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缘:困境中遭遇感天动地的爱
(图片略:诗人叶文福和他的患难与共的妻子王粒儿旅游留影)
1964年当兵入伍,成了一名工程兵战士的叶文福,1966年开始诗歌创作,1978年出版了诗集《山恋》,因其脱颖而出的诗歌才华,1972年被借调到刚刚复刊的《解放军文艺》杂志社,在诗歌组做文学编辑。也由于“将军诗”事件,在1986年被迫脱下军装,以副营职干部的身份转业安排到北京煤炭干部管理学院,不久便“下岗”了。在这以前,叶文福遭遇过一次失败的婚姻。
叶文福沉寂下来了。他在思索自己的心路历程之际,也没有停止写作,尽管他的诗作在当时还没有那一家刊物敢发表。也就在他处在人生极度困窘时候,他遭遇了又一次爱情——一位对诗歌充满浪漫情怀的年轻女兵疯狂般地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大一倍的他,这位年仅22岁的女兵就是他现在的妻子王粒儿。
叶王之爱在当时多少有些惊世骇俗,也正是这段“惊世骇俗”的爱情值得人们圈点。不说两人年龄相差大,单就叶文福当时的处境,将来结合在一起意味着什么;虽说叶文福是享有盛名的诗人,但那时的他却是一个“伤痕累累”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人,这一点王粒儿不是没有考虑。但她就是看上了叶文福的诗才,看上了他格外真实格外透明的性格,其他的没有多想。她只知道要不顾一切去爱,这自然无法得到自己的父母理解。但不管父母意见如何,她都要“生生死死”嫁给叶文福。无奈之下,老人只好由着心爱的女儿了。
当叶文福被“带走”隔离审查时,王粒儿正身怀六甲。这段日子里,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这位柔弱的女子所承受的种种艰辛,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是怎样腆着肚子在翘首盼望丈夫的归来,又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她在为清苦的日子打理着柴米油盐。当叶文福恢复“自由”之身,回
到家徒四壁的家中,看到自己的妻子和刚刚呀呀学语的女儿,这位血性男儿扑在妻子的怀里,嚎啕大哭,历经艰难困苦考验的爱情使他对妻子更为倾心。
而今,人们看到王粒儿与她的丈夫叶文福相互搀扶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看到这对幸福的伴侣相濡以沫,恩爱如初,与世无争地过着虽然清贫但很平静的日子,看到她无怨无悔一脸满足的神情,不禁肃然起敬。
复出:《绿风》破冰《人民文学》解禁
(近年来,叶文福不断应邀各地举办的诗歌文学讲座,图为学生纷纷前来请求诗人签名留念)
著名作家、原《人民文学》主编,曾经是叶文福战友的韩作荣先生。在叶文福极为消沉颓废的日子里,给予了莫大的精神安慰。他不避嫌疑的走进叶文福的小家,上门安慰;又邀请诗人李松涛、刘毅然等人作陪,请叶文福来家喝酒谈诗,肯定叶文福在诗坛的地位。一番酒酣耳热后,韩作荣动情地说:“不管怎么说,你叶文福的《山恋》,诗界都佩服;《将军,不能这样做》,誉满全国,必定要写进新诗史。”说得叶文福异常激动,发誓要再写新诗篇。果然,他又写了一首歌颂基建工程兵的长诗《穿满弹洞的旗帜》,但是当叶文福把这首诗给了几家报刊,却没有一家敢发表。为啥?叶文福自嘲地说:“恐怕都以为我是反革命呢!”后来,《绿风》杂志小心翼翼地发表了叶文福的诗作,接着,《人民文学》发表了他的诗作,各报刊以《人民文学》发表叶文福诗作当作开禁的信号,纷纷向叶文福约稿。于是,叶文福的名字沉寂了相当一段时间后,终于出现在喜爱他的广大读者面前,叶文福又驰骋在他朝思暮想的诗坛上。
歌会:朗诵诗歌惊天地泣鬼神
(图片略:叶文福出神入化的诗歌朗诵艺术总是将诗歌朗诵会推向高潮) 复出后的叶文福,再度焕发出艺术的青春,他受邀到全国各地去讲学,作报告,参加为他举办的诗歌朗诵会,而他也确实是一位极富表演天赋的演讲者,他的诗歌朗诵艺术更是出神入化。每到一地,无论是文学讲座,还是诗歌朗诵会,他都要激情朗诵自己的诗作。他经常朗诵的诗是《祖国啊,我要燃烧》等一些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诗篇,在朗诵自己的诗歌作品时,叶文福抑扬顿挫,感情激越,时而慷慨吟哦,时而拍案站立,时而陶醉在美的意境中,时而表露出对假恶丑无情的唾弃,似电光闪过,似雷霆震怒,似林涛翻滚,似江河奔腾,诗人浑身陷入长时间的战栗,在浑然忘我之境中,久久不能回到现实中来??使现场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受到极大震撼。这就是与众不同的诗人叶文福!
最富盛况的是2004年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北京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04中国新诗之夜"中的一个精彩镜头。叶文福朗诵的是一首自己创作的歌颂祖国的抒情诗篇,朗诵时的他玄衣布纽,辅助于朗诵,肢体语言丰富而忘我:或双臂上擎,或只手蹈之,或两眸如炬,或五指额首,他把激情朗诵演绎到了一个极致。场面蔚为壮观,无疑是一次难得的精神盛宴.
乡情:热情帮扶家乡文学新秀
(图片略:图为著名诗人、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梁必文在叶文福六十寿诞时赠送条幅祝贺)
叶文福曾在一首诗中写道:“教我认识父亲的,是我的亲娘;教我认识祖国的,是我的故乡。”他对家乡有着特别不一样的深情。
这位放牛娃出身的著名诗人,怎么也忘不了他年迈的老父,前清秀才出身的老父,虽是农民,却在乡里是一个了不得的“文化人”。父亲晚来得子,对幼小的叶文福寄以厚望,在他四五岁的时候,老父就逼着他背诵千家诗,后来稍大一点的时候,又要逼着他背诵唐诗宋词。若是背不上来,老父就拿着一把六寸长的小铜尺敲着他的头,敲得他眼泪刷刷的流。多年以后,叶文福回忆起这段童年经历时,甚是感激老父当年对他的"打磨"。让叶文福深感愧疚的是自己未能为劳苦一生的老母送终,老母病重弥留之际,唯一牵挂不下的是身在军营的幺儿叶文福,总想最后看上他一眼,最后实在等不得了,长叹一声“崽吔,娘等不了啊!”后,便溘然长逝。他幼年丧父,全靠母亲拉扯大。难怪单身在京的他,每年除夕夜都要大哭一场,哭他的母亲。
成名后的叶文福,只要有机会回到家乡,总是不忘鼓励、提携家乡的文学爱好者,他的身边总是围满了要他修改诗稿得文学青年。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鄂南诗歌异军突起,先后有一批诗人走出家乡走向全国,诞生了两位荣获全国优秀诗歌奖的青年诗人饶庆年、王建渐,还有梁必文、叶应昌、欧阳明、叶向阳等青年诗人逐渐的在诗坛上站稳了脚跟,后继者如陶发美、李隽、徐泰屏、姜洪等人,都打开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笔者也曾在内兄刘光荣(著名外科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家中,有幸亲聆他的教诲。
家乡人民始终用温暖的怀抱热情的拥抱这位他乡游子,他也非常眷恋自己的故乡。大病初愈的他,觉得在自己的家乡过六十岁的生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果不然,在家乡六十寿辰庆宴上,让他特别开心,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乡情。
诗心:“我要书写正楷人生”
(图片略:生活中的叶文福是一个极受欢迎的人,所到之处,无论是文艺界人士,还是党政领导,都热情接待他。图为家乡父母官来到他的下榻处拜访这位著名的诗人)
叶文福是当代重要诗人之一,在他的诗歌创作中,无论是热情奔放、韵味深长的爱情诗作,还是那些长歌当哭、浩气凛然的歌颂祖国、忧思民族的诗篇,都为读者脍炙人口。人们欣赏他的诗歌,欣赏诗歌中的生命激情的直接流泻,感受诗人内心深处奔突的岩浆的喷发,感佩诗人对丑恶的无情抨击和对光明的执著追求的高尚人格。
称为“生命诗人”的叶文福,他的笔下诗行所传达出的一种强烈的生命体验,实现诗人真实自我与艺术自我的统一。诗歌评论家陶发美说:我们赞美叶文福是“生命诗人”,不只是因为他表达了生命和生命精神,而是还要看到他总在追求一种富有人类生命启示的表达方式,而这种表达方式在理性的光辉照耀下,又不断地逼视生命的现实。
生活中的叶文福是一个极为率真的一个人,有着一副极为丰富极为生动的国字脸,有时纯真得像个孩子。他的脑子里想的是诗歌,灵感涌动时,哪怕理发理到一半,他都要叫师傅打住,等把想到的好词妙句记下来后,才让师傅接着理发,谁想到生活中他还真有这么一回事儿!有一次回到故乡,他长跪在赤壁矶头高呼“我回来了,我的故乡”,一个又一个的诗歌长短句,从他的心中喷涌而出,就像激越的浪花,忘情地拍打在赤壁摩崖上,每一响都夺人魂魄,让人为之动容。
生活中的叶文福也是一个极受欢迎的人。准确的说,他是赢得民心奖赏的大诗人。他曾经说,诗歌,应该是人类永远的良心;诗人,应是人类最赤诚的孩子。
而今,年过花甲的叶文福,尽管饱经折磨,但他依然挥洒诗情,壮心不已。依然是那么大气磅礴、才华横溢。诗人高伐林曾认为,叶文福“缺席”是中国诗坛真正的愦憾。而叶文福掷地有声地说,诗歌就是我的生命,我要用诗歌“书写自己的正楷人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