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诗
All sunshine without shade, all pleasure without pain , is not life at all.——Ernest Hemingway
(只见阳光不见阴霾,只见欢乐不见痛苦,根本称不上人生。——欧内斯特·海明威)
在这个寒假里,亲生经历了生命到来时的喜悦和生命逝去时的悲伤。随着孩子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那一刻,我知道这个孩子开始了他的人生。然而,就在爷爷去世的前几天里,我们所有家人一直陪在爷爷身边,这几天每当一静下来,我就会感觉的生命的脆弱和短暂。但当然,同时我也对人生进行了更深一层次的思考。其实人生本来就像一首诗,有首联开头,就像人的出生,有尾联结束,就像一个人的离开。在诗中有平仄之分,就像在人生中必然会有平坦和坎坷一样。
我们就拿我们认为幸福的人来说吧。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上台,我们在关注他的同时肯定会关注他的妻子,我们会想,这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个幸福的女人,可以随着丈夫而闻名全世界。然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奥巴马的妻子并不是出身什么名门望族,也没有什么显赫的家世,相反,她出身于工人阶级。她并不是用财富和资源养大的,也谈不上什么社会地位。她父亲一辈子是个市政工人,母亲是个家庭妇女,整天呆在家里照顾她和她的哥哥。她的父母没有上过大学,而她的父亲在年轻时就被诊断为有多种硬化症,就在她父亲连穿衣走路都困难的那个阶段,她并没有看见父亲的沮丧和听到过父亲的任何抱怨生活的不公平。相反,她父亲挣扎的越来越努力,因为她父亲由于自己的病而把每一天生命对他的恩赐,怀着感恩的心情去过好每一天,她父亲每天起得更早,工作的更努力。
其实,人生就是如此,在这个尘世,除了从容的大地山川,以及不懂忧伤的云彩和石头,恐怕没有未曾痛过的人。 正如: “眼见风来沙旋移,经年不省草生时。莫言塞北无春到,总有春来何处知。”(李益)。人生其实就像是一次在海上的长途旅行,我们在路上并不知道前方会有什么,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暗礁,会遇到风浪,当然也会有风平浪静,会有碧海蓝天的美好景色。我们只有在遇到风雨时继续默念着那个早已深埋在心里的梦想,并只顾着风雨兼程。当我们看到风雨过后的海阔天空时,心情会瞬间明朗,也会被连岸边的花红柳绿迷惑的目不暇接,这个时候也不要忘了那颗梦想种子,我们经过了风浪的考验,同样也要能经得起诱惑。只有这样我们在老年,当我们退休了,某天我们坐在阳台上的摇椅里,沐浴在阳光下,我们才可以慈祥的看着膝边的孙子孙女,自豪的给他们讲我们年轻时候的经历,才能在他们好奇并且崇拜的目光下告诉他们一句:“人生如诗,又跌宕有起伏。”
今年的天气让人觉得有些难受,都已经快接近四月的时候,外面还是很冷的天气,每天刮着冷嗖嗖的风。虽然都说春寒料峭,但是这春寒也太长了吧!看着学校里的木兰花树的花苞也想怕冷似的,花苞一个个都紧紧的封闭着,我似乎觉得更冷了。这几天,气温突然就回升了,昨天从思贤楼后面出去的时候,突然就看见满树的木兰花开放在温暖的阳光下,在太阳得照耀下,粉红的花儿似乎颜色更加鲜艳了。
我想,这满树的木兰也是有感情的吧。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准备,就如同一个个待字闺阁中的少女,在出嫁前总要想尽办法让自己更加漂亮,都想让那个幸福的人儿在看见自己的那一刻被自己的美丽所倾倒。木兰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准备,花苞鼓鼓囊囊的,似乎都快要绽开一样。其实木兰花也有自己的梦想,她的梦想就是能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把最美的自己呈献给春天,呈献给春天里的阳光,呈献给春天里的人们。但是这木兰的一生又是何其的不易啊。我们也许只看到阳光下木兰的美好,可是又有几个人曾注视过寒风中也曾瑟瑟发抖的她。但是尽管有寒冷的冰雪压在枝头,她依然挺立,依然梦想着阳光的照耀,依然梦想着春天的到来。而在马路边上也有大片大片的迎春花开的一样美好。可是也有那么几片没有熬过寒冷的
冬天,留下一片干枯发黑的枝条,垂在马路的两边。我想,他们的命运也许就只剩下等待工人来将他们铲走,结束了装扮春天的梦想。正如冰心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变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2006年一部被提名的最佳男主角的电影,名字就叫《当幸福来敲门》。已近而立之年的男主角,在28岁的时候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所以当时他下定决心在有了孩子之后,要给孩子做一个好爸爸。但他事业不顺,生活潦倒,只能每天奔波于各大医院,靠卖骨密度扫描仪为生。在他偶然间认识到做证券经纪人并不一定需要大学生文凭,而只要懂数字和人际关系就可以做到后,就主动去找维特证券的经理Jay twistle。凭借自己的执着和非凡的妙语,以及一个小小的魔方的帮助下,克里斯·加德纳得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但是实习生有20人,他们必须无薪工作六个月,最后只能有一个人录用,这对克里斯·加德纳来说实在是难上加难。这时,妻子因为不能忍受穷苦的生活,独自去了纽约,克里斯·加德纳和儿子也因为极度的贫穷而失去了自己的住所,过着东奔西跑的生活。他一边卖骨密度扫描仪,一边作实习生,后来还必须去教堂排队,争取得到教堂救济的住房。但是克里斯·加德纳一直很乐观,并且教育儿子,不要灰心。因为极度的贫穷,克里斯·加德纳甚至去卖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克里斯·加德纳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股票经纪人的工作,后来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在电影里,有一幕是他们父子俩没有去处,晚上就睡在车站,他们没钱吃饭,儿子说他睡不着,他便告诉儿子,想象一些美好的景象。看到这里,似乎有个什么东西猛然间触动了我的心。在那个生命最低谷的时刻,他并没有选择去抱怨什么不公平,而是选择憧憬美好,来捍卫自己的梦想。在这部电影里,主人公说了很多让人感动的有关人生的话,其中有这么一句最让我感动:“幸福自己会来敲门,生活也会得到解脱。”这句话说得多好,多像一句诗呵!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诗人,书写人生的诗人。
人生就像父亲泡的茶,在滚水接触到茶叶的那一刻,我能听到茶叶的呼喊,挣扎,和煎熬,但是当茶叶适应了开水的温度,舒展开来时,就会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人生就像深埋在泥土里的种子,只有在经历了穿破土层那一刻的撕心裂肺的疼痛,才会有惹人喜爱的小芽儿和参天的大树。人生就像寒冬的腊梅花,只有经历了寒彻骨,才会散发出扑鼻的香。人生就像一首诗,有平有仄,有清新婉约,有豪情万丈,有报国无门,有沙场卧笑。无论我们的人生目前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都要充满热情。最后,我想献上一首我喜欢的诗:
致我的热情
我有太汹涌的热情,
是因为我有太多的梦。
即便我在寒风凛冽的日子里,
我的热情,
也不会结冰。
既然相信春天必然来临,
为什么不相信,
命运也会有黎明。
拾起曾经迷惘的头颅,
却原来满天都是星星。
其实,人生如诗,诗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