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老人的诗
《老人与诗》
老人与诗 1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林琳 10105011088
现时,很多人都喜欢小资一番,文艺一回,可是年青人居多。什么是小资呢,什么是文艺呢?看一本诗集,听一番朗诵······你远远想不到,会在大学的课堂里看到一大群的老人在那小资的一起吟诵诗词品鉴经典,实实在在的小资了一把。
老师说会有一个老人诗词鉴赏大会在班上举行,原以为会是有那么一两位的老人家与我们举行座谈会,没想到的是来到班上的老人会是把教室的前三排座位全给“霸占”了。不止来的人多,而且来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了,两鬓斑白,皱纹铺满脸庞。他们带来了自己的书法自己的诗自己的画。给我们带来了夕阳红的震撼,带来了俏晚年的魅力。他们的诗,祭奠逝去的历史岁月,感叹时光流转春夏秋冬的变换,纪念美好生活的现在,畅想幸福美满的将来。一句句充满生活的力量,一字字写就铿锵的人生。
有位老革命给我很深的感触。他是一位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军人了。写的诗说的都是战争年代的事,离我们的世界很遥远。可是站在课室前慷慨激昂的朗诵的他,一首一首的把自己的诗念下去,声如洪钟,眼光如烛,给人那个年代的激情与战斗。让你远远想不到,此时,站于你面前的老人已过八十高龄,此时,你会随着他的诗回到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想像战争带给老人甚么样的人生磨难,可是从他的诗中我们可以看见,战争带给他的太多太多记忆是枪林弹雨飞机大炮轰鸣,如何杀敌如何保家卫国。我们的印象中,诗给人是美的感受,花前月下的诗意,壮志豪情的气概,大漠孤舟的悲寂,思乡念国的愁绪,老诗人的诗给我们另外一番的感受,没想到,刚枪铁炮的战争年代,可以以古体诗的韵律展现在现实的我们面前。
想想现时的人总喜欢弄字造句的寻觅忧国忧民似的愁绪,哀叹社会的不公,呛声生活的不如意。在长短的字句中,发泄自身的不被重视与被漠视。寻求更多的关注与眼光的追随。他们想不到句与句之间的拼接可以拥有七言五律之美,五言四句之精辟。无病呻吟的小说散文比比皆是,而诗的创作,有朦胧的现代感去促就。古体诗的美已成古董般遭到时代的封尘,无几人能记起。
为何那一位位老人,会有如此多的心思摆在了在外人看来无比枯燥无比无趣的古体诗上,他们吟诗画画,去各处采风,在一起讨论。把各自的诗凝结成集子,把各自的才华发挥到极致。青春年华的我们远没有他们活得精彩活得有意义实在是惭愧,惭愧。我们老说追求小资的生活,喜欢“舞文弄墨”,今天写一篇煽情的散文,明天写两句动人的签名或者说说,赚足了人气,享受到了受人追随的快感。却忘记了,人追求的是心灵的需要,是心性能得到颐养。是我们的生活中,某样东西能因为我们的努力与追求能得到延续。我们真该向前辈们学习学习,甚么才是小资吧,而不能说老一辈的人不懂的生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