,雨也萧萧, 瘦尽灯花又一宵。
——《采桑子》 纳兰性德
不是风雨侵扰思绪,是你,信手拂乱了命运的棋局。 30. 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
——《忆江南》 纳兰性德
静夜起相思,坐看心字成灰,恍然,已是天明。 31.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长相思》 纳兰性德
到底念着故园了——有你,何惧风雪
32.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浣溪沙》 纳兰性德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愁肠已断,谁解平生意。
33.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蝶恋花》 纳兰性德
爱恋成痴,情深不寿。
“北宋以来,一人而已”,说的不是笔力,是深情。
34.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采桑子》 纳兰性德
容若终究不适合官场,他所求的,也不过赌书泼茶,琴瑟相和——只是这样的愿望,太奢侈了啊。
35. 雨歇微凉,十一年前梦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