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翰/文
朋友从乡下回来了,第一个电话就送到了我的手机上。兄弟,出来坐坐,忙碌了几天,很想坐下来聊聊天。当然义不容辞,意识到朋友肯定有心事,或者就是有什么倾诉的话题。 也正好,最近也是需要放松放放松,于是刻不容缓答应了下来。时间、地点确定。自然也就很快碰面了。
看着朋友有些疲惫的样子,似乎几天没有睡醒而缓缓眨巴着眼睛。于是就知道最近确实有点憔悴。
不急于找该说的话题,寒暄几句,自然也就慢慢思忖着如何打开主题。原来,朋友是因为工作过于劳顿,思想压力成为了一种负担。几日乡下生活,自然感受颇深。加上最近才涉及新的工作环境,心里总留恋着过去那种熟悉的陶醉。
于是,考虑到为了帮助一把,我们就聊起了很多很多不曾提及的话题。比如,如何在新的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点,角色转变如何成为耳熟能详快步跨越。
不管怎么样,选择和适应,都是需要我们每天做的工作。
人生不也都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熟悉的每一天,从陌生慢慢变得轻车熟路么?不管是工作,不管是困难,也不管是环境。都是我们需要进行摸索和选择的。
记得智利有一个诗人在自己的回忆录里写过一个故事。这个诗人曾经收养过一只受伤的天鹅,但天鹅伤被治好之后,诗人每天抱着它到河边游泳,但受过伤的这只天鹅浮在水面上,总是一动不动的呆在那里,眼神忧伤的望着远方,神情脆弱令人叹息。诗人后来说,是因为它太思恋自己的家乡,总是无法从这种生活的伤痛里走出。
直到有一天,诗人一如既往的抱着天鹅去洗澡,但走着走着,诗人就感觉到一条柔软的臂膀沿着脸颊滑落在了他的胸前,天鹅无声无息的死了。
诗人感叹之余,明白了一个道理:心灵的脆弱,有时不是生活给的,是自己那种无力的内心,没有看好越过一个岁月的坎之后,要么强大、要么弱小,天鹅死了,留下的遗憾,也只能说惋惜。
就像朋友一样,面对着一个新的生活环境,总是没有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新环境的美好一面。而是还在自己过去的那种记忆里,也许他没有探索,也没有思考。
所以,才回乡下工作几天之后,总觉疲惫不堪。其实,这种感觉每个人都会遇到,只是我们是如何调节的,就需要感受一下生活另一种鲜美的现在。
月光,有时在我们的眼里,是一种忧伤的景色。有时在我们心中,又是一种浪漫的情调。 因为不同的时期,也许与我们的心情有关。
不是说,生活都是一帆风顺,也不是说每个人的心情都会晴朗无忧。可关键一点,如何寻求到一个平衡的点,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办得到。
记得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一个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在他的歌声里,我们常常会感受一种遥远的美丽。这种美丽是一种生活中能够深入心灵的美。
他追求的那种牧歌、山风、牛羊,也都会常常在我们的心中出现。特别轻轻打在身上的那一鞭,激励着多少人无限的向往,也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但毕竟只是艺术,艺术并不是生活。生活中这种感受,只会在自己默默的茶余饭后,一场美丽的恋情,一天激荡的生活里,独自一人的时候才会出现,也许还只是少数人。
社会的发展,已经不是人们理所当然的激情牧歌了。需要的不仅是油盐菜米酱醋茶,更需要的是需要生活的实实在在。
于是,有人就说,心灵已经灌满了生活,再也没有空白地留下。
如何再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如何再感受亮丽的人生?也许不是在那遥远的地方,也不是在小小的书屋。而是在不断发展的社会大潮里。
歌德曾经说过性格决定命运。其实,这是一句很有哲理的语言。毕竟出于名家之手,可不是随便说说的。因为过去的历史,就像一个充满着诡异的秘洞,任何人不仅掌握不住自己的未来,也把持不住属于自己的现在。
但是,如何找到命运归于自己的路,或许生活中真的就有捷径可走。不管这种诠释是出于文学作品的美好装饰,还是属于生活的文化积淀。充满着变幻莫测的人生,就是一个人在世界生活发展的全部过程。
也许是怪笔者考虑得复杂了,也或许是太过于幼稚。
但是,单从人生的这个层面来说,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探索发展的路径模式。比如,尊重生活,尊重内心,尊重属于自己的的每一天。
我们在城市里生活,常常都会看到广场上那些翩翩的舞姿。每天早晨坐上第一班公交车出发,或者漫游在城市的角落里,这种景色都会在我们眼前出现。
就像每天的太阳升起又落,高楼的身影变换着导入我们眼帘的模样一样。不管这个城市是以什么方式在运转,也不管忙碌的人们都在做些什么?每一个风景的出现,常常都会有一定的生活规律。
乡村也一样,不管春夏秋冬,也不管是季节如何变化更替。劳作的每一个人,都在耕织着属于自己的梦。
也许,我们会为了一点小小的事情难过,也许我们也许在生活中遇到麻烦。
但是,没有这些,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索然寡味。
或许,我们也会羡慕别人的成功,面对着自己的失败。也会想象着别人的际遇,而自己拼搏无数年总还会欠缺着很多东西。
羡慕归羡慕,想象归想象,每一天的生活,不也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去面对一样。与其花更多的时间去想,不如花更多时间来做。
秋月春花凭客赏、高山流水契知音。其实,生活里有的是乐趣,有的是情趣,有的是雅趣。如果我们没有属于自己的路,为何不先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心。
生活虽然是实实在在的现实,但现实里,不会少了每个人的感受,也不会少了每个人的梦想,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感受诗意人生,一定会创造出无时无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