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仿写、作文——谈高三综合复习法
诗词鉴赏、仿写训练、作文指导,这是每一个高三语文老师都会做的专题训练,但把三者融合在一起进行,好像有点不可思议,甚至荒诞,这样的“四不像”的课也许会被一些语文专家大批特批。但我还是尝试着做一下,求证于大方之家。
首先介绍具体的课堂步骤,课堂操作的细节就不赘述了。
一、诗歌鉴赏
细雨斜风作小寒,淡烟疏柳媚清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轼《浣溪沙》
写作背景:宋元丰七年(1808)的一个春日,苏轼在赴汝州任团练使的途中,路经泗州之时,接受泗州知州刘倩叔的邀约,与他一起同游南山。沿途他不仅欣赏到了充满生机的早春景象,还喝了冒着热气浮着乳白色的清淡,吃了山野里鲜嫩的蓼菜、茼蒿和新笋。那简朴疏淡的山居生活、清淡有味的茶香野菜,让苏轼顿觉身心俱清,在清淡的欢愉,平淡的乐趣中,他发现了生活的诗意,找到了人生快乐的真谛,体味到人间最有滋味、最值得珍惜的,就是简单而有味的人生宴席。
问题:诗中写了哪些景物?体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感?最能体现诗人情感的是哪句? 通过问题的设置,引领学生领悟苏轼的情感世界和心理变化过程,学习苏轼在逆境中淡然达观的人生境界。尤其是重点赏析“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诗,诗句包含着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过于奢华浓烈的欢乐不长久,就像馥郁的花香易散,而清幽淡雅的香气反而久久难以消散一样,清淡的欢愉与平淡的乐趣更能让人久久回味。苏轼一生多次遭贬,甚至被捕入狱,但他依然能从坎坷的生活中体会到明月美酒带来的欢乐,体会到清茶野菜给人带来的清欢。
以上环节重点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语领悟诗词的思想感情,学会从文本走进思想。要不断规范学生的回答,使答案简明有序。
二、仿写练习
清欢是怎样的一种欢愉呢?请写一段文字来描述这种感受。先看一组描写的句子: 清欢是最难得最自在的心境,是对美好人生的享受,是在雨后的清晨漫步林间草径,听虫喧鸟鸣,让心灵放松; ;是戴一个用野花编织的花冠却比用金银珠宝镶嵌的更惬意、更欢乐; 。清欢是对人生的热爱,对生活最细腻的感受,一本书、一片云,甚至一滴露珠,一株春草,都能让人体会到那份淡淡的欢愉。
要求学生模仿画线的句子,写一个描写“清欢”感受的句子。
教师指导:写出的句子要有一定的想象力,能给人一种场景(意境),根据你的句子能感受到一种生活状态,形象地诠释“清欢”的内涵。可以参考古诗文的有关意境,例如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把相关的景物写进文章,例如竹林、清茶、琴棋书画等。这些都能形象地展示一种生活状态,使句子具有美感和想象力。 参考例句:是在忙碌了一整天后沏一盏清茶,放一首久违的老歌,让心灵回家。 学生作品
第一句:是在明媚的午后品尝淡淡清茶,捧一本小说,让心情释放。是在晴日里泡一杯清茶,做在故乡的旧宅里看青天的驯鸽,让心灵回归。是在秋天的黄昏,眺望远处的日落,感受身边绯红枫叶的浪漫,让心灵沉静。是在摆脱尘网的困倦,在篱笆里栽培菊花看蓝天白云的悠闲,让心灵永驻。
第二句:是一桌用野菜做成的清茶淡饭却比用黄金堆砌的满汉全席更清甜、更快乐。是一间用竹子搭建在山顶上的小屋比用钢筋水泥筑起的城市森林更闲适、更愉悦。(池梓莹)
是喝一碗妈妈亲自煮制的老火汤却比满桌的山珍海味更有情有味。(李思雅)是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却比昂贵的香水更自然更舒适。(周丽芬)
写作提升:仿写是练习作文语言的分项训练,仿写的过程就是锤炼学生语言的过程,要从细节上订正。写作则是从思维的层面进行整体的架构,引导学生打开思路,使作文思路流畅,结构严谨。
从写作的角度来说,如果正面描写还不足以表情达意,感觉有一些难以正面形容而又确实存在的东西,可以借助对比或者类比的方法,从而达到要描写的目的,可谓宕开一笔,柳暗花明。例如朱自清写梅雨潭的“绿”就用了这样的手法。
这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着实可爱。她松松的皱缬着,像少妇拖着的裙幅;她轻轻的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 女的心;她滑滑的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她又不杂些儿法滓,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 --但你却看不透她!我曾见过北京什刹海地的绿杨,脱不了鹅黄的底子,似乎太淡了。我又曾见过杭州虎跑寺旁高峻而深密的“绿壁”,重叠着无穷的碧草与绿叶的, 那又似乎太浓了。其余呢,西湖的波太明了,秦淮河的又太暗了。
同样,我们是不是可以模仿这一手法来写“清欢”的感受呢?请看下面一段文字,根据画线的句子模仿造句。
清欢是人类心灵的纯净一隅,是超越物质享受的精神境界,是在世俗喧嚣中掸去尘世的污垢,体味生命的真味。清欢不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两情暗许; ; 。
参考例句: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刻骨思念;不是“对花何吝醉颜酡”的及时行乐;也不是“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意气风发。
学生作品:清欢不是“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苍天夜夜深”的寂寞深思(黄子靖)清欢不是“山无棱,天雨雪,乃敢与君绝”的生死相随。(陈菁菁)清欢不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慷慨激昂。(卢颖聪)清欢不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一腔豪情。(凌健华)清欢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愁情哀思(池梓莹)清欢不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奉献。(李思雅)清欢不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情壮志。(苏锦仪)清欢不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不可一世。(张瑞峰)
如果从写作的角度进一步思考,探究完“清欢”的内涵,下面该谈如何才能达到如此境界的问题。因为现在物欲横流,人际关系复杂,在城市的钢筋水泥构成的冰冷丛林,人们远离了青山绿水,隔绝了鸟语虫鸣,吃不到没有污染的果蔬,人们的心灵容易被尘世污垢所蒙蔽。要品味清欢,就要守住心灵的净土。因为篇幅所限,就不多赘述。
以上只是略举一个例子来谈这种综合复习的思路和操作流程,其实整个诗词的复习都可以尝试这种方法。例如复习送别诗,在引导大家阅读欣赏完大量的送别诗之后,可以以“友情”为题,写一段文字。
这种练习方式,既开阔了学生的写作思维,又锻炼了学生炼句表达的能力,更是对学生情感的熏陶。
关于“知识”苏霍姆林斯基这样说:“使学生的知识不要成为最终目的,而要成为手段;不要让知识变成不动的、死的‘行装’,而要使它们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在集体的精神生活中、在学生的相互关系中、在精神财富交流的生动的、不断的过程中活起来,没有这种交流,就不可能设想有完满的智力的、道德的、情绪的、审美的发展。”这一段论述和中国的“学以致用”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和当前的新课标的三维目标想吻合,即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因为高考应试压头,我们的复习基本都是立足试卷,落实考点,为“记住知识”而学习,结果学生痛苦,老师难受。正是基于这种教育现实和教育理论,我才设想出这样的“四不像”教学流程,目的就是让学生把知识变成能力,成为提升自己的工具,从而到达教育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