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在很小的时候,还没上小学,我们就已经能摇头晃脑地朗诵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唐诗三百首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打从认字起,我们便遨游于唐诗的海洋,探寻当中的奥妙,汲取诗歌中的精华和营养。不管是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角度还是对于现代人们生活的巨大影响看,唐代文学都有着一种不可撼动的地位。在魏晋南北朝过后,文学发展到唐朝时期已取得相当高的成就,不仅体制发展完善,而且诗作数量与内涵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堪称“黄金时代”。
唐代分为初唐,盛唐,中唐和晚唐四个时期。初唐是起初文学发展准备的萌芽时期,有著名的宫廷诗人上官仪、杜审言,也有拉开唐诗大幕的“初唐四杰”——初唐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在闻一多口中,他们都是“年少而才高,官小而名大,行为都相当浪漫,遭遇尤其悲惨。”都“年少而才高官小而名大,行为都相当浪漫,遭遇尤其悲惨。”他们在人生际遇和思想性格上有很多共同的特点,因此造就了类似的文学主张和创作特色。较早在宋之问的《祭杜学士审言文》一文中提到,唐开国后“复有王杨卢骆”。他们有较大的年龄差距,但创作都集中于唐高宗、武后时期。初唐四杰对于唐诗的贡献,除了促进了唐诗形式的发展之外,也扩大了诗歌题材、改变了初唐时期的诗歌风格。
王勃是“初唐四杰”之首,字子安,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他聪颖早慧,少有成就,早年就已经锋芒毕露,未成年即被司刑太常伯赞为神童。他的诗作现今存有八十多首,以五言律诗和绝句为主,以离别怀乡之诗尤为出名,此外他的赋、序、表之类的文章也不乏佳作,如那脍炙人口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被公认为不朽之作,“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更是被无数后代文人所欣赏。
杨炯也是一位少年早慧的人才,自幼聪明好学,二十七岁那年应制举及第。我曾在《王勃集序》中看到过杨炯谈到的有关自己对于文学的看法,他认为秦汉以来的诗歌文学大都偏离了雅、颂的传统,而对王勃的诗作他称颂备至,认为其“壮而不虚,刚而能润,雕而不碎,按而弥坚”。杨炯自己的诗作仅存三十几首,以边塞诗尤为著名,如被编入初中教材的《从军行》,还有《出塞》、《紫骝马》等,气势轩昂,豪迈奔放,表现了为国立功的战斗意志和精神。杨炯的赋和序特相当有特色,一类是歌颂武周政权及武后的,一类是抒情咏物小赋,描写优美细致,声韵配合规律流畅。
卢照邻,字升之,自号幽忧子。他年少时学习经史,博学能文,尤其擅长七言歌行,对推动七古的发展有很大贡献,杨炯在《已子安集序》中誉之为“人间才杰”。卢照邻的代表作有《长安古意》,诗笔奔放富丽而不浮艳,是初唐脍炙人口的名篇,也是这一整个时代的代表作。卢照邻的一生政治不得意,且遭遇病痛的折磨,因此在其诗作上,情感的表达很真切,以陈述个人的哀痛为基调,世态炎凉,反映了不同阶层的社会生活状况。
骆宾王是“初唐四杰”中很多人较为熟悉的一位,因其七岁那年所作的《咏鹅》——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小小年纪的他在当时就以这首诗而才名远播,被称作是神童。怀才自负的骆宾王渴望寻求自身政治以及经济上的发展而奔赴京城,但结果却不如愿。他很有操守和个人原则,在武则天篡位当政后,他多次上书讽刺而获罪入狱。骆宾王的诗歌作品现有一百多首,大多以描写自己的身世遭遇和为国建功立业的报复为主要内容,擅长七言诗,他的作品《帝京篇》内容与卢照邻的《长安古意》相近,抒发真情实感,被称为其绝唱。
初唐四杰批判华而不实的文学风格,他们抒发自己的真实情感,反映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大量的佳作为五言律诗奠定了基础,也为盛唐的到来做出了不可忽视的巨大贡献。
在盛唐时期,诗歌艺术不仅表现在对外在事物和人物活动上的描写,也有追求内在的心灵,哲理与思辨,有丰富的想象,热情而又充满活力。
首先是山水田园诗派,安定繁盛的社会下很多诗人都有到各地游历的经历,因此促进了山水田园诗的繁荣,而在众多著名的山水田园诗人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王维和孟浩然了。记得中学学习王维的诗歌时,老师就有跟我们说过王维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少有的艺术全才,诗、画、音无一不通,他少年得志,一生的经历也很丰富,晚年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这些生活环境都对他的诗歌创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王维的诗作空间感突出,色彩丰富,层次多样,描写环境动静结合互相衬托,诗歌语言凝练生动,意境优美动人,且充满生命的活力,苏轼对于其作品的评价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孟浩然的诗自然平淡、单纯明净,比如那让人朗朗上口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是他隐居鹿门山时所作,虽然语言看似平淡无奇,但情景却描绘地恰到好处,给人一种平易、自然、悠远的意境,让读者充分地体会到他对于大自然的喜爱和内心的喜悦之情。山水田园诗的风格恬静淡雅,多描写秀丽的山水风光以及追求心灵安静无扰的田园生活,给人舒适安谧之感。
其次还有边塞诗派,在盛唐时期,国家经济繁华昌盛,自然会引起边塞地区的战事频繁,因此这一时期的边塞诗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比较出名的边塞诗人有王昌龄、高适、岑参。王昌龄有着“诗家天子”、“七绝圣手”的美誉,他写的边塞诗充分表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下层人民的关怀,体现了他拨打
的胸怀,诗歌也流畅通脱,高昂向上,深受后人推崇。高适与岑参并称“高岑”,高适也是盛唐时期著名的边塞诗人,诗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多彩,且现实性较强。他的代表作有《燕歌行》、《塞上》、《塞下曲》等等,歌颂了战士们奋勇报国、为国家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也描写了他们从军经历的艰苦以及对于美好和平的幸福生活的向往。他在诗中揭露了边塞将领的骄奢淫逸的生活和不体恤士卒的残酷,也批判了朝廷的赏罚不当,安边无策,流露出自己的忧国忧民之情。而岑参的诗歌则极富浪漫主义情怀,“雄奇瑰丽”是他的突出特点,他的代表作有《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描写西域八月飞雪的壮丽景象,抒发了塞外送别、雪中送客的依依不舍之情,全诗气势磅礴,色彩瑰丽,意境鲜明独特,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其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已然成为了千古传诵的名句。
盛唐时期还有一位不可忽略的伟大诗人——李白。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被称为“诗仙”,是我们诗歌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李白渴望建功立业,实现自己济世安民的远大抱负,他向往神仙,却不甘隐逸,不畏权贵,追求自由,他在穷途末路时自我安慰地写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孤苦无依时又写道:“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的一生创作出了太多传奇,诗歌的思想多为狂放不羁、豪迈飘逸,有很强烈的自我表现的主观色彩,想象力丰富,手法夸张奇特,同时语言清新自然,极富浪漫主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