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我们拥有着美丽的梦想,我们向往着美好的未来。
甲:让我们展翅高翔,奔向美好的未来,把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灿烂辉煌。
乙:请欣赏实验中学带来的集体诵读:《相信未来》。
甲: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少年时代便有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宏伟大志。
乙:他是一个普通的人,但他用不朽的思想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整个世界,他是中国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甲: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他还是一名独领风骚的伟大诗人。。他的诗词如天地之苍茫,江河之奔涌,山岳之岿然,星光之灿烂。他的诗词是民族文化的奇珍异宝,是中华民族一座精神永恒的丰碑。
乙:这个人就是就是毛泽东。下面请欣赏滏阳中学的两位同学朗诵二首毛泽东诗词:《 》
甲: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2016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
乙:天灾无情人有情。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们,万众一心,抗震救灾难献,用不屈的精神和力量战胜了灾难。
甲:因为我们有13亿血脉相连的兄弟姐妹,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有一个慈祥而强大的祖国。请欣赏大张庄中心小学表演的诗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乙: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荷花自古以来就被文人墨客视为花中君子。人们爱莲,爱她的“出淤泥而不染”,爱她的“濯清涟而不妖”。它那高尚纯洁的形象打动了无数人,人们也将它看成了廉洁、清正,不与邪恶同流合污的化身。
甲:说到荷花,我们自然的就会想到朱自清,想到他的《荷塘月色》,他的《荷塘月色》绮丽而纤浓,精确而细腻。灵动美妙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接受一场心灵的洗礼,请欣赏尹村中学的同学们,为我们朗诵著名的散文家朱自清的代表作:《荷塘月色》。
乙: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国度,美丽而宽广。
甲: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伟大的民族,勤劳而坚强。
乙:奔腾不息的黄河是她的血脉,巍峨屹立的泰山是她的脊梁。
甲:这就是我们我们美丽的家园,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中国。请欣赏东尹小学的集体朗诵:《可爱的中国》
乙:童年,是一杯绿茶, 充满飘逸,充满清香。
甲:童年,是一只风筝,放飞梦想,放飞希望。.
乙:下面让我们在《童趣》中寻找那份童年的稚趣,童年的足迹。请欣赏表方外国语小学的孩子们伴舞诵读:《童趣》
甲:一位领袖,怀着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爱,缔造了我们的共和国。
乙:一位伟人,把他博大的胸怀化成了诗歌。他,就是我们的领袖毛泽东。
甲:请欣赏隆尧电视台段志尧为大家朗诵毛泽东诗词:《 》、《 》
乙:1925年,著名诗人闻一多写下组诗《七子之歌》,将被帝国主义掠走的澳门、香港、台湾、威海、广州湾、九龙、旅顺大连,比作七个与母亲离散的孤儿,写出了七块土地对祖国的眷念。请欣赏莲子中心小学朗诵的:《七子之歌》。
甲:祖国,我爱你长江的流水,我爱你黄河的浪涛。
乙:拳拳赤子心,深深中华情。13亿中华儿女衷心祝福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甲:请欣赏大霍中心小学的集体诵读:《爱国心 赤子情》。
乙: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甲:他是人民的儿子,他运筹帷幄,长缨在手缚苍龙。
乙:他独领风骚,一唱雄鸡天下白。请欣赏滏阳中学带来的伴舞诵读: 《毛泽东诗词五首》。
甲:中华经典犹如一座座取之不尽的宝藏,积淀着智慧的结晶,映射着理性的光芒。
乙:诵读经典,让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滋润我们的心田。诵读经典,让心灵穿越时空,在诗韵美文里做一次飞跃,做一次升华。
甲:请欣赏杨河中心小学带来的集体诵读:《国学新唱》。
乙:在辽阔的冀南平原上,有一座749平方公里的文化古城,它就是我们可爱的家乡,被称为唐尧故地的隆尧县。
甲:这里历史悠久、钟灵毓秀,不仅是帝尧始封之地,李唐祖籍,而且是后周皇帝郭威、柴荣的故里,也是蜚声华夏的“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乙:我们的家乡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环境优越、社会和谐。让我们深情的说一声:家乡你好,隆尧你早。
甲:请欣赏诗朗诵:《隆尧您早》朗诵者:陈剑昊、辛成方、孟颖、李博
乙:“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这是《弟子规》中的一句话,他告诉我们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甲: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应该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恩老师教会了我们成长;感恩帮助我的人,让我感受善良;感恩伤害我的人,让我学会坚强。
乙:学会感恩,就是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只有懂得感恩、学会感恩,生活才会幸福,心灵才会清澈,你就是天下最富有的人。
请欣赏木花中心小学表演的伴舞诵读:《感恩的心》。
甲: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坚持科学发展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梦想,飞向未来!
乙: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构建和谐社会,彰显盛世中国的风采。
甲:请欣赏双碑中学带来的诗朗诵:《盛世中国》。
乙:滔滔黄河,淹不尽浩浩中华魂;绵绵秦岭,锁不住阵阵中华风。
甲:让我们把最美的诗句献给伟大的祖国,愿祖国母亲永远年青,永远蓬勃。愿中华大地永远美满,永远平安。
乙:请欣赏诗朗诵:《祖国颂》 ,朗诵者:张昭、段志尧
甲:国学经典是中国古代贤哲智慧的结晶,他可以擦亮我们的眼睛,点燃我们的智慧,提高我们的素养,启迪我们的人生。
乙:诵读经典将使我们的情怀优雅起来,气质美丽起来,灵魂高贵起来,生命丰满起来。
甲:请欣赏东良中学集体诵读:《世界请听中国朗诵》。
甲:有一位古人曾经把我们的祖国比喻成一位风华正茂的少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篇章《少年中国说》,这位古人就是倡导“戊戌变法”的改革者梁启超。下面就请欣赏表方外国语小学为我们朗诵的《少年中国说》。
乙:在《全唐诗》浩瀚的星空中,被闻一多先生称为"孤篇压全唐"的作品,正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甲:春江潮水、海上明月、花木流霜,如梦似幻的小夜曲潺潺流动,这哀而不伤的盛唐之音伴随着江潮明月缭绕千年。现在,就让我们进入《春江花月夜》的美好境界吧。
乙:请欣赏莲子中学表演的伴舞诵读:《春江花月夜》
甲:中华经典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杯美酒,香醇而清冽;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乙:从《诗经》到《楚辞》,从唐风到宋韵,那一篇篇经典佳作像橘树,像兰花,为我们带来国学经典那遥远的芬芳。
甲:请欣赏魏庄中学带来的集体朗诵:《国学经典串读》
乙: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是亚洲文明的摇篮。那平平仄仄的诗篇启迪我们的智慧,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甲:历代先贤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华美的篇章,更是深邃的思想,博大的精神。让我们在诵读中,见贤思齐,养浩然正气,育清新之风。传承经典,振兴中华。把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乙:请欣赏职教中心的伴舞诵读:《传承国学经典》。
结束语
甲:诵读经典,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
乙:吟咏经典,让传统文化的智慧支撑我们民族的脊梁。
甲:愿五千年文化瑰宝,熔铸在我们的生命里,丰富我们的人生,美化我们的心灵,让经典与我们相伴,让圣贤与我们同行。
乙:让我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学而修德、思而知耻、行而取慎、成而戒骄。让中华美德在尧乡大地传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甲: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一句话:“道德的光芒甚至比阳光还要灿烂”。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从我做起,践行道德,弘扬真善美,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乙:让我们学诗、用诗、赏诗、写诗,让经典诗词丰富我们的生活,美化我们的心灵。
甲:让我们生活有诗意,心中有诗情,做一名感情丰富,心灵高尚,会生活、懂生活、爱生活的人,
乙:让我们把经典诵读融入每一天,展翅高歌飞向未来。
甲:亲爱的朋友们,隆尧县“农行杯”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到此结束。祝大家心情愉快,工作顺利,身心和谐,家庭幸福。
合:再见
国学经典朗诵比赛主持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