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语关于生命与阅读
2015南通一模语文试题及答案
江苏省南通市2015届高三第一次调研测试
语文
一、语言文字运用(15分)
1.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我们在继承音乐传统的时候,应持 ▲ 的态度。自古以来少数民族音乐与汉族音乐的交流从未间断,少数民族的音乐早已成为中华民族音乐中 ▲ 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音乐也在各民族音乐融合的基础上 ▲ ,在世界音乐文化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A. 开放 密不可分 百花齐放 B.开阔 亲密无间 百花齐放
C. 开阔 亲密无间 渐臻佳境 D.开放 密不可分 渐臻佳境
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3分)
A.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三,不仅成功树立起中国智能手机的良好形象,而且改变了运营商和消费者对华为手机的认识。
B.政府部门既要明确其与慈善组织的关系,也要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管理,这样才能为慈善事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C.李娜在网球场上的坚韧表现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在为中国体育赢得全世界瞩目的同时,也有效传达了关于力与美的正能量。
D.汉赋虽然呈现出堆砌词藻以至好用生词僻字,但在丰富文学作品的词汇、锤炼语言辞句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3.下列标语表述不得体的一项是(3分)
A.小草有生命,足下多留“青”。(草坪标语)
B.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图书馆标语)
C.扬起希望的风帆,走上新生的坦途。(医院标语)
D.司机一杯酒,亲人几多愁。 (公路标语)
4.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画横线处的语句,最恰当的一组是(3分)
这时节,我感到了寂寞。在这寂寞中我意识到了我自己的存在——片刻的孤立的存在。这种境界并不易得,与环境有关,更与心境有关。 ▲ ,只要内心清净,随便在市廛里,陋巷里,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空灵悠逸的境界, ▲ 。在这种境界中,我们可以在想象中翱翔,跳出尘世的渣滓,与古人同游。所以我说, ▲ 。
①寂寞是一种清福
②所谓“心远地自偏”是也
③寂寞不一定要到深山大泽里去寻求
A.①②③ B.③②① C.③①② D.②①③
5.对下列材料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清代著名戏曲理论家李渔对写作有形象的比喻:“基址初平,间架未定,先筹何处建厅,何处开户,栋需何木,梁用何材,必俟成局了然,始可挥斤运斧。”
A.写文章应先安排结构,选定材料。
B.写文章必须注意衔接,前后勾连。
C.写文章需要打好基础,注重积累。
D.写文章应当围绕中心,收放自如。
二、文言文阅读(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