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感时伤世,这里的“时”、“世”应指①诗人现实所处的时代;②一般专用于“变乱”之世,如唐安史之乱、藩镇割据、五代十国政权更迭、宋金兵南侵、南宋朝廷偏安一隅等。“国家不幸诗家幸”,乱世中的诗歌,往往会奏出时代的最强音。诗人们,或取诸怀抱、或因寄所托、或感慨系之。他们用敏感的心灵、丰富的情感、高妙的技巧反映时代、折射内心、彰显精神,写下了一首首感人至深的诗篇。代表诗人有杜甫、李煜、陆游、辛弃疾等。 【情怀】揭露统治者的昏庸腐朽。杜牧《过华清宫》“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一方面,是以卷起“红尘”的高速日夜奔驰,送来荔枝的“一骑”,挥汗如雨,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则是得到新鲜荔枝的贵妃,嫣然一笑,乐不可支。两相对照,蕴含着对骄奢淫逸生活的无言谴责。
反映离乱的痛苦。杜甫《春望》“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自安史叛乱以来,“烽火苦教乡信断”,直到如今春深三月,战火仍连续不断。诗人妻子儿女在鄜州,一家人的安危使他魂牵梦绕,家书不至,他如何放心得下?“抵万金”写出了家书的珍贵,写出了消息隔绝、久盼音讯不至时的迫切心情,表达了对妻子儿女的强烈思念。这是人人心中会有的想法,很自然地使人产生共鸣,因而成了千古传诵的名句。
表露对人民疾苦的同情。白居易《卖炭翁》“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这是脍炙人口的名句。“身上衣正单”,自然希望天暖。然而这位卖炭翁是把解决衣食问题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卖炭得钱”上的,所以他“心忧炭贱愿天寒”,在冻得发抖的时候,一心盼望天气更冷。诗人如此深刻地理解卖炭翁的艰难处境和复杂的内心活动,只用十多个字就真切地表现了出来,又用“可怜”两字倾注了无限同情,怎能不催人泪下!
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忧。如:杜甫《登岳阳楼》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眼望着万里关山,天下到处还动荡在兵荒马乱里,诗人倚定了阑干,北望长安,不禁涕泗滂沱,声泪俱下了。
昔盛今衰的感慨。如:刘禹锡《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出人意料地忽然把笔触转向了乌衣巷上空正在就巢的飞燕,让人们沿着燕子飞行的去向去辨认,如今的乌衣巷里已经居住着普通的百姓人家了。为了使读者明白无误地领会诗人的意图,作者特地指出,这些飞入百姓家的燕子,过去却是栖息在王谢权门高大厅堂的檐檩之上的旧燕。“旧时”两个字,赋予燕子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寻常”两个字,又特别强调了今日的居民是多么不同于往昔。我们可以清晰地听到作者对这一变化发出的沧海桑田的无限感慨。 (1)相思和追思。例:柳永<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2)苦闷和忧愁例:李清照<武陵春>,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 3 )悲叹和哀思。例:姜夔<扬州慢>,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3)凄婉和凄凉例:李煜<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 【典型意象】(1)常见植物:芳草、柳、落花。 (2)常见风物:长亭、残阳、桥、高楼、烟光、帆、舟。月、雪、暮雨、秋风。 (3)常见动物:雁、鹧鸪。(4)其它:酒、金樽、泪。 鉴赏诗歌形象的 3 把钥匙:①抓人物的语言、神态、动作、心理、肖像等细节描写等,概括形象特征。 ②通过分析周围环境的烘托作用来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征. ③知人论世,关注背景,结合情感态度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