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先生的名言和表白!
在那个时代,共产主义者笼罩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下,作为共产党忠实的朋友,鲁迅先生也受到了迫害。少年时期,他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东亚病夫”,留学日本学医。可是,在发现医学治不了中国的“病”,他就把笔化为一支支犀利的箭,刺向敌人。敌人为此怀恨在心,为了除掉鲁迅先生,施展了各种阴谋诡计!
在诗中,“横眉冷对千夫指”,它是鲁迅先生的自白,横眉竖眼面向敌人的咒骂,体现出了鲁迅先生嫉恶如仇的品质——即使反动派再怎么猖狂,他也毫不屈服,敌人再是万般诅咒,他也是横眉冷对。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的意思是,他愿意俯下身子给人民服务。在《一面》这篇文章中,鲁迅先生亲切地关怀平时不被那些“高贵的人”正眼瞧的“阿三”;还有,在《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文中,他给一个拉洋包车的人用镊子取出扎入脚底的玻璃碎片,认真用硼酸水清洗,并包扎绷带,还拿钱和药给车夫——谁会相信面前这个普通的好人竟然是大文豪鲁迅先生呢?洋车夫为什么不穿鞋呢?因为他穷!默默地关爱这样的社会底层贫苦人民,难怪鲁迅先生以“牛”来自拟了。
我喜欢这句诗,并不是因为它有多么华丽的词藻,而是从它的字里行间体现了鲁迅先生不畏强权、关爱人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