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力量》
主编专栏
那 些 花 儿
[朋友总是为你遮风挡雨,如果你在远方承受风雨,而我无能为力,我也会祝祷,让那些风雨降临在我的身上]。
总有一些事,想起来就想笑,总有一些人,想起来就想哭,也总有些回忆,直到多年以后回忆起来才想把它写在纸上,以此来祭奠早已逝去的似水流年。
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从前,有骑着单车塞着耳机的男孩在我的青春时扬起一阵感伤的风,也有扎着马尾,笑时露出小虎牙的女孩在我的青春里落下一颗苦涩的泪,这些都是我生命中最鲜活最生动的记忆。可是如今,那些花儿,都去了哪儿呢?
[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会忘掉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发 ——郭敬明]
小V真是一个美好的男生。
他最动人的时候是他唱歌的时候,他总是在我耳边唱《何必在一起》,如此深情动人的调子,女生们应该都会沉溺的吧。
同桌一年,我已渐渐习惯了与别人争论时手舞足蹈他,写字时认真严肃的他,听歌时眉眼优伤的他,但始终和自己说话时的他,嘴角那抹极浅极浅的微笑,像小说中男主角一样,如此迷人的弧度,如此温和的面容。
直到现在每一次回忆起来,我还是觉得他当时的笑,真的胜过这世上一切好看的花儿。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记录者,但我比任何人都喜欢回首来时的路,我不断地回首、驻足。 ——郭敬明]
所有的朋友中,只有小L,让我每次想起都通过。 认识了那么久,我仍旧怀念着初一时可爱幽默的他,初二时时尚张扬的他,甚至初三时内敛稳重的他。可是亲爱的小L,为什么一切到了高中就变了呢?
你总是说在T中真的站不脚,你总是说多希望去她的学校。
我懂你,我真的懂你。我们是一类人,所以我懂你的日浙沉默,我也懂你的愈发孤僻。
我们把所有的美好都留在初中了,还拿什么去泅渡这漫长的三年?
[我们微笑着说,我们停留在时光的原处,其实早已被洪流无声地卷走 ——郭敬明]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啦„„想她,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他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南方落雨北方落雪
南方落雨北方落雪。
雨总是落在秧青色的南方,落在姑苏塞山寺、徽州西递村,落在秦淮河的灯影里、富春江的柔波上。打湿了鱼鳞瓦风火墙草顶屋吊脚楼,打湿了白娘子的断桥、李煜的雕栏,唐伯虎的桃花、温庭筠的青衫。梅子黄时雨、黄梅时节家家雨,寒雨连江夜入吴、巴山夜雨涨秋池——这是南方的雨啊!在江南三月杏花村一簔纷飞的细雨中,我们看见严凤英赤脚在青草池塘畔“打猪草”那清甜婉转的黄梅小调让人想起南方的故乡的炊烟。
雪总是落在赭黄色的北方,落在长安马嵬坡,黄河凤陵渡,落在乾陵黄土,塬下、边关烽火台上。覆盖着渭河黄河塔里木河绥芬河,覆盖着蔡文姬的斗蓬、穆桂英的战袍、苏武的额发、成吉思汗的墓草。大雪满弓刀、燕山雪花大如席,雪落黄河静无声、飞雪连天射白鹿——这是北方的雪啊!在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天空下,秦腔总是如狼烟般冲天而起,那是苦难生命的呐喊,如暴风雪般的打得我的脸与心像刀割一般痛。
南方落雨、北方落雪。
我和我的鱼在一起
一间屋子
一个鱼缸
还有一条
在屋子里寂寞的走来走去
在鱼缸里孤单的游来游去
我在无聊赖的下午
敲着键盘
鱼在刚换过水的鱼缸里
吐着气泡
即使
我和鱼调换角色
但是
我们并不曾改变剧情
汪金鹏
灵 魂 的 呼 喊
游拉萨
遥远的呼喊、呼喊着遥远。
循着你的呼喊,循着你的脚印,循着你的静谧,一路行来。这是灵魂的呼喊,这是生命的召唤,感受这神奇的简单的神奇,才知道与你的距离是一种精神上的距离,是一种心灵上的距离,你的诱惑是一种分人定息的美丽! 布达拉宫的经书上篆刻着什么?
长明的酥油灯在昭示着什么?
舞动的经筒在祷告着什么?
我是一个不懂佛的人,但面对你,面对这可触可及的具体生动的崇拜与景仰时,宗教的 义顿时变得清晰起来。 拉萨,你的古朴、原始、一如这去般白得纯粹,一如这天般蓝得纯粹!
你过于灼热,灼热到会烧伤每一个没有准备的旅人。你的光芒让我燃烧,我那颗虔诚的心在你的注视下燃烧成了堆灰烬。
我深信,神谕只授给虔诚的人!
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静默,早已化为一种庄严肃穆的情愫,弥漫于高原的空气中,守护着这片纯粹的土地和淳朴的人民。
你站在世界的最高处,而你却活得最低调,最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