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观刈麦 ◇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1)六月是我省大部分地区收割小麦的季节,这不由得使我们想起白居易在《观刈麦》中描写割麦者辛苦劳作的诗
句: 。
(2)白居易的《观刈麦》中表现作者对农家的同情和关心、同时也表达作者深深自责的句子
有: 。从侧面表现农民劳动繁忙的句子: 。
(3)白居易的《卖炭翁》中有一句“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表现了百姓矛盾痛苦的心理。《观刈麦》中
也反映这一心理的一句是: 。
(4)柳宗元《捕蛇者说》中的“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和白居易《观刈麦》中的“ ”揭示农民赋
税的繁重。
5、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点秋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1)辛弃疾在《破阵子》中描写想象中的驰骋疆场、英勇杀敌战斗场景的词句
是: 。直接表达抗金报国、收复中原、建功立业壮志的词句是: 。
(2)辛弃疾《破阵子》一词,从视觉和听觉两方面,概括而生动地再现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的句子
是: , 。
(3)词中变雄壮为悲壮,充满了作者壮志末酬的抑郁、愤慨的诗句是:(4)根据你所掌握的历史知识,说说“了却君王天下事”中的“天下事”指的是 。
(5)辛弃疾尽管“白发生”,却依然眷恋自己曾经浴血征战的疆场。这种眷恋的情结从词中、 两个细节中可以读出。
(6)试体味“沙场秋点兵”一句中“秋”字的表达效果。
[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